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从说课比赛看信息技术学科说课活动
摘要:为了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说课已经成为评价教师教学能力、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的重要形式。本文根据笔者参与高中信息技术《信息的发布与交流》课题说课比赛的切身体会,通过具体的说课实例详细阐述了信息技术说课的各个环节,用说课活动的实践来论证说课理论,让理论有血有肉,通俗易懂。
  关键词:信息技术;说课;学情;教学目标
  中图分类号:g633.67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253-02
  说课是近年来兴起的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师教学业务素质及教研能力,并且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所喜爱和乐于接受的一种新的教研活动形式。对于这种特殊的教学教研活动形式,虽然说已经经历了一个时期的发展,对于它的形式与内容仍有不少的争议,还在不断的摸索与探讨中,但是,就目前来说,也还是形成了一套大家相对比较认可的模式。说课一般包括说教材、说学生、说目标、说教法、说学法、说媒体、说设计和说小结等过程。笔者近日参加了全市高中信息技术学科《信息的发布与交流》课题说课比赛,并有幸获得了一等奖,现结合本人此次说课比赛的情况,谈谈对信息技术学科说课的一些看法与认识:
  一、说教材——教材的说明要做到:立于教材,又高于教材
  说教材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分析本节课在这本(套)教材中的地位作用,还要力求将教材的外延与范围加以延伸,比如说还有光盘教材与网络教材、实地教材等。在本人此次说课比赛中,在阐述教材时就提到了网络将在我的课堂中作为本课教材的有力补充,课堂中将充分利用机房的网络便利和资源,对教材进行补充和拓展。wwW.11665.COM
  二、说学生——对学生的学情分析要切合实际
  学生是一节课的主要受众群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都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分析,切不可闭门造车、生搬硬套,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情感、意志、兴趣等非智力因素以及年龄特点、认知结构、学科知识水平、能力结构特征、现有发展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等因素。班级的学生分别来自于不同的地区,家庭条件也各有差异,对网络生活的经历与认识不同,因此在本次说课中,本人在充分分析这些因素的基础上,确定了本节课的教学方法为启发式教学、示范性演示、探究性任务驱动、同伴教学、分层次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充分照顾了各个不同类型的学生的特点,使他们在教学中均有较大的收获。
  三、说目标——教学目标的设计要具体可行
  教学目标来源于教学实际(教师、学生、教材、教学场景等),又是教学实践活动的指南,目前教学目标都在强调三维目标(知识、能力、情感价值观)的设计,在信息学科中,很多教师往往会只注重知识、能力目标,却忽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在本次说课中,本人在教学目标的设计上,除了设计让学生掌握信息的发布与交流的方式外,还现身说法,举身边的例子,让学生从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事件中去判别是非真伪、真善美丑,从而养成一种协作、团队精神,培养一种规范的道德与法律意识,这样的目标设计就显得具体可行,不会泛泛而谈。
  四、说教法——在充分分析教材、学生、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设计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我们常说教无定法,教法的选择是在分析教材、学生、教学目标的基础上产生的,因些,要根据前面的分析选择适合本节课的教学方法,切不可一概而论,牵强附会,要依据教材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教法合理优选,有机结合。例如在本节课里,为了让学生学会用ftp上传文件、共享文件夹上传、电子邮件发布等,我采取了示范性演示法;在教授信息发布效果评价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填写“发布效果评价表”,我采取了分组讨论法及同伴教学的方法。
  五、说学法——学法的设计要尽可能地切合学生的实际,让学生的学习效率能达到最大化
  学法的指导对信息技术学科来说尤其重要,除了充分考虑学生的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外,还需要考虑学生的情感与价值因素,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学习方法。例如在本次说课中,本人就在充分分析这些因素的基础上,指导学生采取分组探究、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对比分析、互评提高等的学习方法。
  六、说媒体——媒体的选择对于信息技术课来说具有先天的优越性与特殊性
  由于信息学科具有操作性、直观性比较显著的特点,因此在媒体的选择上会更加

样与灵活,教师可以根据授课内容与课型选择不同的媒体。例如在此次说课比赛中,针对学生展示作品成果这个教学环节,本人在教学媒体与教具的选择上除了常规信息课堂中的要求:有计算机网络教室、安装上iis的服务器,配备好相应软件(腾图软件、flashfxp、qq、msn、netmeeting)等外,还考虑到了万一有学生要展示一副手工书画作品,那就需要准备挂绳、图钉等相关的特殊的教具或器材,尽量把准备工作做足。
  七、说设计——教学设计必须与教学内容与课堂教学实际相吻合,切忌泛泛而谈
  说教学设计通常情况下也称说教学过程,是整个说课活动的中心环节。说课堂教学程序及具体步骤:说明教学的整体安排,其中包括课题的引入、展开、练习的设计、课堂的小结、作业布置、板书设计等,并且对安排和设计的理论依据进行阐述;说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如何安排和有机结合,说明教学过程的构想与整体分析。在本次说课过程中,笔者就从学生展示作品、自我介绍或是传达一条信息开始,到介绍网络信息传递、交流方式以及在课堂中师生互动进行信息传递交流等教学过程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此外,在说教学设计过程中还要说明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体现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具的运用、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及采取什么措施,运用什么教学方法、手段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如何实现教学目标等。在信息技术课的说课活动中,教师不要具体、死板地讲基本概念、基本操作过程等,而要说出采用什么方法讲授和为什么这么讲。
  在说教学设计的这个阶段,为了使评委与同行教师们能更加直观地理解说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设计意图和课堂教学的开展情况,也可以花一点时间演示一下教学片段。在演示教学片段的过程中,尽量使用如“根据……为了……特设计如下教学环节”的语言模式进行过渡,让评委与同行能够更加明确你进行教学设计的依据、目的(为什么这样教)及教学教程(怎样教)。在本次说课比赛中,本人就针对信息发布的方式进行了教学片段的展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八、说小结——课堂小结要体现课堂的亮点与特色
  这个过程并不是对所说的一节课内容的总结,而是要说出说课者在本节设计上的思路、设计中的金点子,以及教学过程中会出现的情况及欲采取的措施。例如在本次比赛中,本人除了总结常规的内容外,还对课堂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及时恰当的应对,如在学生进行作品展示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的同学最喜欢的作品是一首歌,他自己带了磁带,用自带的收录机播放;有的同学喜欢的是一则散文,他只带了书来,用朗读的方式与同学共享;有的同学喜欢的是一幅画,他把画挂在墙上供大家欣赏……对于这样的状况,教师应当给予鼓励与肯定,并进行归纳与总结。
  总之,为了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说课已经成为评价教师教学能力、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的重要形式,而对于信息技术课来说,其说课活动相对其他学科又发展得较为滞后,因此,我们要在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不断认真钻研教材、深入研究学生、精心设计说课案,尽可能在继承其他学科优点的基础上,密切结合本学科特点,做到有创新,有突破点,让信息技术学科说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能更好地为教学课堂服务,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课堂质量。
  
  作者简介:陈逢身,福建省三明第一中学教师。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技术 小学 信息技术 小学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任务型教学视角下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讲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