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提高电开水炉正常使用率
  摘要:电开水炉出现故障将可能造成路风不良反映,对铁路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如何提高电开水炉的正常使用率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电开水妒;控制箱;加热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客对舒适性要求越来越高,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对加热的安全性、清洁性和高效性要求越来越强烈,同时在我国铁路跨越式 发展 过程中,在客车不断改进中,空调客车正逐渐成为铁路客运车辆的主型客车。而电开水炉是空调客车的重要设备,关系到全部旅客的饮水、吃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长途旅客的饮茶、泡方便面等完全依靠车内电开水炉供应的开水。因此如何提高电开水炉的正常使用率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
  电开水炉的正常使用最关键的是其各大部件相互协调,共同作用的合理化。
  电开水炉虽然基本都是由电控箱、外壳、托架、烧水箱和储水箱五大部分组成,但是合理的优化组合不但便于它在车厢内布置,也便于检修人员的日常维护,更有利于延长电开水炉的使用寿命。
  2008年11月份,笔者统计了电开水炉故障462件,其中,353件为电加热器的烧损,46件电磁阀堵塞,58件控制箱损坏,其他5件。虽然控制箱故障占问题的12.6%,但是影响范围大,破坏性强。在更换的所有电加热器中,有近一半的因为控制箱产生错误信号造成电加热器的烧损,所以说控制箱的有效布置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电控箱在开水器的机身顶部。Www.11665.CoM箱内装有接线端子排、保险丝盒、电源变压器、 电子 线路板、继电器等一些主要原件,电开水炉工作中的进水、烧水、保温等所有的动作,都是由它发布指令,各个执行元件共同协调完成,因此它是电开水炉的“大脑”。要使“大脑”高效工作,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箱体内的元件正常,准确无误的连接是基础。其次,避免箱体内的元件短连。我们常见箱体内的连接线引入端有两种:侧面和正下面。根据空气热力学知识和生活经验,我们知道,热的气体密度低,且在同等条件下直线运行阻力较曲线小,也就是说热空气轻而易举地从正下面的连接线引入端进入,从而造成控制箱内空气潮湿,电器元件的短连,即短路。短路就会使元件逻辑 计算 错乱,发出错误的控制信号,令加热器保持过热状态或者干烧。也就造成了电加热器的烧损。所以说,控制箱内的连接线引入端易布置于侧面而不是正下面,这也是连接线侧面引入端故障率远远低于连接线正下面引入端的原因。
  电加热器(俗称烧水管)的烧损是开水炉故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我们不得不在加热器的选择方面引起足够的重视。加热器一般都是由不锈钢外壳、加热元件和附属装置组成。一个状态良好的加热器,必须具备优良的材质(先天因素)和恰当的加工、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等(后天因素)。

  怎样选择加热器外壳材料呢?首先根据使用介质的状况和特性。水的功率密度对加热器的功率密度来说非常重要,过低的功率密度虽能延长电加热器的使用寿命,然而带来了制造成本的增加;太高的功率密度又会导致:①电加热器的损坏或失效;②损坏被加热介质。其次是根据材料使用的工况,也就是使用的环境。从理论上来讲,电热元件上的辐射热等于气体吸收的辐射热加上介质与容器壁间的传导热。如果容器壁温度过高,会引起不安全因素或危状况的发生。虽然从电热元件表面辐射部分热能可以降低电热元件的表面温度,但提高了加热器外壳的设计温度。我们知道,随着温度的升高材料的机械强度降低,同时增加了容器的造价。为了降低加热器外壳的制造成本,可以在其和加热元件之间增加隔热环或者加设电磁铁,增加涡流热。第三,选择合适的密封技术。因加热器是内外套装结构,内部是电热元件,外层为不锈钢,受潮会导致电热元件与管壳间的介电强度的降低,如受潮到一定程度,电热丝与电热管间会产生短路,损坏电加热器或烧断熔丝。因此电热元件与绝缘材料以及金属外壳通过氩弧焊焊接,这样不但增加整体结构的密封性,也提高了加热器的使用寿命。第四,选择恰当的厂家。有的制造商为降低成本。选择了有缝管材作为电热管管材,如在高温或交变温度下,容易导致管子开裂;有的制造商制造过程中工艺不当,引起元件材料改变或应力集中等都影响了加热器的使用寿命。第五,定期维护和保养外壳。当加热硬度较大的水时,随着时间的推移,碳酸钙会逐渐沉积在金属容器表面。由于碳酸钙和金属管膨胀系数的不一致。当加热时,有一天碳酸钙膨胀突然开裂,从而使金属外壳受热不均,进一步使水立即从碳酸钙的缝隙中接触到高温的电热元件,造成水一下子被汽化和电热管混联,产生余热而释放不出去,也就导致了电加热器的失效。
  对于电热元件,我们根据铁路运输的特殊应用场合,推荐使用高温的材料结构,可以采用镍铬电炉丝而不用碳棒作为电热元件,这样使电加热器结构紧凑且又能承受内压。
  设备的良好运行,还要定期的维修和保养,电开水炉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在日常检修时要做到:定期检查所有的电气连接,包括现场与工厂内连接端子的松紧程度;定期检查电加热器管板与容器的松紧程度,看一看是否有泄漏现象;定期对过滤器中的杂质进行清洗,保证供水管路的畅通,防止电磁阀及滤尘网的堵塞;定期清除加热腔、热水嘴和储水腔等位置水垢,提高电加热器的热效率。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为仁 [标签: 使用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个性化护理对提高风湿免疫科患者满意度影响…
    提高土建结构工程质量的几个要素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找准合作点,精心设计活动,提高合作效益
    如何通过内部稽核评价机制提高财务风险管控…
    积极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容 不断提高纪检监…
    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
    提高化学工程硕士专业课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
    善用柔性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
    构建生物生活化教学氛围,提高教学效率
    强化学生思维训练 切实提高作文水平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作文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