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夯实基础使军事技能课成为国防生素质提升的倍增器
摘要: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军队干部,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的重大战略举措。文章针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对部队院校军事技能课程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从改革教学内容、改革训练方法和手段、改革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努力提高国防生军事技能素质和应用能力,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和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关键词:军事技能;国防生;素质提升
  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军队干部,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的重大战略举措。当前,我军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推进国防生培养工作,构建科学的培养模式,为我军进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就必须夯实基础,提高军事技能课教学的有效性,力求使其成为提升国防生整体素质的倍增器。
  军事技能是军事训练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分为共同技能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两部分。国防生教育作为一种新型军事教育模式,它既不同于地方院校大学生的军事教育,也不同于军校国防生的教育训练,因此结合军事技能培养的内容及目标,创新培养手段特点,针对军事技能课程教学的有效性提出几点看法。
  一 历练军事素质,完善军事知识的构建与细化军事训练的内容
  军人是一个特殊的职业, 意味着时刻准备着流血和牺牲。国防生在政治、身体、心理方面有着更高的标准,这就要求针对其特点界定军事技能教学的学科内容。第一,政治素质。军事技能课程更注重军人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作风养成是部队管理的重要内容,国防生的作风养成,通过条令学习月、军事训练月和作风纪律整顿等活动强化日常养成;通过平时的常抓不懈,使国防生养成良好的生活秩序、学习秩序、训练秩序;通过到野战部队代职、实习锻炼,借以了解部队的日常生活、管理、日常养成等情况,培养适合未来战争需要的合格军人。www.11665.CoM第二,身体素质。军事生活紧张、艰苦, 军事训练体能消耗大。国防生必须有强健的体魄,军事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主要途径,是部队日常性工作的中心。国防生军事基础训练的具体内容可根据队列训练、军事体育、战术基础、防护训练、野营拉练、射击训练、识图用图、定向越野等军事训练内容和心理素质与组训能力的要求进行细化,达到具备未来战争所需要的强健体魄。
  二 转变传统观念,建立与素质教育和世界新军事变革相适应的技能学科体系
  共同技能训练主要包括射击、投弹、内务、队列、军体、卫生与救护、防护、野战生存和战术基础动作等内容,在构成上比较系统、全面,符合国防生的训练实际,但信息化战争对国防生个体技能素质的要求使得部分内容针对性还不强。因此,军事技能学科的内容界定,应着眼于信息化战争特点和部队现代化建设需要,本着区分层次、提高起点、突出重点、军文渗透、指战结合的原则,按照"新、精、通、会"的思想构建内容体系。"新"就是充实新理论、新装备、新技术、新训练。"精"就是精选内容,精选方法,精讲理论、练精技能。"通"就通晓武器装备的技术性能、战术运用和军兵种知识,把原理学通、用法弄通、训法搞通。"会"就是会讲、会做、会用、会练。军事专业技能学科如战术、轻武器射击、军兵种知识与技能等学科都应按照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要求,以打牢技能基础为重点,以提高专业素质为目标,以战术应用为目的,加强新理论、新知识教学,强化技能基础,把专业技能练精、练活、练实,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在内容上区分层次,提高起点。
  三 遵循教学规律,改革训练方法和手段,打牢素质基础,提高应用能力
  军事技能教学与训练,同其他事物一样,都具有自身的规律和特点,只有按照教学规律和技能形成规律采取科学的训练方法,实施教学和训练,才能实现训练目标。那么军事技能的形成过程和规律是什么,如何依据技能形成规律,确定科学的方法,主要应解决三个问题:
  首先,掌握军事技能形成过程,按照规律搞训练,才能提高训练效益,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制定明确的训练指标,包括时间、标准和措施等;练习速度与准确度并重,掌握基本要领后,逐步提高速度,使动作的准确度和敏捷性同时定型;合理分配练习时间,包括分散练习和集中练习;表象训练,让受训者回忆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越清楚越好,表象训练可以起到复

巩固的作用,还可以提高技能水平;练习错误的纠正方法。可采取语言暗示、正误交替对比等方法进行纠正。
  其次,加大训练的难度强度,强化技能应用训练,为战术运用奠定基础。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不但要求指挥员必须具有过硬的军事技能,还必须有较强的应用能力,使军事技能与作战指挥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较强战斗力和较高指挥素质。因此,军事技能教学,必须着眼信息化战争,从难从严训练,提高训练标准,加大训练难度、强度,创设与实战近似的训练条件和环境,让国防生在复杂、艰难、恶劣的环境下强化技能的熟练运用。
  一是采取达标升级分层次教学,加快训练节奏,缩短基础动作训练时间,提高训练效益。二是开展比武竞赛,调动国防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训练效果。三是开展军事技能心理训练,增加干扰条件,让国防生在不良环境中发挥技能水平。四是加大训练的难度强度,把基本技能训练与军事体育、战术动作、军兵种知识运用等结合起来,建立各种技能学科分训联考机制,共同检验国防生各项军事技能水平和应用能力,让国防生在高强度运动和复杂条件下发挥技能,为战术应用创造条件。五是开展技能比武和尖子培训活动,争当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提高军事技能水平,培养技能尖子人才。目的是使国防生成为部队推广应用军事技能的传播者,最终让军事技能成为推进部队军事教育训练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及发挥效用的倍增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夯实 基础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抗混凝土在输电线路基础施工中的应用
    提高“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探…
    《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教学改革探讨
    浅析重力坝基础处理
    FLASH基础应用之遮罩文字的制作
    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工程基础》课程的教学改…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设计基础课教学模式研究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中基础灌浆技术的应用
    增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职业素养…
    发展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坚实基础
    PBL 教学模式在基础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
    独立学院理工科工业设计基础教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