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ESP在汽车专业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 要: 本文通过对esp的概念讲解,分析了esp教学理念的特点,列举了汽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了如何在汽车专业英语的教学中更好地运用esp。
  关键词: esp 通用英语 教学理念 汽车专业英语
  esp(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即专业用途英语,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由于当时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各国之间的交往和贸易日益频繁,英语越来越重要,它不再是单纯的语言交流工具,而是与各种职业、学业和就业的需求联系起来,针对这种需求的迫切性,esp专业用途英语应运而生。
  一、专业用途英语和通用英语的区别
  专业用途英语指的是与某些特定行业、学科及科目相关的英语,包含两个特点:(1)学习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达到学习专业学科所需要的水平;(2)学习者有特定的学科或行业需求,即学习者学习专业英语的目的是学习某一行业或学科的英语知识和技能,内容包含专业化的知识,并且前提是以通用英语为学习基础。
  通用英语(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即综合英语,是学校里的语言课程,学习者把英语看做一种语言知识和技能,要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译五种技能,通过学习通用英语,能够顺利通过一些语言技能考试。或者把它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在对外交流日益频繁的社会中更好地进行日常交际。
  二、esp教学理念
  1.esp教学和egp教学理念的区别
  esp教学理念和egp有很大的不同。egp教学是讲解英语语言的普遍现象,训练学生的基础语言技能,帮助学习者认识并掌握英语语言的普遍性。WWW.11665.COm而esp专业英语是学生在修完通用英语后开设的课程,根据不同的学习目的、不同的学习阶段确定教学方式,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在特定工作环境中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因此它的教学理念与一般的教学概念不同。
  2.esp教学理念的特点
  (1)与通用英语相比,esp具有明显的行业性和使用性,因此在教学中,往往要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注重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语言工作能力。教学中不仅包括英语语言技能的训练,还要学习专业化的知识、行业的内在知识体系,使语言技能训练和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
  (2)教师要注重语法、词语意义及句法结构的讲解,从语义语法修辞和语篇角度,探讨与分析英语各种功能的特殊性和规律性,帮助学习者逐步具备以英语为媒介进行某种专业学科交流的能力。不同专业内容的语言材料有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和语言特点,有专业的词汇、语法、句法模式。
  (3)esp教学中由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的个人需求和学习动机在学习中起到重要作用。通过esp学习,学生既学习了专业知识,又提高了英语水平。
  (4)esp不应该被称为一种特殊的学习或教学法,它不包含某一特定的教材,事实上,它是一种探讨各种满足学习者需求的语言教学和语言学习的方法。教师在教学中不再仅仅是解释几个重点难句,解释几个词句的用法,而是通过整篇文章了解一种知识、一个道理,带有学习某种专业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了语言。语言教学只是一个辅助过程。
  (5)国外的esp 教学以学习技能为主要的教学训练内容,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注重使用综合技能和分项技能并列的训练方法。中国大学的英语教学倾向于重知识轻能力。esp 教学应该围绕学科知识进行,而不是围绕语言的形式、功能、情景或语言技能展;不应该局限于句子层面的单位,而是语义完整连贯的语篇。
  (6)阅读是专业英语语言输入的重要途径,只有当学生有了足够的可理解的语言输入,才可能有语言的输出。大量的阅读可以提高学习的语言能力和专业学科知识水平,帮助学习扩大词汇量,在使用语法和拼写上更准确,还可以提高听说能力。
  (7)esp教学提倡学生合作性学习,要求学生一起学习、分担责任,才能完成任务。如小组讨论、辩论、双人讨论,教师在参与过程中起到组织者、引导者、顾问、评估者的作用。另外,要注重加大学生的语言输出,如回答问题、翻译、口头演讲等。
  三、汽车专业英语的教学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进口车辆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汽车使用手册、维修资料、检测设备及汽车零部件都采用英文说明书,高校汽车专业的学生会接触大量的汽车英语方面的资料。因此,汽车英语教学得到了各高校的重视。
  1.

