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静压预制桩施工技术在工民建工程的运用探讨
摘要:预制桩能承受较大的荷载,沉降变形小,施工速度快,故在工程中被广泛应用。在预制桩施工过程中,常会出现桩身被打坏、桩体打斜,邻桩隆起、桩体位移等现象,如何避免这类质量缺陷的发生,直接关系到建筑结构的安全。
  关键词:预制桩;静压;质量控制
  1静压桩的优缺点
  静压法施工是通过静力压桩机的压桩机构自重和桩架上的配重作反力将预制桩压人土中的一种成桩工艺。静压桩施工的优缺点主要有:
  1.1主要优点
  (1)低噪声、无振动、无污染,可以24小时连续施工,缩短建设工期,创造时间效益,从而降低工程造价;
  (2)施工速度很快,同时场地整洁、施工文明程度高;
  (3)由于送桩器与工程桩桩头的接触面吻合较好,送桩器在送桩过程中不会左右晃动和上下跳动,因而可以送桩较深,基础开挖后的截去量少;
  (4)施工中由于压桩引起的应力较小,且桩身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拉应力,桩头一般都完好无损,复压较为容易。
  1.2主要缺点
  (1)仍然具有挤土效应,对周围建筑环境及地下管线有一定的影响,要求边桩中心到相邻建筑物的间距较大;
  (2)施工场地的地耐力要求较高,在新填土、淤泥土及积水浸泡过的场地施工易陷机;
  (3)过大的压桩力(夹持力)易将管桩桩身夹破夹碎,或使管桩出现纵向裂缝;
  (4)不宜在地下障碍物或孤石较多的场地施工。
  2静压桩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
  2.1压桩前的准备工作
  2.1.1施工队资质审查
  必须对施工队的资质材料进行审查与管理,了解施工队的技术力量及压桩水平;审查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压桩路线、施工进度计划,评价其可行性;要求施工队每个技术人员,包括施工技术员、焊工、记录员、开机员等都必须具有相应技术资格证和上岗证。WWW.11665.COM
  2.1.2桩机的选择
  必须根据具体工程的地质资料和设计的单桩承载力要求,准确地选择压桩机。如果压桩机吨位过小,可能出现桩压不下的情况,因而无法达到设计承载力要求;反之,如果压桩机吨位过大,易发生陷机情况。所以应该会同各有关部门合理地选择桩机,尽量采用超载施工。一般情况下,桩机的压桩力应不小于单桩竖向极限承载力标准值的1.2倍。
  2.1.3施工放线与定桩位
  由于放线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建筑物的位置是否符合“规划”要求,而桩位的准确与否又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结构,因此,这两个工序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应该对已定好的轴线位进行复核,根据桩位图逐位校核,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及时纠正。
  2.1.4桩尖、桩身质量检查
  首先必须对桩尖进行查验、测量,不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的,责令其更换;对所有到场的预制桩进行仔细认真地查验,对桩身外观质量进行仔细地查验,检查桩身是否粘皮麻面、内外表面是否露筋、表面是否有裂缝、是否断头脱头、桩套箍是否凹陷等情况,不符合要求的,责令厂家退回。
  2.2压桩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
  2.2.1底桩(第一节入土的桩)的定点
  虽然在放线与定桩位时已经核查过,但是技术水平不高的施工人员往往在放底桩时偏离原定的桩位,从而导致成桩的偏位。建议在每个桩位处用石灰以原定的桩心为圆心、以该桩的桩径为直径画一圆圈,压底桩时以此圆圈为准,控制桩不偏离该圆圈,使成桩的偏位尽可能减小。
  2.2.2桩身垂直度的控制
  桩机驾驶室内一般会悬挂一吊有重锤的绳线,开机员以此线为准控制桩一个方向的垂直度,因而另一方向的垂直度必须另外控制,方法就是在垂直于桩与此绳线连接的地方(即另一正交方向)另设一吊重锤的绳线(视线要通透),以这两条绳线来控制桩的垂直度。当桩在两个方向都已经垂直的情况下方允许压桩,而且在压桩过程中要经常检查桩身垂直度。
  2.2.3接桩及焊缝控制
