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工作的实践与探讨
  【摘 要】本文阐述了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
  【关键词】高速公路 机电 维护维修
  
  一、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公路运营 企业 对机电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越来越重视。一方面,机电设备的运行情况直接关系着高速公路的收费、监控、通讯和稽查工作;另一方面,如果设备的管理水平提不高,不仅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而且会增加维护维修费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交通 部也要求出台《公路机电系统维护技术规范》,用于指导如何将公路机电系统维护维修工作进行 科学 化、规范化管理。所以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具体如下:
  1.维护维修工作是高速公路系统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速公路作为 现代 化的公路运输基础设施,随着汽车 工业 的迅速 发展 ,汽车数量的增多,近年来已发展到相当的规模。然而,要维持和保持一个良好的高速公路交通环境,保证其可靠有效的运营,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是非常关键的。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是高速公路系统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机电系统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是保障高速公路正常运营的必要手段。
  2.维护维修工作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可以简单的分为通信系统、监控系统、收费系统三大类,工程造价包括设备及安装费用,这部分的投资一般占工程总投资的3%~4%。WwW.11665.Com虽然机电系统不如土建工程的初期投人成本高,但是机电设备系统组成复杂、技术含量高,并大量使用精密 电子 元器件,成本较高,使用寿命有限。此外,高速公路建设地理环境差异性很大,设备运行状况受 自然 环境和人为维护效果的影响不容忽视。如何高效发挥机电系统效能、节约后期投人成本,已引起建设单位和运营管理者的高度关注。
  
  二、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本人经过多年的工作经验 总结 和相关部门的调查资料总结,认为我国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工作中存在着一些普遍问题,具体如下:
  1.分散式运作模式带来的效率低下。由于高速公路特定的发展 历史 、地理位置、系统技术现状以及企业整体上的传统管理体制等因素的影响,省内多数高速公路以分散型的设备维护管理体制为主,即,以基层站所为单位的现场维护层和区域综合支撑的技术管理层为主的架构体系。实践证明,这种分散式运作模式,在高速公路企业的营运初期,对于整体业务的展开是有帮助的,可是随着公司管辖的高速公路不断壮大、机电工程缺陷责任期的结束、系统设备运行年限的延长,整个运营维护体系需要庞大的人力资源来支持,从而带来了维护成本增加、人员浪费、整体运维效率下降、区域维护力量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
  2.缺乏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养护系统评价标准。从施工过程来看,目前对高速公路进行交竣工验收时,运营管理单位更注重路面工程,而且往往由于受土建工程进度的影响,机电工程常出现在验收前赶工期的现象,对日后安全运营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同时对养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从养护管理来看,目前高速公路的养护是将主要的精力投人到路面的养护方面,对机电工程关注不足,往往是系统出现问题时做及时修补,甚至对一些非关键机电设施的维护严重滞后。
  因此,无论是从工程质量安全保证的角度,还是从资源合理分配的角度来看,建立一套合理的工程效果评价体系是当务之急。
  3.安全环境问题的漠视。由于施工设计考虑不周或实际情况和设计不符等因素而导致工程建设遗留隐患有时施工方的责任心问题和日常使用的误操作等诸多因素,都成为机电系统安全运行的潜在不利因素。

  三、解决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工作中问题的措施
  1.实现高速公路机电维护技术资源共享。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术资源,降低运维管理成本,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维修部门应根据 企业 营运的长远战略目标,结合管理路径相对集中、隧道机电系统庞大、技术资源相对优越等自身特点,选择了适应现阶段 发展 的自主维护管理模式,并遵循营运整体要求,建立与公司营运工作目标相一致的维护组织机构、人员配置、职责划分、运作流程以及信息化管理等,重点在现场维护层、区域管理层的技术力量基础上,开展专业能力盘点,有针对性地建立专业技术支援队伍,实现无区域技术共享。
  2.建立合理的养护系统评价标准。评价体系是由若干个单项评价指标组成的整体,能反映所要解决问题的各项目标要求,实际、完整、合理、 科学 ,并能为有关人员和部门所接受。
  本文认为建立合理的养护系统评价标准必须注意到两点:
  首先,明确评价对象是运营中处于在用状态的高速公路机电系统。根据评价对象的功能和特点,评价体系的目标是:
  (1)提高高速公路的安全性;
  (2)提高高速公路的运行效率;
  (3)促进高速公路可持续发展;
  (4)提高 经济 效率等。
  建立合理的体系是为了分析机电工程的现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实施科学管理、提高机电设施的使用效率。重点在评价系统及设施的在用状态、缺陷条件及对功能的影响程度等,评价不单纯为了评定等级,重要的是发现问题,为找到解决问题的途经奠定基础。
  其次,是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结构,常规的工程评价从三个方面搭建评价体系结构,即社会经济评价、技术评价和社会环境影响评价。
  3.加强公路运营企业自身维修队伍建设。运营企业的维修队伍(可能是几个工程师、技术员、电工共同组成)的建设在机电设备建设期、验收期就应及时跟进。建设期间公司的技术人员应对机电系统的施工线路、走向、防雷接地等基础工程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而且熟知工程图纸的各部分,这对今后的系统维护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在验收期间,公司技术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工程合同、图纸、设备、标签等进行严格验收,确保技术人员完全掌握了系统结构、设备特点及功能;在系统缺陷责任期和设备保修期内应虚心向施工方技术人员学习、请教,做好工作日记,等下次相同问题出现时胆大心细、独立动手解决相关问题。
  对于出现问题的设备,要有清晰的分析头脑。首先应判断故障产生原因,是线路问题还是设备本身的问题。企业不仅要加强公司技术人员的能力培养,还要指导各收费所技术员的日常维护性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排除线缆故障后,对于设备故障的维修,可利用本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自身的动手能力。如果公路公司没有熟练的技术人员,完全可在市场上招聘相关技术人员。花费的费用孰高孰低大家一目了然。而且招聘的人员是企业内部员工,干起活来不易推诿,无形中提高了工作效率。
  
   参考 文献 :
  [1]何振邦.浅谈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维护和管理[j].青海 交通 科技,2006,(05):6-15.
  [2]赵亚辉.关于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维护模式的探讨[j].公路交通科技,2006,23(09):170-171.
  [3]周骏.基于gis架构的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维护体系研究[j]. 现代 计算 机,2004(04):70-7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黄河 吴永辉 陈智勇 [标签: 高速公路 维护 维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