车专业英语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作为一门新兴的课程,目前汽车专业英语教学存在以下问题:
  (1)教学方式枯燥单一。教师在教学中基本上采用的是阅读和翻译原文的方法,容易把重点放在单词学习和逐句翻译的训练上。
  (2)教学内容缺乏实训教学。汽车专业是对实训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专业,专业英语的教学应该引入实践性教学内容。
  (3)学生英语水平较差,对英语学习兴趣不高,因此教师很难用全英语授课。
  (4)教学内容单调乏味,没有创新,教学文章几乎都是介绍汽车各个零部件专业知识的科技文。
  因此,汽车英语教师必须结合自己的特点,总结出自己独特的一套教学模式和方法,使汽车专业学生能够从中学到相关语言技能和专业知识,增强岗位职业能力。
  2.esp在汽车专业英语中的运用
  (1)在教学中,教师应着重于整篇文章的理解,而不是单纯的句子理解。例如对照专业课上所学的相应基本原理和方法,从文章段落上领会该原理和方法在英语中的表达方法、描述手段及内容的异同之处。
  (2)加强学生对专业词汇的记忆。有不少词汇在通用英语里和汽车英语里有不同的解释,学生要学会积累总结词汇的记忆方法。如“bearing”在通用英语里表示“忍受”,而在汽车英语里则表示“轴承”的意思;又如“leading shoe”在通用英语里很难有明确的意思,而在汽车英语里则表示“领蹄”的意思。因此,要求学生首先熟悉专业词汇,然后进行对比、理解和记忆。
  (3)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学生为中心。要保持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因此要尽可能采用多媒体教学。比如使用大量的汽车零部件实物、图片资料、录像幻灯片进行讲解,使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汽车零部件及其位置, 从而加强学生记忆, 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又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如在讲解活塞运动时,播放活塞运动的录像,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
  (4)教材内容的改编、创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局限于教材本身的内容,而应该以教材为基础,融入、穿插一些课外内容,如全球品牌汽车的中英文对照,全球品牌汽车的图片收集,汽车标志的收集和学习,进口汽车的英文说明书的翻译,等等,既拓宽了学生课外知识面,又进一步接触了实践性内容。
  (5)提倡合作学习,促进学生的共同进步。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如让学生对照专业知识,用英文在专业原理的绘图片上进行英文注解,并进行互相批改。又如让学生背诵汽车的常用符号(symbols used by car),互相提问并打分,胜者获得奖励。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6)加强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很多大学英语教师需要学习汽车专业知识,汽车专业教师要加强英语方面的学习与培训。因此,汽车专业教师和英语教师之间存在较强的互补性, 应该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从深度和广度上研究自己要讲授的课程,从而使汽车专业英语更具特色。
  四、结语
  在如今汽车工业蓬勃发展的社会中,汽车专业英语作为一门esp,它的重要作用逐渐凸显,只有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学习,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独特的教学方法,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参考文献:
  [1]袁晓晖.汽车专业英语教学研究与探讨.校园英语(教研版),2012(04).
  [2]王海林.汽车专业英语,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7.
  [3]吴静.esp教学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汽车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LibGuides的图书馆学科服务平台建设研究
    RTSPARMILL数控加工中心A轴故障的分析与排除
    Euro-NCAP是如何测试车辆ESP性能的?【图】
    博世ESP非唯一选择 常见车身稳定系统介绍【…
    SPSS软件及其在钻具失效的应用
    SPF实验动物环境工程净化空调节能技术应用研…
    ICP—AES法同时测定硼硫酸阳极氧化槽中的Cr…
    Notes on Some Fundamental Questions in t…
    Intercultures,Encyclopaedic Knowledge,an…
    WebQuest在高职《环境工程学》课程教学中的…
    试论ERP在电力物流信息化中的应用研究
    Protel DXP 2004 SP2绘制液压控制回路的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