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马铃薯套种油菜种植模式的优化
摘要:通过设计利用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 l.)生长前期的有效时间和空间种植一季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的产量比较试验,优化马铃薯套种油菜种植模式。结果表明,油菜按照正常的播期(9月10日育苗,10月10日移栽或9月25日直播)套种在马铃薯行间对马铃薯的产量影响较小,油菜产量与对照(单独种植油菜)间差异亦不显著。同一栽培模式、同一播期、不同密度的油菜产量差异达显著水平,以9月10日育苗,10月10日移栽或9月25日直播的套种模式产量最高。根据不同播期配套相应密度栽培油菜时,直播与育苗移栽两种种植方式都能够达到同一产量水平。综合考虑产量与经济效益,各种植模式中以9月25日种直播油菜、留苗密度225 000株/hm2的栽培条件下能够兼顾油菜、马铃薯产量及经济效益水平。
  关键词: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 l.);套种模式;优化
  中图分类号:s532; s63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439-8114(2013)07-1512-03
  作为全球最大的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生产国,马铃薯在中国的地位因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需要而大幅度提高[1]。近年来,马铃薯作为粮食作物在湖北省得到大力发展,年种植面积约 27万hm2,有关马铃薯的种植模式研究也比较多[2-4]。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 l.)是中国具有传统优势的重要油料作物,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世界的30%左右[5]。Www.11665.Com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植物油脂的人均摄入量逐渐增加,发展油菜生产对食用油的安全供给有重要的意义[6]。湖北省油菜直播栽培一般9月下旬开始播种,育苗移栽一般9月上旬播种,10月上中旬移栽[7-10]。无论哪种种植方式,油菜田通常在12月份以后才封行,苗期行间裸露,杂草生长旺盛。若在行间提前播种马铃薯,既能充分利用油菜苗期的土地及秋季光温资源,同时还能抑制杂草生长,可以达到粮油协调发展,提高油菜田经济效益,推动油菜持续发展的效果,有关马铃薯与油菜套种模式的相关研究较少。本试验在马铃薯生长中后期套种油菜,研究马铃薯和油菜产量差异,从而为生产上栽培措施的优化调控以及提高土地利用率等方面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马铃薯选用早熟品种费乌瑞它,油菜选用常规双低油菜品种中双10号。
  1.2 试验方法
  1.2.1 试验设计 试验共设9个不同处理。6个马铃薯套种模式处理,3个对照,分别为①ck1:单种马铃薯。8月25日左右播种,密度90 000株/hm2;②ck2:单种油菜。9月10日育苗,10月10日移栽,密度120 000株/hm2;③ck3:单种油菜。9月25日直播,10月15日定苗,密度300 000株/hm2;④处理1:马铃薯套种油菜。油菜9月10日育苗,10月10日移栽,密度60 000株/hm2;⑤处理2:马铃薯套种油菜。油菜9月10日育苗,10月10日移栽,密度120 000株/hm2;⑥处理3:马铃薯套种油菜。油菜9月10日育苗,10月10日移栽,密度180 000株/hm2;⑦处理4:马铃薯套种油菜。油菜9月25日直播,10月15日定苗,密度225 000株/hm2;⑧处理5:马铃薯套种油菜。油菜9月25日直播,10月15日定苗,密度300 000株/hm2;⑨处理6:马铃薯套种油菜。油菜9月25日直播,10月15日定苗,密度375 000株/hm2。
  1.2.2 试验地点、土壤状况及田间设计 试验于2011年8月到2012年5月在云梦、钟祥、咸安3个地点进行。试验田选择地势平整、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有机质较多的适合马铃薯生长的微酸性(ph 5.0~6.5)沙壤土。采用随机区组试验,3次重复。
  马铃薯种植管理:于8月25日播种,播种前每公顷施有机肥45 000 kg、硫酸钾复合肥(n、p、k含量分别为17%、6%和22%)750 kg。齐苗时(9月中下旬)每公顷追施适量清水粪和90 kg 尿素提苗。块根膨大期(11月初至11月下旬),每公顷用750 kg 0.5%磷酸二氢钾液 对叶面进行喷施,共喷施3次,每次间隔7 d。马铃薯11月25日分小区收获计产。马铃薯取垄种植,垄宽80 cm,沟宽40 cm。每厢两垄,每垄种双行马铃薯,每行马铃薯距沟20.0 cm,两行间距40.0 cm,株距18.5 cm。小区设计厢沟宽2.40 m,长5.40 m,共12.96 m2。各处理密度均为90 000株/hm2。
  油菜种植管理:马铃薯垄边和中间各栽(播)一行油菜。油菜行距平均为40 cm。育苗移栽和直播油菜通过株距调节种植密度;单种油菜对照也必须按照种马铃薯的方法同时取垄。在9月下旬配合

铃薯追肥时施油菜底肥,每公顷施油菜配方肥150 kg(n、p、k质量比为26∶12∶14)和15 kg 硼砂;10月20日每公顷追施适量清水粪加60 kg 尿素提苗;11月30日追施蜡肥,每公顷施油菜配方肥375 kg;次年2月26日追施薹肥,每公顷施油菜配方肥90 kg。油菜成熟期分小区收获计产。
