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搭建沟通的桥梁开创良好的教育
培根说:“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是值得一读的好书。肖川先生这本教育随笔对于我们来说,很多事情就像发生在自己的周围,为我们教育学生提供了一些准则和经验,让人反复咀嚼,受益无穷。
  肖川博士告诉我们要与经典为友;告诉我们教育带给了我们什么;告诉我们要审视我们的教育目标;告诉我们教师要“六个学会”即“学会等待、学会分享、学会宽容、学会选择、学会合作、学会创新”……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六个学会”。
  学会等待,意味着我们要能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意味着我们要能够用从容的心态对待自己所做的工作,要发展的看学生,要看学生的发展。预科二班的加帕热成绩是班级的最后一名,也稳坐新疆预科的最后一把交椅,平时他上课的时候总是“走不上点”——当老师告诉做基础训练时,他却在看课本;上课偶尔举手回答问题也是答非所问,往往引得哄堂大笑。为此我感到很头疼,找他交谈,从他含糊不清的汉语中我知道他的家庭非常困难,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弟弟也辍学在家务农,他考到内高班非常不容易,想希望将来能出人头地,但是的确是听不懂汉语,也不想学语文了,想通过多背公式争取考试的进步。不学语文怎么行呢?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根据自己当年学习英语的经验,我找了他的同桌阿孜古丽,让阿孜古丽在平时多与加帕热用汉语交流。上课的时候我也有意让加帕热回答问题,督促他认真听讲;课后也让他给我读读课文,《雨巷》、《再别康桥》他读得特别拗口,我从尹老师那里找来配乐诗,让他一句一句的模仿……
  前几天,阿孜古丽因为特殊的家庭原因申请退学,写信给我说:“老师,很抱歉我们之间的合作可能不能进行很久,加帕热现在已经不害怕说普通话了,可惜我要回新疆不能看到他说流利的汉语。WWW.11665.cOM不过我已经找了刘行,拜托刘行继续帮加帕热说普通话”。我想只要我们付出真诚的努力,把爱心的接力棒传递下去,我们一定会有丰硕的收获。学会等待,对学生少一点苛责,多一点理解;少一点失望,多一点信心;少一点冷漠,多一点亲切,就会使每个使学生的个性和潜能得到更大的发展。
  学会合作,意味着着对于不同、对于差异、对于另类,甚至是对于异端的尊重与接纳;意味着我们学会了必要的妥协、退让、隐忍和放弃,合作中最重要的是沟通的品质和能力。教育中教师要与学生多进行沟通,沟通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对于较为敏感的新疆学生,我采用了书信沟通的方式。
  开学初,我在班里开展了“老师我想对你说”的活动,让学生敞开心扉,把老师当做亲人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刘婉君写到:“在初中的时候,物理老师就说我接受能力慢,我也感觉自己很笨,上了高中学习物理课可怎么办啊?”张善之说:“我从小在兵团长大,兵团的教育落后,到了内地之后很害怕老师嫌弃我的基础知识太差。”这两个学生都是物理学习基础比较差,也很自卑,情绪也很不稳定,变化反复。于是在这半学期里,我几乎每星期都给他们写一段激励的话。经过半学期的努力,他们的成绩在新疆班里有所进步,我感到很高兴,但刘婉君仍然表现得很沮丧,认为自己很笨,说自己这么刻苦用功,进步却这么小,觉得对不起老师对不起家乡辛苦劳作的父母亲。为此,我就以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给她写了一封长信,信中谈到自己年少时生的一场重病,自己的大学阶段所遇到的困惑以及自己工作的历程。她受到了极大鼓舞,在最近给我的信中,她说:“我生长在农村,没有吃不了的苦,上课我回答不对问题不会再难过难过,我不会地方的其他同学也可能不会。我想这样老师才可能知道我们班的真实的学习情况,希望老师能多提问我”。我想,她在牟平一中呆上四年,必将成长为一个阳光、自信的的女孩。
  新疆班学生从西北边陲不远万里到内地求学,每个学生都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有着美好的设想。随着学习的深入,学生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加之学生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极易产生陌生感和孤独感。有的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慢慢的产生自卑心理、失控心理等心理偏差,有的出现吃不下饭、失眠等症状。在这种情形下,有的学生十分敏感,容易受到伤害,很多时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极易产生对现实社会的不满情绪,心

自我调节能力较差的学生,容易分散精力,成绩落后,形成越学越差的恶性循环,学生心中的疙瘩也越积越大。教学是师生双边的活动,需要互相的配合、相互尊重,只有通过有效地沟通,才能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打开学生的心结,我们才能开创良好的民族教育。
  俗话说:“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只要我们的老师在教育中坚持以人为本,以孩子的发展为着眼点,用自己的爱去浸润他们,用自己的情去温暖他们,打开他们的心扉,相信边疆的花朵沐浴着阳光定能茁壮成长。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搭建 桥梁 沟通 桥梁 搭建 桥梁 沟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心灵的沟通——希望
    电子政务工程项目的沟通管理
    沟通,沟通,再沟通——信息安全企业谈“与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