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问题分析

2011年,中国汽车产品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430.75亿美元,同比增长31.83%。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国汽车产品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能否及时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汽车产业由于其产业关联度强,可以带动上、下游150多个产业部门的发展,并从整体上展示一个国家和民族在科学技术方面的综合实力。因此,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提升汽车产品出口能力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尤为重要。
  
  一、 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现状
  (一) 出口规模持续增长
  随着国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呈快速回升趋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整理的由海关总署提供的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金额首次超过500亿美元,达到518.37亿美元,同比增长40.82%。2011年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金额持续增长,达到689.37亿美元,同比增长32.99%,相当于2001年27.12亿美元的25.47倍。中国汽车产品出口规模,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除2009年因金融危机影响出口有所下滑外,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平均每年环比增长38.23%。
  (二) 出口结构以零部件为主,乘用车超过商用车成整车出口主体
  201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首次超过500亿美元,达到521.93亿美元,占汽车产品出口总额的75.71%,同比增长28.60%,顺差211.70亿美元,出口贡献度保持第一。整车出口84.95万辆,同比增长50.03%,出口金额109.51亿美元,同比增长56.74%。www.11665.cOm出口数量和金额均超过2008年,创历史新高。长期以来,中国汽车整车出口一直以商用车为主,2011年乘用车出口数量一举超越商用车,占到整车总出口的53.76%,连续两年增速超过80%。
  (三) 出口市场集中在亚洲、非洲、俄罗斯、中东和南美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2011年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国家是巴西、阿尔及利亚、俄罗斯、智利、伊朗、伊拉克、秘鲁等。2011年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叙利亚市场和越南市场的出口量分别从2010年的第二位和第三位下降到第九位和第十三位。巴西市场异军突起,出口数量从2010年的2万多台增长到10万多台,成为领军市场。同时俄罗斯市场也逐渐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成为第三大出口国。金砖国家已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新型潜力市场。
  
  二、 中国汽车产品出口中的问题
  (一)出口结构不合理,损害汽车产品整体出口创汇能力
  中国汽车产品出口一直以汽车零部件出口为主,整车出口竞争力不强。虽然中国汽车产品出口规模持续增长,但因为出口结构不合理,出口创汇主要依靠零部件出口,随着汽车整车进口金额的不断增长,中国汽车产品已连续两年处于逆差状态且有扩大趋势。尽管2011年汽车零部件顺差211.70亿美元,但因为整车逆差达322.49亿美元,导致汽车产品整体贸易逆差52.01亿美元,比2010年逆差多3.44亿美元。出口结构的不合理,已明显损害了中国汽车产品整体的出口创汇能力。
  (二)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缺乏,质量竞争力弱,出口价格低
  中国汽车技术跟世界一流水平相差很远,再加上自我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缺乏,自然导致质量竞争力弱,出口价格低。近11年中国汽车的出口平均价格虽然有所上升,但与进口平均价格相比仍然偏低,且近两年的出口平均价格还有所下降,如下表1所示。质量竞争力指数(qci)是产品的出口平均价格与进口平均价格的比值。qci指数越高反映出口产品的内在质量水平也相对较高。而近11年来,中国汽车的质量竞争力指数却没多大变化,大都在0.3左右,质量竞争力依然较弱,中国出口汽车的整体质量跟进口汽车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三) 出口市场大多是发展中国家的低端市场,政治风险大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市场集中在亚洲、非洲、俄罗斯、中东和南美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国汽车出口也主要依靠低廉的价格参与国际竞争,占领的大都是低端市场,中高端市场很少。此外,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很多处于非洲和中东地区,这些国家政局波动大,政治风险也比较高,势必影响中国汽车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例如:2011年利比亚发生骚乱事件,中国汽车在利比亚市场的出口从2010年4季度的1299辆跌到2011年全年的121辆。2011年埃及发生民众抗议活动,中国汽车在埃及市场的出口也从2010年的2.8万多台减少到2011

年的2.6万多台。这些都反映出了中国汽车出口市场的潜在政治风险。
  (四) 出口渠道受制于人,自我销售和服务网络缺失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渠道主要依靠国外经销商,不论是网络管理、品牌管理、销售管理和售后服务管理都很少涉及,自我销售和服务网络缺失。2008年10月,俄罗斯最大汽车经销商之一atlant-m控股公司表示,将拒绝销售中国华晨汽车、长丰汽车、江铃汽车和双环汽车。因为中国汽车挺进俄罗斯市场不仅需要时间,而且还需大笔资金投入,这与公司发展战略计划背道而驰,它的计划是与欧洲、日本和韩国汽车公司扩大合作。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俄罗斯中国汽车主要经销商之一英科姆(incom-auto)控股公司由于无力偿还拖欠银行的5.8亿美元债务濒临破产。另一家经销商,伊利托集团(irito)也欠下了银行大量债务不能归还,日常经营难以为继。销售渠道受制于人严重影响了中国汽车的海外出口。
  (五)各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相差悬殊,且出口市场集中,加剧自身价格竞争
  我国出口产品以自主品牌为主,其中出口量最大的是奇瑞汽车。除了奇瑞汽车、安徽江淮汽车、上海汽车等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大幅增加的同时,还有很多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仍然很少,有的出口出现大幅下滑,有的出口数量甚至在个位数。这些出口数量少的企业不能形成出口规模效应,出口成本比较高,同时售后服务跟不上,消费者汽车维修没保障,也损害了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