  接桩前,应保证上下两节桩的顺直,而且两桩桩心的错位偏差不宜大于2mm(宜设置接桩导向箍)。预制桩施工中主要采用焊接接桩法,在焊接前应该把两节桩的端头板用钢刷清刷干净,直至坡口露出金属光泽,而且应该保证上节桩已经垂直后方能焊接。焊接时最好两个焊工同时进行,先在坡口圆周上对称点焊4-6点,焊接层数不少于2层,每层焊渣必须清理干净,保证焊缝连续饱满,自然冷却约8~10分钟(严禁用水冷却或焊完即压),

防止高温的焊缝遇水变脆而被压坏。
  2.2.4压桩过程的施工记录
  为了便于控制终止压桩,必须详细记录压桩过程的压力与桩入土深度,了解桩尖进入持力层深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以及桩穿过各土层时的压力值。
  2.2.5终止压桩标准及终压的控制
  终压标准应该以、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勘察单位及监理单位等部门在试桩会议中根据试桩的实际情况确定的标准为准则。一般情况下,除保证桩长及桩尖入持力层深度应该满足设计要求外,还要控制终压值q的大小。终压条件有:①压桩至设计标高,压力值达到或大于桩承载力设计值,可终压;②压桩至设计标高,压力值未达到桩承载力设计值,应立即将情况报设计单位,由设计人员决定是否继续压桩;③压力值达到桩承载力设计值2倍,桩未压至设计标高,应根据该桩位地勘资料与设计单位协商决定是否继续施压。
  3常见质量缺陷分析及预防 3.1桩身倾斜、断桩 静压桩沉桩应按设计标高、压桩力和稳压下沉量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控制,因此在静压过程中要注意压力表的数值变化,特别是突然变化,可能遇到古井、墓穴、软弱下卧层或发生断桩现象等。 检查桩身垂直度,在压桩前务必保持桩身垂直度在允许偏差范围内,随着压桩深度的增加,在压桩中调整效果将不明显,极易造成断桩。若第一节桩在静压中垂直度偏差超过允许偏差,将其拔出填平桩孔后重新静压,如多节桩,适量偏差可以在连接桩时采用锲形衬板找补。 桩尖如遇到不明障碍物容易使桩尖偏移原预定位置而导致桩身断裂,另外桩身混凝土强度未到设计强度进行施压亦可致使断桩。因此,要求静压前充分了解地质情况,及时清除障碍物。确实无法进行施工,应及时联系设计采取变更。 3.2浮桩和位移 在土方挖至底板垫层时,会发现桩顶水平标高与压桩后出入较大,轴线上的桩位存在位移偏差。原因并不是在施压前对桩顶标高和桩位坐标定位没有采取控制措施,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由于挤土效应产生浮桩和位移。特别在狭小施工区域密集形的桩群中此现象尤为突出。如何有效解决这一现象,主要有以下措施: (1)正确合理安排沉桩顺序在压桩施工中十分重要。在黏土类土层或密集形群桩中,应采取自中间向两个方向或四周对称压桩,否则中间部分的土层挤压紧密,使桩不易打入,且在施压中间部分的桩时,可能因挤压使外围已打的桩而升起。 (2)有效控制沉桩速率。沉桩时由于挤压产生超静空隙水压力,它有一个消散的过程。为避免在短时间内连续打入大量的桩,减缓超静空隙水压力的增加,减少挤土效应,宜控制沉桩速率。 (3)发生桩身上浮的情况时,采取复压是一较有效的补救措施。所谓复压指的是已经压好的桩再进行静压的一种措施。
  4结语
  作为建筑基础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预制桩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必须从各方面把握技术要点,保证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杨玉明.静压桩施工技术及其注意事项[j].山西建筑,2005,(5).
  [2]丁斌.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施工过程中常见问题及处理[j].山西建筑,2005,(1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技术 工民建 抗滑桩 施工技术 交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交通工程预制组合箱梁施工
    静压预应力管桩施工控制
    浅谈预应力T形梁预制场地建设
    预制混凝土节段箱梁胶接拼装架设施工
    轨道交通工程悬拼节段梁预制生产关键技术
    蒸汽养生在预制T梁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