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谈阳左高速立壁大桥桩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摘 要: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的不断发展,桥梁工程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施工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阳黎高速公路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阳左段立壁大桥是zb1标重点控制部分。对此,结合多年的施工经验和技术规范的要求,就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以对今后的施工起到指导作用。
  关键词:公路;高速;桥桩;质量
  中图分类号:u44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062-02
  1 工程简介
  立壁大桥位于平定县立壁村,中心里程桩号为k6+861.000,全长760 m,结构型式为19 m×40 m预应力砼连续t梁, 为跨越立壁季节性冲沟和乡村公路而设,桥梁行走标高在824.0~825.8 m之间。由于该桥下部分布采空区对新建高速公路k6+481~k7+241段桥梁有严重的影响,需进行注浆治理。
  2 施工质量控制
  立壁大桥左右线桩基总计128根,最长76 m,为周边地区桥梁工程最长桩基。由于所在地区为历史村办煤矿所经地区,存在采空区。经相关单位勘察,采空区地质构造主要是由砂岩、石灰岩、砂质泥岩、泥岩和15#煤层构成,且与下伏本溪组呈整合接触。因此,施工难度更大。
  2.1 采空区治理
  2.1.1 采空区处治内容和要求
  依据采空区勘察成果,结合工程类型及其重要程度,本次采空区施工内容的要求如下:①采空区处治平面范围为桥梁影响范围内的采空区,处治深度为地面至采空区(或煤层底板)下1 m。wWw.11665.cOM本次设计处治桥梁两侧桥台处。②采空区经治理后,应满足结石体抗压强度≥0.8 mpa;充填率≥90%;单位压水量≤50 l/min;孔内弹性横波≥160 m/s;地基变形指标倾斜≤±3.0 mm/m;竖曲率≤± 0.2mm/m2;水平变形≤±2.0 mm/m。
  2.1.2 采空区分布
  线路影响的采空区统计如下。
  桥梁全长760 m,19跨,每跨40 m,k6+481~k7+241段属立壁村与西峪村交界处。立壁煤矿开采年限较长,属于村办煤矿,煤矿采用斜井开挖,水平向运输,主要开采15#煤。15#煤采空区埋深11~72.6 m,平均开采厚度4 m。开采方式多采用房柱式,回采率为20%~30%.煤矿于1978年开始开采,后期主要对该矿当年留有的村庄保安煤柱和残煤进行复采,对拟建高速公路k6+481~k7+241段桥梁有严重影响。
  小里程桥台处有地裂缝,由于年代久远,采空区煤层顶板垮塌、冒落。上覆岩层出现空洞,形态不一、大小不同,有的呈串珠状;有的与地裂缝共生;有的距离线路较远,基本影响较小;有的发育在线路附近,对线路路基、桥梁、构筑物有直接影响。
  2.1.3 采空区剩余空洞体积
  对煤矿采空塌陷区空洞体积进行估算,公式如下:
  v=va-△v. (1)
  va=s×h×k. (2)
  式中:v——截止目前煤矿采空塌陷区的剩余空洞体积;
  va——采空后的煤矿采空体积;
  △v——截止目前已经沉降的变形量及冒落岩石碎块所充填的体积;
  s——煤层面积;
  h——采出煤层厚度;
  k——回采率。
  通过计算,采空区剩余空洞总体积为3 096 m3。
  2.1.4 采空区治理施工工艺及要求
  依据以往工程中对煤矿采空区治理的经验,通常采用全充填压力注浆法来治理本标段煤矿采空区。
  2.1.4.1 测量定点
  注浆孔应用全站仪进行放样,钻孔实际位置原则上不应超过设计位置0.5 m。由于受地形影响,如果遇特殊情况需要修正时,必须征得监理工程师同意。
  2.1.4.2 成孔工艺
  成孔工艺主要有以下几点:①用φ130 mm钻头开孔,钻至完整基岩4 m后,下入φ114 mm套管或焊管护壁,然后变径为φ91 mm。②在第四系卵、砾石层的钻探过程中,采用跟管钻进。用φ89 mm钻头,钻至煤层采空区中的塌陷冒落带或煤层底板以下1 m。③钻探技术要求。根据相关技术要求,做好取芯等工作,以便指导施工;做好钻探原始记录、拍照等工作;在钻孔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漏水等现象,要及时处理,并详细记录。④孔口管浇注。将端带有φ120~φ130 mm法兰托盘的φ50 mm注浆管下入孔内变径处,孔内放入少量砾石,以堵塞大的缝隙;然后放入少量黏土,防止浆液大量渗漏;最后灌入水固比1∶1.5~1∶1.2的水泥浆浇注长度为地表至完整基岩4~6 m处。⑤注浆。浆液配制应按照设计浆液配合比进行,并随机抽查浆液的各项指标,每次搅拌时间

得少于3 min,制浆工艺如图1所示。
  2.2 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控制
  由于本地区最长桩基为76 m,为避免断桩等情况的发生,技术部需制订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
  2.2.1 场地准备工作
  施工时,场地碾压平整,保证钻机平稳、牢固。泥浆循环系统必须按相关要求设置,钻孔平台安置平衡和牢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2.2.2 施工方法
  2.2.2.1 桩位放样
  按照设计图纸所提供的资料,用全站仪测出钻孔桩的准确位置,进行标定,打入铁钉标记,并以此作为控制护筒和钻机对位的依据;把高程引到附近固定标志上,作为施工时测桩深度的依据。
  2.2.2.2 护筒埋设
  护筒用8 mm厚的钢板,在护筒上、下和中部的外侧各焊一道加劲肋,保证护筒坚固、耐用。护筒接头处保证不漏水。护筒埋入深度为护筒顶端高出地面0.3 m,下端应埋入土层,其内径比桩的设计直径大20 cm。
  2.2.2.3 泥浆护壁
  在开钻前,配够一定的泥浆需用量,泥浆比重控制在1.05~1.15之间,必要时可加入水泥。
  2.2.2.4 钻机就位及孔位校正
  钻机安装就位时,底座必须支垫坚实平稳,安装钻机做到水平、稳固,机座梁全部承压,钻架设置风缆固定。检查钻架顶部滑轮槽→护筒中心,二者应在一竖直线中,误差小于±20 mm,以保证钻孔竖向垂直度偏差≤1%.钻机就位后经检查合格后,才能开孔。
  2.2.2.5 钻机钻孔施工
  钻进时,随时注意孔内情况,发现有异常响声,需进行认真处理。在钻进成孔过程中,要及时填写原始记录,保证资料齐全。各个标高的地质情况必须标明,以便于和地质剖面核对。
  2.2.2.6 清孔
  成孔后,要严格进行二次清孔,确保沉渣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不得用加深孔底深度的方法代替清孔。
  3 结束语
  本文通过分析立壁大桥桩基施工质量控制,以期为相关单位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速 大桥 桩基 施工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阳泉市的轨道交通规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