此外,价格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最大优势,而各自主品牌的出口市场又相对集中在亚洲、非洲、俄罗斯、中东和南美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不可避免的会加剧自身的价格竞争。这种靠打价格战扩大出口的局面如果继续下去必将严重地挫伤我国汽车出口的国际竞争力。
  (六)人民币升值、生产资料、劳动力价格上涨,出口企业外汇风险增加,利润率下降
  自2001年以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状态。100美元兑人民币从2001年的827.7到2011的645.88,人民币已升值28.15个百分点。随着人民币的升值,汽车出口企业面临的外汇风险在增大,外汇收入损失也在增加。此外,国内通货膨胀,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导致汽车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加上走低的汽车出口价格,更进一步降低了汽车出口企业的利润率。
  
  三、 对策建议
  
  (一)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品牌管理,扩大整车出口
  质量和品牌直接决定了产品的价值和竞争力,而决定质量好坏和品牌价值高低的永远是企业的科技实力和管理水平。中国汽车产品价格偏低的根本原因就是核心技术缺失和产品质量低。因此,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并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来提高产品质量。此外,中国汽车企业除了可以利用现有自主品牌的优势,积极参与中低端市场竞争,还可以通过收购或兼并国外知名品牌来提高产品竞争力,逐渐向国际中高端汽车市场渗透。
  (二)促进汽车企业合并和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规模经济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集中度较低,汽车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竞争实力强的却很少;出口企业很多,但出口上规模的不多。资源配置效率较低,成本较高,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国产汽车整体上很难在国际上做大做强。通过企业间的合并和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可以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应对国际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不但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规模经济,还可以增强我国汽车企业整体竞争力。
  (三)建立汽车出口企业联盟,共同开拓和维护国际市场,资源互补,风险分摊
  单个企业去开拓国际市场,成本和风险都是非常巨大的,如果几个竞争力比较强的汽车出口企业,如奇瑞、江淮、长安、东风等,通过建立汽车出口企业联盟,联合起来共同开拓和维护国际市场,将极大的实现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和风险分摊,还可以规范出口秩序,避免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
  (四)加强国际经营人才培养
  在国际市场上开展业务需要各种各样的高素质人才,而目前国内汽车出口企业普遍缺乏精通商务、通晓海外风情、熟悉和了解国内外汽车市场,能在海外独挡一面开展公关、认证、销售、服务乃至生产、开发的各类人才。因此,加强国际经营人才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汽车出口企业可以采用与高校联合培养和当地人才吸收的方式来加强国际经营人才的培养。
  (五)加强

自我销售网络建设,完善售后服务体系
  加强自我销售网络建设不仅有利于扩大销售,减少对国外经销商的依赖,还能及时得到当地市场的一手信息,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和消费动态,为更好地设计、开发适合当地市场的新产品提供宝贵的数据资料。同时汽车具有技术性强、流动性强、展示性强、使用广泛的特点,需要提供长期的零配件供应,维修保养,客户跟踪服务和其他延伸性服务。我国不少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企业重销售而轻服务,汽车产品出口到海外,售后服务跟不上。一旦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消费者不能及时找到合适的备件和维修工程师,从而失去对产品的信心,严重损害国产汽车的声誉。因此,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才是中国汽车持续出口的保障。
  (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中国汽车产品的出口市场集中在亚洲、非洲、中东等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时常会发生政治波动,从而增加汽车出口的政治风险。因此,随时关注各大出口市场的政治形势,增强政治风险防范意识,及时调整出口市场策略,对汽车企业出口尤为重要。此外,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外汇风险也冲击着汽车出口企业。增强外汇风险防范意识,正确选择出口结算货币,付款条件和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套期保值也应该受到汽车出口企业的重视。
  参考文献:
  [1]沈庆.关于我国汽车出口问题的若干思考[j].汽车工业研究.2010,(8):12-16
  [2]周丽.我国汽车出口市场发展分析及对策[j].上海汽车.2010,(4):49-53
  [3]王保林.中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分析[j].管理世界.2009,(5):174-175
  [4]吕昊.中国汽车出口贸易的现状与对策[j].时代经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汽车 出口 农产品 出口 中国 农产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魏晋时期中国古典美学风气的解读
    金融地理学视角下中国农村金融省际差异研究
    2020年中国绿色建筑将占全球一半
    20世纪末中国手风琴理论发展及问题解析
    论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交融
    “制度—社会”矛盾的化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
    中国古典诗歌中的扬雄典事及其主导取向
    中国劳动法理念的传统文化溯源
    论中国式“好孩子”的成长危机
    浅析中国崛起对亚太战略格局的影响
    浅谈中国画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大棕熊”飞机获中国认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