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辽宁与山东对外贸易发展的比较研究
  【摘 要】辽宁和山东两省源远流长,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处于环渤海经济开发区的南北两岸,又都是两省最富的地方。两省无论在地形地貌、资源禀赋还是在经济实力、区位优势等方面具有相似性。在改革开放初期,两省不论在生产总值还是在外贸进出口总量上基本相当。30多年过后,山东远远走在了辽宁的前面,2011年山东省gdp总值达45429.2亿元,居全国第3位(不含港澳台,下同),对外贸易总额为2359.9亿美元,居全国第5位;而辽宁2011年gdp总值为22025.9亿元,居全国第7位;对外贸易总额为959.6亿美元,居全国第8位。
  【关键词】gdp;对外贸易;辽宁;山东
  辽宁面积14.7万平方公里,人口4374万(2011年11月1日常住人口,下同),1978年gdp总值为229.2亿元,对外贸易总额为15.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15.2亿美元。山东面积15.3万平方公里,人口9579万,1978年gdp总值为225.45亿元,对外贸易总额仅为8.7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8.36亿美元。但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山东省无论从gdp总量,还是对外贸易额都远远超过辽宁,成为仅次于广东、江苏之后的第三大经济强省。而辽宁仅维持在七、八名左右。下面从一组数据来看辽宁、山东两省近十年对外贸易的发展状况。
  一、进出口总额及增长速度
  在过去的10年里,辽宁与山东两省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十五”期间,辽宁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43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累计完成800亿美元,年均递增16.2%;而山东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452.2亿美元,其中,出口额累计完成1479.4亿美元,年均递增24.4%。WWW.11665.COm2002年是我国入世后的第一年,辽宁省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1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8%,其中,出口额123.7亿美元,增长12.4%,当年实现贸易顺差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8%;而山东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3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2%,其中出口额211.2亿美元,增长16.5%,贸易顺差82.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6%。“十一五”期间,辽宁省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3239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2.27倍,年均增长14.5%。其中,累计出口额1822.8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2.28倍,年均增长12.9%;山东省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7936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2.87倍,年均增长19.7%,其中,累计出口额4108.7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2.78倍,年均增长17.66%。无论进出口总额还是出口额,在“十五”初期,山东稍高于辽宁,但差距不是很大,2001年进出口总额相差90.5亿美元,出口差额也只有70.2亿美元。但在“十五”后期,特别在“十一五”期间,山东的对外贸易有了跨越式的发展,2006年、2007年、2008年三年的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分别为23.9%、28.7%、29.0%,出口增速均在23%以上;而辽宁这三年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为18.0%、22.9%、21.8%,均低于山东省,而出口额增速只有2007年达到24.7%,其余两年均低于20%。金融危机过后,辽宁虽然加快了对外贸易的步伐,2010年进出口总额及出口额增速均超过28%,但山东省的两者增长速度却达到了35.9%、31.1%。
  二、出口商品及贸易方式
  纵观两省的出口产品,共同的特点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初级产品及低附加值产品比重在逐步下降,而以资本、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不断上升。在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产品中,以农产品和服装纺织品为例:2001年辽宁省出口额为35.12亿美元,占比为31.6%;山东省出口额为96.4亿美元,占比为53.2%。到了2009年辽宁省两种产品出口额为61.6亿美元,占比为18.42%;山东省两种产品出口额为239.8亿美元,占比为30.2%。从两种产品占比下降速度来看,山东明显慢于辽宁,主要原因是山东人口高出辽宁近一倍,其合理利用了劳动力资源。但从出口额增长速度来看,山东明显快于辽宁。
  虽然在2002年中央提出了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但从近10年的发展情况来看,辽宁经济虽有些复苏,但与山东的发展速度相比,还是显得慢些。“十五”期间,两省的机电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差距很小,2001年--2004年辽宁的高新技术出口超过了山东,但从2005年起,山东的出口速度加快,“十一五”期间,两种产品出口比重比“十五”末分别提高13.1个和11.7个百分点;而辽宁分别上升9.01个及1.16个百分点。
  从出口贸易方式来看,两省的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均衡发展。辽宁省2001年一般贸易出口额为48亿美元,

加工贸易出口额为60.3亿美元;到了2011年一般贸易出口额为222.8亿美元,加工贸易出口额为240.3亿美元,十年间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6.59%、14.83%。山东省2001年一般贸易出口额为91.3亿美元,加工贸易出口额为88.9亿美元;到了2011年一般贸易出口额为647亿美元,加工贸易出口额为558.3亿美元,十年间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21.63%、20.17%。
  三、实际利用外资情况
  改革开放以后,作为环渤海经济开发区的辽宁与山东两省无论gdp还是进出口贸易额都有了很快的发展。但相比较而言,山东紧随广东之后,一直与江苏、上海、浙江相左右。而辽宁在近20年里出现了经济滑坡,虽然在2001年中央提出了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计划,但经过十年发展,与山东相比较,还是有很大差距。振兴老工业基地,实现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最有效也是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大力吸收fdi获得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技术,利用外资嫁接改造辽宁老工业基地。
