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茶包及茶饮料中锰元素

  摘要:目的:本实验用火焰原子吸收测定了常见茶包和茶饮料中mn含量,为大家补充日常锰元素作了 参考 。方法:用tas-99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各荼包在80℃去离子水浸泡下的一、二、三浸液mn含量和直接测定茶饮料中的mn含量。结果:各茶包的mn含量一漫液>二浸液>三漫液。以红茶含量为最高。茶饮料中mn含量也相当高。结论:常见荼包和萘饮料的mn含量很高,每天可以适量饮用3—5杯,对人体有益。
  关键词:火焰原子吸收;茶;锰
  
  茶作为21世纪的饮料之王,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保健和医疗作用。茶叶中锰含量尤为高。它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它能激活大量的酶类,参与多种物质代谢,并且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所以测定它们中锰元素含量具有实际意义。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tas-99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公司)。
   
  1.2 试剂与材料
  高纯金属锰;去离子水;1%hn03溶液(分析纯);mn标准溶液1 mg/ml;立顿红茶茶包、立顿绿茶茶包、立顿金银花茶茶包、统一冰红茶、统一冰绿茶。

  1.3 仪器工作条件
  锰元素灯,波长279.5 nm,狭缝宽度:2nm;灯电流:3 ma。wWW.11665.cOm空气流量:0.25mpa;乙炔流量:2500ml/min;燃烧器高度:6mm。
    
  2 实验部分
  
  2.1 样品预处理
  取红茶、绿茶、花茶茶包,按习惯用40 ml 80℃去离子水浸泡10min后倒出,充分冷却后定容至50ml,得一浸液。再用40ml 80度去离子水浸泡10min后倒出,充分冷却后定容至50 ml,得二浸液。如此进行得三浸液。然后分别进行干过滤,弃去初滤液,续滤液,备用待测。
  统一冰红茶、冰绿茶分别进行干过滤,弃去初滤液,续滤液备用待测。
  
  2.2 绘制标准曲线
  吸取mn的标准使用液,按比例稀释成标准工作溶液,使浓度分别为0.00ug/ml、0.50ug/ml、1.00ug/ml、1.50ug/ml、2.00ug/ml、2.50ug/nl,在仪器工作条件下测其吸光度,得标准曲线为:a=0.2402 c+0.0046,相关系数r2=0.9991。
  
  2.3 回收率的测定
  对同一样品(测定结果均值为66.45ug)分别加入mn标准55ug、65 ug、75ug,结果回收率为94.82%~107.18%,平均回收率为100.24%,完全能够满足方法的要求。
  
  3 讨论
  
  实验选用80度去离子水是在大量实验基础上得出的,经过70℃,80℃,90℃,100℃四个温度的具体比较,这个温度下茶中的微量元素浸出率达到最大。
  从实验结果来看,茶包中mn含量很高。红茶中mn含量远远高于绿茶和花茶,一浸液中的mn含量也远远高于二浸液和三浸液。所以多喝红茶有利于人体补充h缸元素,对身体有益。
  而立乐包装的统一茶饮料中其mn含量也是相当高的.尤其是冰绿茶,可见茶饮料中mu元素也是相当丰富,并没有因为生产工艺而下降太多,也可以适当多喝茶来补充该微量元素。
  根据营养学家提倡人均每天需要^缸元素3mg~5mg,如果人体缺锰时,“破骨细胞”活性增强,“成骨细胞”活性受抑制,妨碍成骨可以导致骨质疏松、皮肤瘙痒,而茶叶中含有丰富的锰,所以每天喝3—5杯茶,能够起到很好的补充该元素的效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赵粼 许金伟 [标签: 原子吸收 测定 元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火焰切割机的电气设计(一)
    火焰切割机的电气设计(二)
    论低挥发分煤以及W型火焰锅炉燃烧技术问题
    燃气烘炉火焰检测不稳定改造
    水轮机焊接部件火焰矫形
    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土壤中铅
    火焰切割机的电气设计(二)
    火焰切割机的电气设计(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