  1.3 数据处理方法
  试验数据采用dps进行方差分析,采用duncan’s新复极差法进行多重比较。其中咸安点马铃薯播种期因受灾缺苗过多,补种长势差异大,结果未纳入统一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马铃薯套种油菜不同种植模式下的产量
  对马铃薯和油菜产量进行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两试点各重复间马铃薯和油菜的产量差异均不显著(p>0.05)。马铃薯产量各处理间差异在云梦点达显著水平(p<0.05),而钟祥点的差异不显著(p>0.05)。油菜产量各处理间差异在两试验点均达显著水平(p<0.05)。 2.1.1 马铃薯产量 云梦点马铃薯产量除处理3与对照单种马铃薯(ck1)差异显著外,其余处理与ck1间差异均不显著;钟祥点各处理间马铃薯产量差异均不显著(表1)。说明马铃薯行间套种油菜对马铃薯的产量影响较小,与单种马铃薯的产量差异较小。
  2.1.2 油菜产量 比较油菜同一播期、同一密度的移栽模式处理2和ck2、直播模式处理5和ck3的油菜产量,结果表明,处理与对照间差异不显著,说明在马铃薯行中无论是采取育苗移栽模式还是直播模式套种油菜对油菜的产量影响差异均不显著(表2)。
  比较各油菜移栽模式处理(处理1、处理2、处理3和ck2)的产量,结果表明,油菜在9月10日育苗,10月10日移栽,密度120 000株/hm2(处理2和ck2)的产量(两试点平均产量)较高,大幅减少密度至60 000株/hm2(处理1)或大幅增加密度到180 000株/hm2(处理3)产量均减少,与现有研究和实际生产的结果相同[7]。
  比较各油菜直播模式处理(处理4、处理5、处理6和ck3)的产量,结果表明在9月25日播种,10月15日定苗的情况下,以留苗225 000株/hm2(处理4)时的产量(两试点平均产量)最高,随着密度的增加产量下降。
  比较试验中移栽与直播模式下2种最高产量处理(移栽处理2与直播处理4)的油菜产量差异,结果表明差异不显著,说明在合适的播期、种植密度的情况下,直播和育苗移栽模式具有达到同等产量水平的效果,即油菜直播亦能取得高产。
  2.2 马铃薯套种油菜不同种植模式下的经济效益
  马铃薯套种油菜的各种植模式的经济效益与单独种植马铃薯或单独种植油菜模式相比,云梦点增效均达显著水平;钟祥点除ck1与处理1、处理2、处理3之间差异不显著外,其余处理与各对照相比增效均达显著水平(表3)。比较两地的产量和经济效益结果表明,采取处理4(油菜9月25日播种,密度 225 000株/hm2)能够兼顾油菜、马铃薯综合效益水平。
  3 讨论
  在马铃薯套种油菜的种植模式下,各处理间马铃薯产量虽然存在差异,但不显著;而油菜产量差异达显著水平,且移栽对油菜产量的影响大,可能是移栽油菜苗比直播苗大,与马铃薯争夺生长空间的情况较严重,具体的影响结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马铃薯套种油菜高效栽培模式能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解决油菜和马铃薯在冬季争地的矛盾,增加农民收入。但是秋季马铃薯常遇异常天气(干旱、冰冻、长期阴雨等)导致出苗不齐,影响马铃薯的高产稳产;油菜移栽模式投工过多,劳动强度大,影响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生产实践中可以采取宽沟、窄垄(垄宽 80 cm,沟宽40 cm,种植两行马铃薯)和增加种植密度(90 000株/hm2以上)的方式来提高马铃薯的高产稳产性。本试验没有设计马铃薯播期比较试验,按照油菜栽培特性通过推迟播期减少油菜与马铃薯的共生期,同时增加油菜种植密度(225 000株/hm2以上),在保证油菜产量的同时减少马铃薯产量的损失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隋启君,李先平,杨万林.中国马铃薯生产情况分析[j]. 西南农业学报,2008,21(4):1182-1188.
  [2] 吕周林,张伟梅,姚 宏.南方旱地多熟间套作马铃薯喷施多效唑的增产效果试验[j]. 中国马铃薯,2005,19(6):345-347.
  [3] 郑元红,潘国元,刘文贤,等.玉米—马铃薯间套作不同分带平衡丰产技术研究[j].中国马铃薯,2007,21(6):346-348.
  [4] 郑顺林,袁继超,李德林,等.马

铃薯、玉米套作模式下田间配置及群体优化[j]. 中国马铃薯,2010,24(2):80-83.
  [5] 王汉中. 我国油菜产量形势分析及产业发展对策[j]. 中国油料作物学报,2007,29(1):101-105.
  [6] 沈 琼,张思光.我国油菜生产中科技进步与资源配置潜力分析[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5,26(5):358-361.
  [7] 陈爱武.油菜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80-83.
  [8] 邹 娟,鲁剑巍,陈 防,等.冬油菜施氮的增产和养分吸收效应及氮肥利用率研究[j].中国农业科学,2011,44(4):745-752.
  [9] 雷海霞,陈爱武,张长生,等.共生期与播种量对水稻套播油菜生长及产量的影响[j].作物学报,2011,37(8):1449-1456.
  [10] 马 霓,张春雷,李 俊.播期和密度对免耕直播油菜生长及产量的影响[j].湖北农业科学,2010,49(7):1580-158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马铃薯 技术 马铃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