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DF4B型机车柴油机机油压力低故障的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
  摘要:文章通过对df4b型内燃机车机油压力低的原因分析,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df4b型内燃机车 柴油机 机油压力低 原因分析 应对措施
  
  1.问题的提出
  
  柴油机的机油系统起着减轻摩擦,冷却散热、清洗、密封以及诸如缓冲、防锈、防腐,减少杂音等重要作用。在机车运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机油压力低的故障,造成柴油机不能起机或高手柄卸载,甚至造成拉缸,碾压及曲轴报废等严重后果,严重影响了机车的正常使用。
  1.1机车机油压力表的布置及压力值要求
  在主机油泵出口弯头处设有一个压力测试点(p1)并接到动力室仪表上,它既代表主机油泵出口机油压力又反映热交换器前的油压,在柴油机标定转速(1000r/min)下,(p1)的值为490~540kpa,最低转速(430r/min)下为(250~320kpa)。
  1.2在机油粗滤器的中部及上部有两个压力测试点(p2、p3)其压力表都装在动力室仪表盘上(p2)的值反映滤清器前的油压,(p3)的值代表机油滤清后的油压,也是柴油机的进口油压,它与(p2)值的差反映机油经粗滤器是阻塞情况,由此判定机油粗滤器滤芯的更换和清洗时机,在柴油机标定转速下(p3)值为380~440kpa,最低转速下为200~245kpa。
  1.3主机油道末端压力表设在司机室仪表盘上,其压力测试点(p4)设在后增压器机油滤清器前的进油管路上。(p4)的值反映机油流经v形夹角主机油道末端的压力,亦即进入后增的滤清前机油压力。wWw.11665.com在柴油机标定转速下(p4)的值为250~320kpa,最低工作转速下为150~180kpa。在正常油、水温度下不得小于120kpa。
  1.4在前、后增压器滤清器和保压阀的后面分别设有压力测试点(p5、p6)并接到动力室仪表盘上,它们分别反映前、后增压器进口油压,标定转速下前增压器进口油压(p6)为150~170kpa。后增压器进口油压(p5)为145~160kpa。
  
  2.机油压力低的原因分析
  
  2.1增压器机油滤清器脏:
  如果属于此种原因,会造成(p5)或(p6)处压力偏低,而从主机油泵出口(p1)到主机油泵末端(p4)的压力不低。如果(p5)或(p6)有一处的压力低于100kpa,均会造成运用中停机,应对措施为清洗或者更换对应的增压器机油滤清器滤芯。
  
  2.2机油粗滤器脏:
  如果机车使用环境较差,一些杂质会通过柴油机进气系统进入燃烧室,在油环的作用下被刮进油底壳,使机油杂质超标,造成机油粗滤器过脏,阻力过大,影响柴油机的进口机油压力。正常情况下,机油粗滤器前后的压差为40~100kpa,当压差超过150kpa时应该更换滤芯。
  
  2.3主机油泵出口压力低:
  如果(p1)的值在正常油温(60~75摄氏度),最低转速时低于250kpa,说明主机油泵出口压力偏低,可能有以下原因
  2.3.1主机油泵故障。主机油泵安装在柴油机自由端的泵支承箱上,由曲轴减振器前的泵传动主齿轮通过中间传动轴和具有内齿的连接齿套驱动。如果由于装配不当等原因导致主机油泵轴与传动轴的不同轴度超差,会使齿轮与齿套变成偏心面接触或者倾斜线接触,受力不均容易造成齿套剃齿,主机油泵时转时不转,或者根本不转,致使主机油泵出口压力低甚至没有压力。另外,当主机油泵的工作齿轮啮合间隙或者齿顶与泵体的径向间隙过大时,也会造成出口压力低。齿轮啮合间隙应为0.292~0.708mm,齿顶与泵体径向间隙大于0.80mm时超限。
  2.3.2主机油泵调压阀(限压阀)故障。调压阀设在主机油泵的左侧,阀内装有调压弹簧,下部设有回油通路,调压阀限制主机油泵的最高出口油压,当出口油压超过调压阀的设定值(650kpa)时,一部分机油通过回油通路流回油底壳,当调压阀的弹簧折断或者阀体卡滞等造成阀体不能回落时,在出口油压没有超过设定值的情况下也会造成回油,从而使主机油泵的出口油压偏低。
  2.3.3回油管截止阀没有完全关闭。机车正常运用中,截止阀应该完全关闭,否则会影响机油系统的油压。
  2.3.4机油内部泄油量大。机车做中修或大修时,主轴瓦和连杆瓦应该规定选配。如果主轴瓦,连杆瓦间隙过大则会造成泄油量大,影响主机油泵出口压力。
  2.3.5机油管路泄漏。如果机车有振动大的处所,各管路由于长期受振动,接磨或者存在焊接缺陷,就容易发生开焊断裂,如果管路较粗,就会影响机油压力;如果属细小管路,虽然泄露本身不会影响油压,但时间过长也会使油底壳的机油量不足,同样会造成机油压力低。

  3.应对措施
  
  3.1运用中如果突遇诸如冷却水泵轴承润滑油管的可见部分等细小管路泄露,可以用柴油机缸机气缸盖下面的机油回油管代替,它们属同类管路的接头,且不影响运用,待回段后再作进一步的整修。
  3.2如果出口油压正常,回段后应该清洗滤清系统。根据相应的机油压力表的显示,更换或清洗机油粗滤器滤芯及相应的增压器机油滤清器。
  3.3如果出口油压较低,应该首先检查看有没有泄露机油的处所,各逆止阀是否完全关闭。
  3.4如果一切正常,可以打开泵支承箱的检查孔盖,用长螺丝刀确认主机油泵联结齿套轴向活动是否灵活,有没有剃齿。另外,为了确认是否属于主机油泵及其调压阀故障,可以做泵流量试验。
  
  4.结束语
  
  柴油机机油压力故障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在实际工作中应结合具体情况,利用各种辅助手段,采取相应的措施,彻底排除故障。
  
   参考 文献 :
  [1]内燃机车柴油机.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喜忠 [标签: 柴油机 机油 压力 故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MSP430的三相电能表SA9904B采集系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