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柴达木盆地农田杂草群落及杂草无公害综合防除配方技术研究
摘 要:通过开展柴达木盆地农田杂草群落普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柴达木盆地农田杂草的分布状况和危害程度。同时,进行农药配方技术防除杂草试验研究,为提高我州农田草害的防除效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柴达木盆地;农田杂草;群落;配方技术
  中图分类号:s45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157-02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北部,地处青海省西北部,平均海拔3 000 m左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高原型内陆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一,面积为 2.578×105 km2。该地区主要种植小麦、青稞、油菜、马铃薯和豆科等作物,现有耕地 5 .29×104 hm2,是青海省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长期以来,农牧民把主要精力放在外出打工和经商等行业,对科学种田不太重视,再加上常年单一使用农药,导致杂草的耐药性显著增强,杂草危害逐年严重,致使我州粮油等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急剧下降。鉴于上述原因,自2010年开始,在柴达木盆地各农业点开展农田杂草群落的普查和农药配方技术试验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现将相关经验总结如下,以供农业生产部门参考。
  1 麦类田
  1.1 麦类田主要杂草
  麦类田主要杂草有黎、野燕麦、萹蓄、苣荬菜、大刺儿菜、猪殃殃、田旋花、荠菜、卷茎廖、小黎、灰绿黎、苍耳、芦苇和香薷等。
  1.2 麦类田主要杂草群落
  麦类田主要杂草群落有野燕麦+黎+田旋花、黎+野燕麦+猪殃殃、大刺儿菜+苣荬菜、荠菜+苣荬菜、萹蓄+苣荬菜、野燕麦+卷茎廖、小黎+灰绿黎+苍耳和灰绿黎+苍耳+荠菜。wwW.11665.cOM
  1.3 麦类田主要杂草综合配方使用技术
  1.3.1 防除麦类田野燕麦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主要是在苗后用,其中含有质量分数为64%的野燕枯(用量180 ml/hm2);质量分数为36%的禾草灵(用量2 400 ml/hm2)。
  1.3.2 防除麦类田阔叶杂草综合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主要是在苗后用,其中含有质量分数为72%的2.4-滴丁酯(用量495 ml/hm2)+质量分数为48%的百草敌(用量195 ml/hm2);质量分数为72%的2.4-滴丁酯(用量405 ml/hm2)+质量分数为22.5%的伴地农(用量1 245 ml/hm2);质量分数为72%的2.4-滴丁酯(用量495 ml/hm2)+质量分数为20%的使它隆(用量525 ml/hm2)。
  1.3.3 防除麦类田野燕麦和阔叶杂草综合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主要是在苗后用,其中包括质量分数为72%的2.4-滴丁酯(用量750 ml/hm2)+质量分数为64%的野燕枯(用量1 800 ml/hm2);质量分数为64%的野燕枯(用量1 800 ml/hm2)+质量分数为75%的巨星(用量9 ml/hm2)+质量分数为75%的宝收(用量9 ml/hm2);质量分数为64%的野燕枯(用量1 800 ml/hm2)+质量分数为75%的巨星(用量9 ml/hm2)+质量分数为72%的2.4-滴丁酯(450 ml/hm2)。
  2 马铃薯田
  2.1 马铃薯田主要杂草
  马铃薯田主要杂草有黎、野燕麦、酸模叶廖、猪毛菜、苣荬菜、大刺儿菜、田旋花、荠菜、卷茎廖、香薷、芦苇、问荆、小黎、灰绿黎、萹蓄和苍耳等。
  2.2 马铃薯田主要杂草群落
  马铃薯田主要杂草群落有野燕麦+黎+苣荬菜、野燕麦+大刺儿菜+荠菜、黎+苣荬菜、田旋花+猪毛菜+香薷、大刺儿菜+芦苇+问荆、酸模叶廖+卷茎廖、苣荬菜+荠菜、芦苇+问荆+小黎和小黎+灰绿黎+萹蓄。
  2.3 马铃薯田主要杂草综合配方使用技术
  2.3.1 防除禾本科杂草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主要应用于杂草3~5期,其中包含质量分数为10.8%的高效盖草能(用量375~525 ml/hm2);质量分数为5%的精禾草(用量750~900 ml/hm2);质量分数为6.9%的威霸(用量750~1 050 ml/hm2)。
