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宏观分析

  【摘 要】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了由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向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内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都在着手应对低碳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加大力度提高低碳经济发展的可持续进程。在我国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发展历程中低碳经济转型是一次历史性的转变和巨大的挑战,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将会有很多企业面临改革标准的提升而破产,也会有很多人失业,当然也会存在很多绿色经济发展的机遇,足以看出低碳经济发展是一把“双刃剑”。
  【关键词】 低碳经济;宏观分析;理论
  一、低碳经济在我国发展的特点
  低碳经济在我国的发展刚刚步入初始化发展阶段,我国国内的很多企业和相关组织都还没有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对于国内的经济发展模式,还没有建立一种明确的绿色化发展模式,而且在法律方面我国也没有做到全面化发展,低碳经济发展的法制并不健全,造成了低碳经济发展的失误,降低了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动力,而且我国绿色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没有深入人心,目前在各地方政府虽然已经开展了绿色经济发展的主题活动,国内也从汽车低碳惠民政策、生产企业的节能税收优惠、对三废企业的高额罚款等措施改善了国内的现阶段绿色经济发展环境,但是目前还是欠缺更加全面的绿色化法制法规,没有一套健全的法制体系去限制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去引导人们向着一种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式前进,造成了一定的发展障碍,引起了低碳经济发展的障碍,阻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降低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引起了很多其他的负面的社会问题。WWW.11665.cOM由此看来,低碳经济的发展从宏观角度去分析,还需要做到更多的引导,要从基本点上不断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健全发展理念,加强低碳经济的发展基础建设,而且还要在国内相继开展低碳经济的全民活动, 让更多的人们参与到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中,让更多的人们亲身体验到低碳绿色生活的发展方向,了解低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意义,并投身到新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实现自身最大的价值。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管理和发展的方式上还要广泛的借鉴国外的先进发展经验,了解国外的发展模式,要深切体会国际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有效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低碳经济国际化发展的动向
  “低碳经济”最早见诸于政府文件是在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先驱和资源并不丰富的岛国,英国充分意识到了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威胁,它正从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走向主要依靠进口的时代,按目前的消费模式,预计2020年英国80%的能源都须进口。同时,气候变化已经迫在眉睫。该白皮书从英国对进口能源高度依赖和作为京都议定书缔约国有义务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实际需要出发,着眼于降低对化石能源依赖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提出了英国将实现低碳经济作为英国能源战的首要目标。英国政府在继2003年能源白皮书之后,于2006年10月发布的《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斯特恩报告》,对全球变暖的经济影响做了定量评估[3]。《斯特恩报告》认为,气候变化的经济代价堪比一场世界大战的经济损失。应对这场挑战,目前技术上是可行的,在经济负担上也比较合理。行动越及时,花费越少。如果现在全球以每年gdp 1%的投入,即可避免将来每年gdp5%~20%的损失。《斯特恩报告》呼吁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主要措施有:提高能源效率;对电力等能源部门“去碳”;建立强有力的价格机制,如对碳排放征税和进行碳排放交易;以及全球联合对去碳高新技术进行研发和部署等。
  三、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内容分析
  3.1低碳经济发展模式
  所谓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就是指在将来的一段时间内,为了实现低碳经济的总体发展目标而制定的相应战略。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政府、企业、居民以及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将传统的并且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高碳产业转化为新型的低碳产业,同时要将这种新型的低碳技术不断进行研发与创新,最终能够在广大企业与人们的生活中得到普及,从而达到降低环境污染的作用,实现我国的低碳化发展道路。不过,首先就要进行技术创新,不断调节能源结构以及优化产业结构,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还要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其次,就是发挥政府的作用,制定详细的低碳经济发展策略,利用国家的宏观调控手段,鼓励企业与广大群众使用低碳产

品,降低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通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与稳定发展,这是我国需要长期不断努力的方向。
  3.2.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
  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主要有两点:第一,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主要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转型和运转模式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起着决定作用,这其中对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和提高国家经济发展的整体运作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对加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能力也起着推动作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可以有效的让我国与国家化先进国家接轨,在产品生产标准和生活品标准上实现均衡。第二,加强低碳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事优化我国产业结构的一种新型手段,是提高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发展方式,改善了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不足的局面和经济发展不均衡带来的多个问题,提高我国企业的转型速度,改善企业发展的不足。
  3.3低碳经济发展的意义
  低碳经济的运营与发展不仅仅是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辅导作用和引导企业转型的作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还是我国经济发展提升的关键因素。低碳经济发展注重经济的均衡性,强调的是资源合理利用和自然环境的有效保护,要不断改善好企业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加强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低碳经济发展强调生态环境的稳定发展和绿色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强调生态平衡,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我国在发展绿色经济的过程中要注重将经济和环境融为一体,将生态环境融入到经济发展之中去,让环境受到保护的前提下实现经济最大化的收益和企业最大化的发展,推进了我国整体经济的前进。
  四、低碳经济的相关理论
  4.1循环经济理论

  循环经济实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是生态学和经济学的融合,它要求用生态学的规律来指导人类经济活动"传统经济模式是一种线性的生产活动方式,按照“资源一生产一废弃物”的方式进行资源和物质的单向利用"。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经济也随之快速发展,这种传统的经济模式不仅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废弃物的排放还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所以,我们要走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其不仅可以有效的利用资源,还能尽量降低排放物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是解决传统经济那种对资源进行高开采、低利用率,并且大量排放污染的有效途径。循环经济所倡导的理念就是“低开发、高利用率、低污染”,从资源的开采到后期的废弃物排放都要进行充分的分析,并且进行回收再利用,尽量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避免浪费,降低污染。这种资源—生产—废弃物之间的不断循环利用,就可以有效的解决长期以来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关系,不仅可以加快经济发展,还能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是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有效途径。
  4.2绿色经济理论
  “绿色经济”的概念最初是由英国经济学家皮尔斯在1989年出版的绿色经济蓝皮书中提出来的,绿色经济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绿色经济的“绿色”,不是人们感知意义上的颜色,而是一种象征性用语"一般而言,绿色经济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为约束条件,以市场为向导、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绿色经济是目前所倡导的新型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一项重要内容,具有丰富的内涵,其主要内容就是把经济环境与生态环境相结合。首先,就是要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要求人们能够珍惜自然资源;其次,就是通过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两者能够和谐相处。
  参考文献
  [1] 林伯强.低碳经济发展模式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中国中小企业.2009.9
  [2] 朱四海.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与中国的选择.发展研究.2010.5.20
  [3] 金乐琴,刘瑞.低碳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经济问题探索.2010.1.1
  [4] 石建平.对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不可厚此薄彼.中国经济导报.2010.10.17
  (作者单位: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奶粉事业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宏观分析 宏观分析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以网络为平台的“教师自主发展”之实践探索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明清弋阳腔的发展与乐平戏台建设研究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临沧市临翔区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