  在2001-2007年,辽宁与山东实际利用fdi相差不多,山东略高于辽宁。2008年,两省基本持平,均为120亿美元左右。之后辽宁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超过了山东,2011年,辽宁fdi实际到账额为242.7亿美元,而山东仅为111.6亿美元。但2011年辽宁进出口总额仅为959.6亿美元,而山东为2359.9亿美元,为辽宁的2.46倍。出现这种差距原因有:首先,辽宁的gdp远低于山东。2011年辽宁gdp为22025.9亿元,山东gdp为45429.2亿元,是辽宁的2.06倍;其次,外资的投向不合理,加剧了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的失衡。从近三年来看,辽宁省fdi主要投向房地产和制造业,2009年、2010年及2011年的投入额为105亿美元、146.4亿美元、183.1亿美元,分别占fdi总额的68%、70%、75.4%,而其他行业,特别是服务业投资比重很少;再次,投资的地域不平衡。辽宁实际利用外资额50%以上投向沈阳和大连两个城市,两市实际利用fdi之和占比都超过了60%,其他城市利用外资较少,有效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利用。优化外资结构、合理投放外资对于辽宁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四、出口企业经济类型
  从两省出口企业经济类型来看,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占比50%左右,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出口额之和占比约50%。从近几年来看,辽宁省国有企业占比始终在25%以上,而民营企业出口占比2009年最高为24.59%,2011年为24.47%,也没有超过25%。相比较而言,山东省国有企业占比份额持续下降,而民营企业占比份额逐步上升,2008--2010年都超过30%。而从刚发布的“2012中国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中也得到了印证:山东省有12家民营企业,而辽宁省只有大连万达集团进入大榜。所以,构建多渠道的融资体系,政府要调动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积极性,鼓励民营企业采用兼并收购、承包或委托经营、参股投资、租用等多种形式参与老工业基地改造。
  五、出口市场份额
  从出口市场来看,辽宁“十五”期间主要贸易伙伴有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沙特阿拉伯及香港等。“十一五”时期,辽宁省出口贸易伙伴已达210个国家和地区,比“十五”时期增加20多个,出口国别由集中向分散转变。对日本、韩国、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五大主要市场出口比重为73.3%,比“十五”末期下降5.7个百分点,而对俄罗斯、朝鲜等周边市场以及中东、非洲、拉美、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比重逐步提高。2011年全省实现贸易额959.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510.4亿美元,出口额排名全国第八位,日本、(下转第16页)(上接第13页)美国、欧盟、东盟、韩国、香港是辽宁省的主要出口市场,占出口总额73.4%。
  山东省在“十五”期间先后与22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在巩固和扩大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国际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2005年,对美、日、欧、韩四大四场出口额总计316.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68.4%。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取得较大进展,所占比重有所提高,对非洲、拉美、俄罗斯、东盟和中东地区的出口额平均为“九五”末的4.3倍,所占比重提高了5.3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虽然贸易伙伴国减少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却成为中国第三个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的省份,保持了中国对外开放第一梯队的发展态势。2011年进出口额达到2359.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257.9亿美元,紧随广东、江苏、上海、浙江之后,仍保持第一梯队

优势,日本、韩国、东盟、欧盟、美国是其主要出口市场,占出口总额的65.88%,同比增长16.7%;对新兴市场开拓进一步提升,如印度、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中近东、非洲市场的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7.3%、17.6%、50.5%、25.8%、34.2%、30%。
  从出口市场来看,辽宁与山东都在保持原有市场情况下,积极开拓新市场。但对新市场占有额的发展速度来看,山东的步伐比辽宁的更快一些。
  从以上数据分析来看,辽宁与山东的对外贸易存在着一定差距。为缩短差距,辽宁省于2012年2月7日在沈阳召开了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并于4月17日刊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对外贸易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明确其主要目标,即到“十二五”期末,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2530亿美元,年均增长27.4%,进入全国出口前6强省份。但从辽宁省10年的外贸发展来看,除了存在上述经济因素,非经济因素如政治生态、精神状态、发展目标极其战略、企业家及企业成长环境也影响着外贸的发展。要实现外贸大省,必须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提高对外贸易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加快调整机电、高新技术等产品出口结构,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着力培育出口基地和龙头企业,创新自主品牌,提高产品竞争力;坚持对外贸易发展与利用外资、实施“走出去”战略相结合,实现全省外贸、外资、外经在更高层面上互动,实现建设对外贸易大省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洪艳.山东出口商品结构优化的路径探析[j].中国国情国力,2011年第10期.
  [2]黄莉.辽宁与广东、江苏、上海、山东利用fdi的比较分析[j].经济管理与研究,2005年第8期.
  [3]刘柏霞,李亮.加入wto对辽宁省利用外资情况的影响分析[j].沈阳大学学报,2012年6月.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辽宁 山东 对外贸易 辽宁 对外贸易 辽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辽宁沿海经济带与腹地产业互动分析
    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后的发展策略——以辽宁…
    辽宁烟草行业电子政务管理平台建设初探
    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对辽宁海洋经济发展的启…
    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对辽宁海洋经济发展的启…
    浅谈辽宁省水污染及防治对策
    浅析辽宁省水利发展策略
    关于辽宁省河道防洪与治理新模式探讨
    DCEMAP技术在辽宁业务支撑网的应用
    辽宁省水利科技发展重点与关键技术
    辽宁省水库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技术研究
    辽宁省中小型水库水情预报调度系统技术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