  2.3.2 防除禾本科杂草和部分阔叶杂草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主要是在播后苗前用,其中含有质量分数为25%的宝成(用量75~90 ml/hm2);质量分数为50%的乐丰宝(用量2 160~4 320 ml/hm2);质量分数为70%的赛克(用量750~1 500 ml/hm2)。
  2.3.3 防除禾本科杂草及阔叶杂草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只要是在播前或播后苗前用,其中包含质量分数为96%的金都儿(用量750 ml/hm2)+质量分数为70%的赛克(用量300 ml/hm2);质量分数为72%的普乐宝(用量1 500 ml/hm2)+质量分数为70%的赛克(用量300 ml/hm2);质量分数为50%的乐丰宝(用量2 100 ml/hm2)+质量分数为70%的赛克(用量300 m

l/hm2);质量分数为96%的金都儿(用量750 ml/hm2)+质量分数为48%的广灭灵(用量300 ml/hm2);质量分数为48%的广灭灵(用量300 ml/hm2)+质量分数为50%的利古隆(用量1 500 ml/hm2);质量分数为70%的赛克(用量300 ml/hm2)+质量分数为90%的禾耐斯(用量900 ml/hm2)。
  3 油菜田
  3.1 油菜田主要杂草
  油菜田主要杂草有苣荬菜、大刺儿菜、田旋花、荠菜、黎、野燕麦、酸模叶廖、猪毛菜、卷茎廖、香薷、芦苇、问荆、小黎、灰绿黎、萹蓄和苍耳等。
  3.2 油菜田主要杂草群落
  油菜田主要杂草群落有苣荬菜+大刺儿菜+田旋花、田旋花+荠菜+黎、野燕麦+酸模叶廖+猪毛菜、小黎+灰绿黎+萹蓄+苍耳、野燕麦+苣荬菜+大刺儿菜、小黎+灰绿黎+野燕麦、荠菜+黎+萹蓄和香薷+芦苇+问荆。  3.3 油菜田主要杂草综合配方使用技术
  3.3.1 防除禾本科杂草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主要是在苗后用,其中包含质量分数为12.5%的拿铺净(用量1 500 ml/hm2);质量分数为15%的精稳杀得(用量750 ml/hm2);质量分数为 5%的精禾草克(用量750 ml/hm2);质量分数为6.9%的威霸(用量600 ml/hm2);质量分数为48% 的阔叶枯(用量1 995 ml/hm2);质量分数为10.8%的高效盖草能(用量375 ml/hm2)。
  3.3.2 防除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主要是在播前用,其中包含质量分数为48%的氟乐灵(用量1 950 ml/hm2);质量分数为90%的乙草胺(用量1 350 ml/hm2);质量分数为90%的禾耐斯(用量1 350 ml/hm2)。
  4 豆科田
  4.1 豆科田主要杂草
  豆科田主要杂草有黎、野燕麦、酸模叶廖、猪毛菜、苣荬菜、大刺儿菜、田旋花、荠菜、卷茎廖、香薷、芦苇、问荆、小黎、灰绿黎、萹蓄和苍耳等。
  4.2 豆科田主要杂草群落
  豆科田主要杂草群落有苣荬菜+大刺儿菜、田旋花+荠菜+黎、野燕麦+酸模叶廖+猪毛菜、小黎+灰绿黎+萹蓄、野燕麦+苣荬菜+大刺儿菜、小黎+灰绿黎+野燕麦、荠菜+黎+萹蓄、香薷+芦苇。
  4.3 豆科田主要杂草综合配方使用技术
  4.3.1 防除禾本科杂草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主要是在苗后杂草3~5叶期用,其中包含质量分数为10.8%的高效盖草能(用量375 ml/hm2);质量分数为5%的精禾草克(用量750 ml/hm2);质量分数为15%的精稳杀得(用量750 ml/hm2);质量分数为6.9%的威霸(用量600 ml/hm2)。
  4.3.2 防除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配方技术
  该配方技术包含质量分数为96%的金都儿(用量750 ml/hm2),在播后苗前使用;质量分数为70%的赛克(用量300 ml/hm2),在杂草株高3~5 cm时使用;质量分数为5%的普施特(用量1 800 ml/hm2),在杂草2~5叶期使用。
  参考文献
  [1]杨春峰.耕作学(防杂草感染)[m].银川:宁夏人民出版社,1986.
  [2]陈树文,苏少范.农田杂草识别与防除新技术[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编辑:白洁〕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柴达木盆地 杂草群落 杂草 无公害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