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构筑“三位一体”惩防体系 推动国有企业反腐倡廉
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是关系到企业兴旺、社会稳定、国家发展的大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它既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近年来,霍州煤电集团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塑造领导人员的良好形象;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建立和健全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形成“依法经营,廉洁从业”的良好环境。
  一、坚持宣传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重点,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霍州煤电集团纪委充分利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各种宣传阵地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等载体,大力弘扬企业廉洁文化。在此过程中,我们积极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内容,把普通教育和重点教育、经常性教育和专题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读书思廉、谈话促廉、党课讲廉、案例警廉、活动倡廉”等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
  一是读书思廉。组织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等专著,传播廉政理念,陶冶道德情操。
  二是谈话促廉。在领导干部考察、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及信息反馈过程中,开展廉政谈话活动,注重经常性地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
  三是党课讲廉。霍州煤电集团党委及属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每年安排廉政专题学习;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治理商业贿赂活动期间,邀请国资委纪委领导作廉政专题讲座,安排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专题党课。www.11665.Com
  四是案例警廉。经常性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案例警示教育,收看了《忏悔录》、《罪案鉴戒》、《走向深渊》等20多部专题教育片,共播放了百余场。另外,纪委还为重点岗位人员颁发了《反腐倡廉教育读本》。
  二、坚持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建立有效的惩防腐败制度防线,是企业依法经营的重要手段,也是保证廉洁从业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霍州煤电集团围绕人、财、物管理的重点、难点,在规范人事权、财权、物权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20多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人财物权的规范和制约,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我们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煤焦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力度治理小金库现象和招投标工作监管,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国有企业作为国有资产的实际管理人,应当做到
  一是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做到制度的程序化、规范化、刚性化,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把制度落实到实处。
  二是加大招投标工作力度,坚持由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实施监督,专门小组机构按程序进行业务操作,做到决策的透明化、公开化。
  三是做好重点部位源头防腐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废钢质量验收、质量检验、设备部备件订货等制度,完善 erp现代管理手段的管理。
  四是强化对供应商的廉洁经营手段,实施严格、规范、细致的管理监督程序,严格遵循“三公”、“三比”、“三择”原则,发现供应商有损害公司利益行为,取消供货资格。
  五是加强和完善财务监控,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制度、民主集中制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建立健全对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
  三、加强企业效能监察,完善监督体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效能监察是一项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是加强企业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近年来,我们结合霍州煤电集团的生产经营实际,围绕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有针对性地抓好效能监察,在实施过程中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监督检查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查处问题与提供服务相结合、纠正错误与落实整改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信访查处相结合。
  一是抓好原辅材料料采购、设备及备品备件订货、验收的等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和效能监察。对涉及资金进出的相关部门的价格的定取、议标过程、原材料的检验、验收等工作制定专门的廉洁制度,实施全过程监

督和跟踪。
  二是抓好工程结算情况的效能监察。从投资估算、概算、预算到结算四个环节严格控制资金投入,降低工程成本,减少工程费用。
  三是抓好招标投标项目的效能监察,坚持“三公”、“三比”、“三择”原则,实施严格、规范、细致的管理监督程序。四是对效能监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信访投诉反映的情况,马上调查处理,确保企业的利益不受到损害。
  四、因地制宜抓重点,统筹兼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而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则是各种腐败现象和案件的易发、多发部位。因此,我们在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中注重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一是重点抓好对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分管“钱财物”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霍州煤电集团关于实行重点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制度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对权力行使特别是对掌管人财物权力行使的部门、有关人员的规范和限制。
  二是坚持在企业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纪委、各党支部和有关部门的政治优势和职能作用,形成领导有力、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做到反腐倡廉与生产经营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业务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就落实到哪里,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审计、股东会、监事会、职代会的监督职能,充分运用党内监督、企业内部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民主监督的途径,将权力运行置于集体领导的监督约束之下,加大对重大投资、资产处置、资金调度、招投标、材料采购及其他重要经济活动决策、执行的监督,实现各种监督力量的合理配制、优势互补。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随着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还将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紧密结合企业的特点,从依法经营、廉洁从业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通过加强教育学习、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从整体上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深层次上挖掉腐败产生的根基,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我国“三农问题”的破解三策
    加强后勤管理保障“三集五大”建设顺利进行
    构筑大学教学与科研积极关系的理念和方式
    “三段式”教学方法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中的…
    高职模具专业 三位一体 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三五”至“五五”期间的水利建设经济效益
    开发经营农村水电 体现“三农”权益为建设社…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构筑东营黄河美好愿景
    浅析轻型装配式钢结构体系在既有建筑“平改…
    将“三点三环节式”教学应用于环境工程学课…
    构筑古门
    备自投装置构筑长汀县网的原理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