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建筑力学与结构教学现状与教学改革

试论建筑力学与结构教学现状与教学改革

  引言: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用机构有很强的实践性和综合性,全面的展示了职业教育的独特魅力,所以要学好,并且较好这门课就需要教师以及学生共同关注实践。在建筑学里这门课是一门基础性的课程,但是无论是在教学的模式还是在教学的方法和手段上都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去解决,本文就从教学的基本现状入手来进一步分析和探讨教学改革的具体办法。
  
  1,建筑力学与结构的教学现状
  1.1. 教材方面———教材缺乏明确的针对性,教学的内容也比较散乱
  建筑力学与结构是一门拥有很大的覆盖范围,同时也含有很多很杂的知识结构的课程,具有极强的综合性以及专业性,一门课程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就是要有一本好的教材。建筑力学与结构的教材最开始的时候是将力学与结构学拼凑在一起而形成的,缺乏连贯性,学起来也很困难。现在这一问题虽然有所改善,但是还是出现了重点难点模糊的现象,较适合学生都很难把握课程的精髓所在,所以教学的质量以及学生的成绩一直停滞不前。
  1.2. 学生方面———学生对这门课给的重视远远不够
  因为建筑设计专业很多学生都是文科出身,而且学校的教育也显得比较粗泛化,这样学生就根本没有认识到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很多学生以为的学习设计,却把这种基础性质的课程放在一边,极为轻视。正是因为学生对这门课程及其不重视,所以基础相对差,再加上开课的时间又比较少,这门课就逐渐成为建筑专业里的冷门课程。WwW.11665.COM
  1.3. 教师方面———教师的教学设计不充分翔实
  这个专业的学生通常要在两年之内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所以,时间是比较紧迫的,安排给建筑力学与结构这门课程的时间就显得比较少,远远不够一门基础课程的教学需要。教师一方面因为时间不足,另一方面因为自己本身也不是足够重视所以,对这门课的教学设计一直是比较粗造的,各种准备都没有做到充分和详实。而且,随着高校的改革,很多教师在上课之外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科研,实验以及其他交流等等,所以课堂的准备工作就会更加没时间。所以整个教学的整理质量以及教学氛围就无法得到提升和改善,教学也缺少趣味和创新,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引起学生的厌烦。这些问题之所以会出现,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重模型分析、轻实际联系;建筑力学模型是建筑结构的高度抽象化,教师教学时容易忽视对理论模型与实际结构联系的深入讲解。如果教师不能主动将理论模型与真实建筑对接起来,会使学生对力学、结构、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认识不够深入,进而严重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第二,重解题技巧、轻规律总结;结构出身的授课教师往往更注重解题方法和技巧,追求解题过程和结果的正确性,忽略建筑设计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业对力学基本概念及规律的认识和总结要求。这不利于学生对力学与结构规律的认知与掌握,更不能灵活应用所学知识为建筑设计工作服务。
  第三,重定量计算、轻定性分析;目前选用的《建筑力学与结构》教材主要强调学生能够技巧性地解题,重视结构的量化求解,忽略了定性判断能力的培养。由此减弱了学生对力学现象和力学规律的认识分析能力,进一步影响学生对结构选型的判断,影响了建筑设计的质量。
  第四,重知识传授、轻表现手段;由于授课教师本身专业的限制,而忽略了结构与建筑关系的分析,忽略了建筑专业学生“天生”对美学的需求。课件制作、授课方法与方式的单一,加上理科技术的枯燥,都会使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学生状态反过来会影响教师的教学情绪,影响教学质量。
  2,建筑力学与结构教学改革
  2.1将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放到首要位置
  现在高校教育的一个主要衡量标准就是毕业生是否学到了真正的技能,能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所以,学生能力的培养成为高校教育的重中之重,能力是一个综合的体系,包括知识、技能、自我概念、特质以及动机。建筑力学与结构作为建筑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要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所以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学习能力等等。要做到让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获得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可以学会丰富的管理能力以及建筑施工中的各项技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为我国建筑事业做自己的贡献。
  2.2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
  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每一位学生的协调发展,新的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得到协调的发展,不管是课堂上还是实验室,每一个学生都会得到平等的学习机会,即使他们曾经拥有不同的基础,但是却能得到共同的进步。还应对每一个学生进行多种方式的评价和审核,以学生的素质能力的提升为主,全方位的评价,才能使每个学生都有优秀的闪光点,与此同时要对学生主体性做更多的关注和强调,新时代是讲究个性化的时代,因此教学改革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和主体性。尤其是建筑设计这样的专业更需要创新能力,独创性以及个性化的思维才能设计出最有新意的作品。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中多种模块的的设计原则就是要尽力开阔课程资源,扩展学生接触到的知识面,也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这样就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主体性,在学习中培养他们的个性 。
  2.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是指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加强自己实践能力的锻炼和培养。这就需要学校开设相关的实验课程,让学生有机会学以致用,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是科学工作者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也是人们探究科学规律、掌握科学知识的基本途径。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是新课程更是把实践探究摆在一个重要位置上,建筑专业里实践占了很大的篇幅比例,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锻炼他们发现问以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此外,实践课也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也能够让学生在实践中将学习到的理论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及时消化吸收,而且还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训练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大大的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真是一举多得。
  
  3,结语
  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是一门比较实用,并且专业性极强的课程,而且该门课程与其他课程之间有比较强的连接性,所以学好这门课程,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以及整个的专业技能有很大的关系。就目前来看,建筑力学与结构教学了,领域里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这门课程面临的迫切的改革需要,众多的研究这一级教育工作者已经在长期的经验中得到了一些改革的有效办法,相信,在大家一起努力之下,建筑力学与结构教学一定可以取得更好地进步和突破。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武玉梅 [标签: 力学 力学 力学 力学 结构 力学 力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现代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建筑电气在古建筑中的应用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浅议旧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新进展
    建筑工程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建筑节能重要性及策略研究
    当湖书院建筑构成艺术中的造型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