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校企合作的一点思考
  【摘 要】通过对我国现阶段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内容、合作机制以及校企合作的制约因素等进行了初步探索,从校企合作现状、问题入手,提出构建我国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保证校企合作互利双赢走上良性运行的轨道。
  【关键词】职业学校;企业;合作机制
  校企合作,即在为社会教育和培训合格的劳动者这一目标下,开展中职学校与企业、行业、服务部门等校外机构之间的合作,将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或训练紧密结合起来,以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未来劳动者的素质,并增强企业部门与毕业生之间的双向选择的可能性,最终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它涉及到中等职业教育中的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目标的制定、教学效果的评价以及教学内容的更新等诸多方面。“校企合作”的成功与否关系到中等职业教育能否办出特色,而能否办出特色正是中等职业教育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一、中等职业学校校企合作的现状
  校企合作是伴随着中等职业学校的产生和发展一步步地发展起来的。多年来,基本停留在学校与企业自愿结合这个层面上,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完善的校企合作的运行体系,整体还处于初级阶段。
  (一)自发性。校企合作虽然经过了长期的发展,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处于自发的合作阶段。校企合作作为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式加以推进实施,但这些合作大部分都是短期的、不规范的、靠感情和人脉关系维系的低层次的合作,未能形成统一协调的、自觉的整体行动,合作的效果参差不齐。
  (二)单项性。初期的校企合作,仅仅是实训上的合作,由企业简单地为学校提供实训场所、工位和指导教师,学生进厂实训,完成动手能力的训练。wWw.11665.Com
  3、由无序性。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初始时期大多是关系单位之间的合作,有相当部分的合作是口头上的承诺,校企双方一拍即合,这种合作没有明文规定各方的责任和相关的权利义务,没有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二、校企合作中的三个突出弱点
  (一)不对等性。如果说校企合作是一对矛盾,那么企业则是这对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合作中起主导作用,处于优势地位。目前一部分企业对于技能人才重招用、轻培养,认为在校企合作中的收益不大,即使不通过校企合作也可以获得技能人才。在实践中,有相当部分的企业将参与职业教育与职业学校合作视为直接的损失、间接的利益,近期的投入、远期的收益。由于一方是有积极性没有主动权的学校,一方是有主动权没有积极性的企业,本应是平等互利的合作双方,在这对矛盾中,很难达到对等和均衡。
  (二)脆弱性。由于合作关系上的不对等,只要一方没有了利益驱动,合作就没有了互利,更达不到双赢的结果,合作关系很难长久保持。学校和企业大多是靠感情和人脉关系来维系,这种靠感情和人脉关系的合作是很脆弱的,是经不起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的,甚至会因感情的转移而终止。
  (三)风险性。一方面,由于缺乏制度的约束和保障,任何一方都可以在不需要付出多大代价的情况下随意退出合作,给对方造成损失。在现有体制和制度的框架下,合作的风险性贯穿于合作的全过程,合作的风险或大或小,使得合作双方各自盘算,顾虑重重;另一方面,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增大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工作难度,由于学生的生产经验少,对于操作规程和企业的具体情况不甚了解,增加了安全隐患,易发生工伤事故和纠纷,风险性进一步增大。
  总之,如果校企合作没有相关机制的保障,缺乏统筹规划、统一布局、整体推进政策引导的强有力措施,合作的稳定性、长期性、合作的效能等将不能得到充分保障。
  三、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
  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职业教育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推行校企合作,对规范管理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学生实习工作,保护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但国家的宏观政策与指导力度不够,并且校企双方在社会职责、价值取向上存在着差异甚至冲突。因此应建立一整套长效运行机制,保证校企合作互利双赢。
  (一)保障机制
  政府应充分发挥宏观调控职能,协调双方利益关系,大力倡导并积极鼓励校企合作。从长远的角度,尽快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以引导和激励双方的合作。如国家实行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将极大地调动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创新的积极性。
  (二)评估机制
  评价机制即检验与评估校企合作开展情况的机制。如其他各项工作一样,校企合作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政府、企业、学校各方以及社会都应该了解这项工作的全面情况,需要对其进行综合检验与评估。而校企合作的内涵与外延极其复杂,有“软”的指标,包括培养人才的质量、管理的科学化程度等;也有“硬”的指标,如培养人才的数量、效益,合作企业的成本、产值等,只有通过有效的评价机制,才能够检验校企合作形式的正确与否、效率快慢、效果好坏、效益高低及成熟度等。
  (三)反馈机制
  职业教育实际上就是就业教育,毕业生就业质量至关重要。应把毕业生就业率、用人单位满意率、学生就业稳定率作为评价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根据毕业生的反馈信息,对学校的课程设置、教学计划作出调整,探索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和学生考核办法。根据企业、行业、社会反馈信息,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改革招生、学籍、教学及有关的学校管理制度。按照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共同研究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和培养方式。实现学校和企业合作互惠、共同发展。
  校企合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校企双方的共同需要;因此要紧紧围绕人才互动与培养展开合作,构建兼职教师队伍与培养“双师型”师资,进行理念、文化、管理、技能等多项融合、渗透,其隐性效益和长期效应需长期不断实践、探索方可显现,校企合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手前行。
  参考文献:
  [1]张永超.高校开展校企研合作的探索与实践. 黑龙江教育,2005.
  [2]陈白生.校企研合作教育模式散论.实验室科学,2006.
  [3]黄迎新.关于校企合作的几点思考.中国培训,200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合作协议 合作 合作协议 合作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社会政策选择和保…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