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城市规划中环保问题思考
  摘 要: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指路灯,有着极大的领航作用,但是过去很久以来,城市规划中环境保护这一问题上存在着局限性,本文在阐述城市环境保护方面现状的同时,也提出了环境保护的主要内容,并且提出了可使城市良好发展的环保方面的工作,清楚的写出了环境保护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城市规划;环保;问题
  中图分类号:r126.2 文献标识码:a
  1 目前城市状况
  1.1 城市发展道路上的环境问题
  首先是水质污染问题尤为明显。由于我国是人口大国,城市人口的密集与工业的蓬勃发展,每天都无法估量的产生污水废水,这其中很多没有经过合理的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水体中,导致水污染严重。近年来我国的水质污染情况愈演愈烈,数据资料表明,我国多条河流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国内的约四分之三的河段不宜供给人们作为饮用水。多个例如首都北京在内一线城市供水出现危机,情况不容乐观。
  再则就是噪声污染。我国城市在交通、文化娱乐、工业、建筑等方面的飞速发展,噪声扰民的情况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三分之二的城市存在噪声超出标准范围的问题。
  还有城市大气质量的突出问题。由于目前工业、交通的发展需要及化石燃料的使用,大气层排入了如碳氧化物、臭氧、硫氧化物、粉尘等诸多有害物质,导致大气质量大不如前,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各个城市空气普遍污染,部分城市污染严重。众所周知,近几年常提到大气污染会导致的温室效应及臭氧层的破坏可以直接威胁到全世界人民的生存。
  1.2 城市发展道路上基础设施的现有状况
  公路下铺设的管线纵横交错。wWW.11665.Com有关部门管理不能统一,规划协调得不出一致意见,资金管理不能独立等一系列问题。经常是路面修葺之后,水电管道、污水排放、电力通讯等紧随其后,分别开控路面,导致很多城市随处可见挖沟施工的场面。施工所用的管线材料不环保实用,经常出现跑水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了我们正常的生活,没办法的情况下对路面进行了损坏。
  道路的设计不合理化。很多道路在设计时只把重点放在了如果拓宽道路,没有把环境问题纳入到设计范围内。比如,很多城市在道路拓宽的时候把原本道路两旁的树木砍伐,待到道路拓宽完成后没有把树木重新栽种。另外还有把排水口填死导致出现雨水堆积等等问题。
  2 环保在城市规划中是怎样体现出来的
  基于上文所述的环境问题,能耗危机,人们慢慢了解到城市规划与城市发展的密切联系并且开始使用科学的指导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中,环保规划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依据我国为环保制定的方针战略,城市环境保护应当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2.1 前期的准备工作要充分,这些前期的准备是城市环保规划的先决条件。它的内容包括周边的自然环境基本资料,比如生态、地理、水利、气象等;包含城市社会和经济状况的人文因素,如经济产值、人口密度等;环境基本状况的调查汇总,如河流、大气、土壤勘探等;还有城市的环境现有状况与功能划分等等。
  2.2 大气污染是工作的重点方向。对大气污染实施综合整治规划迫在眉睫。所谓的综合治理规划,就是根据对大气质量现状的调查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进行功能上的划分,制定出各个功能区目标允许排放的最大排放量和超出部分的消减量,加强区域管理,以片带面,综合治理大气污染。在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城区能源结构组成和交通状况调查分析,通过取样确定浓度高、危害大、涉及范围广的大气污染成分,以助于在治理过程中对症下药,提高政治的效率。目前我国大中城市市区的大气污染问题,主要由于落后的燃料燃烧方式引起的不完全燃烧产物和汽车尾气。由此可见,大气中主要污染成分多为二氧化硫和漂浮颗粒,因此,为了长远规划考虑,应该在科技领域着手,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燃烧效率,使得燃料充分燃烧。另外,还可以采用新能源,开发天然气燃料,光能、太阳能及电力能源等污染小甚至无污染的能源。居民生活方面,尽快普及集中供暖供天然气,尽量减少个体居民通过燃煤取暖做饭。在工业方面,调整工厂分布的整体布局,充分利用大气自我净化的科学原理,把污染相对严重的厂向人口稀少的郊区转移。与此同时,提高对污染源的重视程度,强化治理,降低排放量,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环境规划实现

理化,选择抗污染性好,净化能力强的树种,增加绿化率,充分发挥植物净化的能力。
  2.3 对于水体污染的规划方针应该根据水体污染目前状况进行分析,在排入水体的合理污染范围内指定规划方案。目前我国主要排入水体污染情况日渐加剧,污染范围也越来越广,近年来排入含有重金属、化学物质等污染物质的污水数以万吨。对于指定水污染的规划方针应当沿用过去落后的方法,使用无废、少废的方法进行生产生活,提高处理污水的工艺,并且重视对可回收资源的再利用,降低污水的排放数量,修葺现代化完善的处理污水的设施,对于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可以有效治理,最后达到让我们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应有的保护。
  2.4 对于铺设管线方面,应当遵循一支笔,建设一张图的基本原则,各个施工职能部门铺设管线时要一次完成,而且要采用环保的施工料进行施工,不然不可以开工。比如,铺设供排水管道的部门采用塑料材质的管体,而不是过去采用的需要焊接的钢管,就可以有效减少天天挖沟的尴尬局面。
  2.5 在城市规划中,道路的拓宽建设等,施工时应当在道路两旁种植植被,这么多年来,植被对于环境保护做出了许多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配备道路的基础设施时应该充分顾及使用率,考虑到环保节能。例如,在道路上设计排水口的时候,应当在合理位置修建储水设施食指相连,而不是之前直接与废水通道相连接,这样可以让雨雪被储存起来,用来浇注道路上的花草树木,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地下可饮用水。
  2.6 建筑行业可以推陈出新,施工中选用新型的建筑材料,如门窗、墙体等,使用环保材料,可以有效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另外还可以在建筑材料二次利用上多动脑筋,国家建筑更新越来越频繁,老建筑的材料可重复利用的可以省钱省材料,又环保。
  结语
  不光我国,全世界人民都渴望生活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希望日后我们居住生产生活的城市可以持续、健康的发展。关于本文所提到的城市规划、环保方面的问题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人类与自然环境相处和谐,我们生活的环境才会得到保护。在城市规划中为环保留有重要的地位,可以提高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更造福我们每一个人。
  参考文献
  [1]霍尔姆斯.罗尔斯顿.环?a href="http://www.baidu.com" target="_blank" class="keylink">陈桌硌?大自然的价值以及人对大自然的义务[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
  [2]董鉴泓.中国城市建设史[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3]刘易斯-芒福德.城市发展史.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十二五 节能环保 环境规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城市LNG供需关系的调研分析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浅谈城市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构建
    试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教育工作
    试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效结合
    城市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问题探析
    浅谈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措施
    试论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风险特征与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