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室内设计—控制
【摘要】自人类有了所谓的居所以后,就有了室内装饰。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简单的室内装饰已经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了,室内设计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多元素载体。现代室内设计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美学原理,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使空间环境既具有使用价值,满足相应的功能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历史文脉、建筑风格、环境气氛等精神因素。现代室内设计作为一门学科进入中国,只有短短的几十年。而室内设计是一个涉及领域非常多的一门学科,如建筑学,材料学,照明学,美学等等。其可探讨的范围非常之广,范围一旦过于广阔就会使之失去控制。因此室内设计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理论作为指导来将这些零散的学科组织起来。 
  【关键词】室内设计;控制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背景研究 
  当今的室内设计的设计范围较广。因此一般的室内设计装饰公司的分工也比较细致,大体都会有设计部、施工图绘制部、材料部、软装配饰部等等。大多数人员只对自己负责的部分有深入的了解,而对于其他的工作只有片面的了解。尤其是设计师。今天大多数的设计师都是在公司埋头做方案。他们去了解一些新的材料、工艺、或是流行趋势往往都来源于书籍杂志和网络。而没有经常通过施工现场和材料市场去了解。设计师往往只能了解一些材料和工艺的一部分性质。这就导致了设计效果和施工效果差距过大,甚至是设计效果无法实施。 
  (二)研究意义 
  (1)对室内设计行业而言,需要一套能指导设计从方案到施工完成之间所有阶段的理论来支撑。WWw.11665.COM从控制的角度来指导整个设计的过程,能够在方案的阶段就能考虑到此方案的可行性,以最大限度的确保最终的施工效果符合设计方案。 
  (2)对与室内设计教育而言,除了最基础的制图表达和设计理念方面的教育外,学校也需要更加的重视关于设计流程控制的教育。当今的室内设计教育,更多的偏向艺术性的教育,重视造型、装饰、文化底蕴等。虽然说如今科技高度发达,人能想出来的东西都是一定有办法能实现出来的。这也导致学校里教出来的设计师不去关心技术方面、经济方面、环境方面的问题。通过系统性的控制方法,能够让学生有意识的在整个设计到实施,到最后完成到实用的阶段中有意识的去协调控制各个环节。 
  二、理论基础 
  作为三大理论基础的控制论对室内设计各个环节的控制能够起到指导的作用。人们根据己的目的,改变条件,使事物沿着可能性空间内某种确定的方向发展,就形成控制。控制归根到底是一个在事物可能性空间中进行有方向的选择的过程。虽然控制论主要是数学,机械方面的理论基础,但它仍然可以为设计做指导。针对室内设计,我们从中提出了三个知识点:1可能性空间,2信息、思维和组织,3负反馈调节。 
  (一)可能性空间:世界上许多事物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在事物发展的初期,它们往往有多种发展的可能性,由于条件或者纯粹机遇的关系,最终才沿着某一个特定的方向发展下去。事物的发展都是从最初的可能性开始的,研究事物的可能性空间是控制论的基础。 

  (二)信息、思维和组织:从控制的角度看,人的思维空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称为形象空间,一个称为概念空间。人在进行形象思维时,形象思维就是形象空间中信息的运动。而概念空间代表抽象思维时信息运动范围。人在进行思维时,运用到两个空间的协调。控制论指出,一个系统必须获得一定量的信息才能组织起来。因此在控制论中系统组织程度的度量跟信息量是一致的。 
  (三) 负反馈调节:负反馈调节的本质在于设计了一个目标差不断减少的过程,通过系统不断把自己控制后果与目标作比较,使得目标差在一次一次控制中慢慢减少,最后达到控制的目的。因此,作为一般的负反馈调节机制必定要有两个环节:1,系统一旦出现目标差,便自动出现某种减少目标差的反映。2,减少目标差的调节要一次一次地发挥作用,使得对目标的逼近积累起来。 
  三、控制论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一)可能性空间理论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一个项目的开始意味着无数的可能性。设计师需要列出空间的一切可能性。以酒店空间为例:这个酒店可以是经济型的,可以是时尚前卫的,可以是中式风格,可以是主题酒店等等。通过对甲方要求的分析,对场地的分析定位,一步一步的来缩小可能性空间,最后得到最准确的定位。 
  (二)信息、思维和组织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在有了明确的空间风格定位后,就该根据确定的风格开始收集相关的资料,如符号,形态,语汇等等。经过系统的思维,整合把这个元素有规律的组织进各个子空间当中。这个阶段可以通过大量的手绘来进行思考。 
  (三)负反馈调节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当一个具体的方案确定下来,就要来确定此方案的可行性。制约方案可行的主要是空间实际条件。因此我们可以在电脑模型中进行负反馈调节。把确定的方案用3d max或sketchup按实际的尺寸建出来往往会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尺度不合适等等。然后再模型中将其调整为适合的尺度。这样一个方案才能真算完成。 
  四、结论 
  通过对控制论中部分观点的提取发现控制论对室内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设计过程中,控制论能引导设计师更理性的去掌控设计,以确保一个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 
   
  参考文献 
  [1]《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金观涛编著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5 
  [2]《室内设计原理》来增祥陆震纬编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04.1 
  [3]《室内设计思维与方法》郑曙旸编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03.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边静 [标签: 室内设计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历史文化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
    仿生设计在室内节能创新中的价值所在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中性化设计的价值研究
    纯文字标识在B2C电商企业标识设计中的应用
    培训业务核心系统的设计概述
    农村供电所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应用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找准合作点,精心设计活动,提高合作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