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点及建议
摘要: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畜牧业和食品安全的进一步发展,各部门对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高度重视。目前,我国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过程中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养殖业的繁荣发展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甚至会对人体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扰乱社会的稳定性,打破生态平衡。本文尝试就现如今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展开讨论,以期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
  中图分类号:s851 文献标识码:a
  近期,禽流感等动物疫情的屡次发生,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缺失。所以,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要从多角度进行,从多个方面着手,增强应急能力,提高动物产品的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1 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现状
  1.1 重大动物疫病发生频率的提高,动物疫病短时内较难消除,主要是由于环境的恶化;动物产品贸易增加导致人与动物接触频繁;养殖密度不断增高;养殖方式落后、养殖环境恶劣;我国防疫基础设施落后,防控能力不足。以上这些相关因素导致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需要不断探索新方法,用以面对重大动物疫病爆发带来的系列问题。
  1.2 在一些地区处理重大动物疫情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常有由于当地政府处理不当,或由于失误引发社会问题的情况出现。疫情过后,当地的经济发展、畜牧业生产和社会的稳定性方面,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更有甚者,部分家庭由于生活失去支撑,一贫如洗。
  1.3 国际方面一些恐怖势力利用动物疫病病毒来实施恐怖活动,通过生物武器来挑起国际争端。WwW.11665.coM世界各国从安全角度出发,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级别,给予其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已成为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关乎国民身体健康的重要工作。
  2 基于疫病防控重点的相关建议
  2.1 完善防控机构体系,提高应对能力
  结合当地情况,在市、区、县、乡及村级动物防疫机构体系中组建一级兽医站,并配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织培训和学习,提高疫情的处理能力,强化防疫工作人员能力,提高防疫机构的整体素质;履行疫情普查、监测和报告的职责,保证出现疫情及时上报、解决。
  2.2 将村级防疫队伍纳入法定管理范围,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
  从动物的数量和工作量出发,综合考虑防疫员的人员配备,可尝试以减员增效的方式来吸引具有专业技术水平的人才加入,强化培训课程,确保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此段文不对题)
  2.3 扩大宣传范围,提高社会认知度
  需要在相关部门进行有效宣传,提高部门领导的关注程度,可以尝试以简报、专题栏等形式来进行宣传或上报,及时向大家汇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动态,引起大家的关注。举办疫情应急演练、疫情督查和检查等讨论会,引起各部门、各阶层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视。另外,要在群众中进行宣传,对其进行疫病防控措施培训,以广播、群短信、微博、传单等形式传播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还须将一些科学养殖技术和成功的养殖经验予以宣传,向养殖户明确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其防疫意识和自觉性,提高养殖水平,树立防疫意识,在群众中确立一个以预防为主的观念。
  2.4 增加经费的投入,强化防疫基础
  防疫基础的强化离不开经费的投入,政府部门须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疫病的防控准备充足的资金,以便购置、补充和维护相关的防疫设备、药品等,保证应急物资储备能够满足应对疫情。另外,将动物疫情防控的办公费用、员工薪资、死亡补偿等费用列入财政预算行列,按时拨付,保证疫病来时能够足额及时拨付,解决防疫员和养殖户的忧虑,增强其积极性。落实责任制,保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的落实。须将疫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目标责任考核,落实政府保密度,强化政府职责。将防疫工作与业绩挂钩,层层落实。
  2.5 将重大动物疫病捕杀补偿标准予以提高
  对于已经确认的疫病,需成立专业的评估小组,政府、专家和养殖户分别出一名代表来对须捕杀的动物予以评估,根据当时的市场价格,或略高的价格予以补偿,将此政策公布于众,避免出现疫情不上报的情况,杜绝疫情的扩散、传播。
  2.6 健全责任追究体系
  对疫病防控工作中的不作为、散漫、不重视等情况予以责任追

究,避免疫情出现后的责任推诿情况出现。切实做到有效、科学地防控,落实各部门、各个负责人的职责,将其列入地方性法规,通过法律来强化责任的落实。即便在疫情出现后的某个环节存在问题,也能有法可依,有理可循。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失职、渎职等情况,要严格追究其相关责任。
  2.7 推动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当前,我国畜牧业的生产方式相对落后,疫病风险应对能力不强,需要进一步发展现代畜牧业,早日实现“专业化、市场化、区域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养殖区,鼓励规模场户建设,规范养殖小区的生产经营,提高组织化程度。以期通过养殖小区的设立,来实现动物饲养和人居生活的隔离。对养殖小区要求实行统一防疫、严格消毒等措施,增强疫病风险的应对能力,增强防控水平。推广冷鲜肉等消费模式,改变运输销售模式,降低运输中出现疫情的风险,做到从源头抓起,加大兽药、饲料的监管力度,保证动物产品质量。
  3 总结
  为了能够保证畜牧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经济的繁荣昌盛,保证人民的身体健康,要切实将工作重点放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科学发展方面,不断研究和探索,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 赵崇,王亚林,孙健,牟威,朱琳.当前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j]. 现代畜牧兽医,2010(0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疫病 防控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油气集输过程中重大危险源的识别及评价
    浅论电力建设施工安全重大危险源辨识与防治
    国际河流重大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处理方案分析
    浅析接收机的大动态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