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2)
  3.5 结 构
    3.5.1 在初步设计阶段结构专业设计文件应有设计说明书和必要时提供结构布置图。
    3.5.2 设计说明书 
    1 设计依据
    1)本工程结构设计所采用的主要标准及法规;
    2)相应的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及其主要内容,包括: 工程所在地区的地震基本烈度、建筑场地类别、地基液化判别;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简况、地基土冻胀性和融陷情况,着重场地的特殊地质条件分别予以说明: 当无勘察报告或已有工程地质勘察报告不能满足设计要求时,应明确提出勘察或补充勘察要求;
    3)采用的设计荷载,包含工程所在地的风荷载和雪荷载、楼(屋)面使用荷载、其他特殊的荷载;
    4)建设方对设计提出的符合有关标准、法规的与结构有关的书面要求;  
    5)批准的方案设计文件。Www.11665.cOM
    2 设计说明
     1)建筑结构的安全等级和设计使用年限、建筑抗震设防烈度和设防类别;
    2)地基基础设计等级,地基处理方案及基础形式、基础埋置深度及持力层名称;若采用桩基时,应说明桩的类型、桩端持力层及进入持力层的深度。
    3) 上部结构选型; 
    4) 伸缩缝、沉降缝和防震缝的设置;
    5)地下室的结构做法和防水等级,当有人防地下室时说明人防的抗力等级;
    6)为满足特殊使用要求所作的结构处理:
    7)主要结构构件材料的选用;
    8) 高层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主要结构特征参数和采用的计算程序及计算模型。
    9)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的采用;
    10) 采用的标准图集;
    11) 施工特殊要求;
    12)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
    3 提请在设计审批时需解决或确定的主要问题。
    3.5.3 设计图纸(较复杂的工程提供)
    1 标准层、特殊楼层及结构转换层平面结构布置图,注明定位尺寸、主要构件的截面尺寸;条件许可时提供基础平面图。
    2 特殊结构部位的构造简图。
    3.5.4 内部作业
    1 与建筑及其他专业配合,确定结构型式及布置。
    2 提出能为编制概算所需的结构简图及附加的文字说明。
    3 对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和复杂的建(构)筑物应作必要的计算工作,计算书经校审后保存。
    3.6 建筑电气 
    3.6.1 初步设计阶段,建筑电气专专业设计文件应包括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主要电气设备表、计算书(供内部使用及存档)。
    3.6.2 设计说明书
    1 设计依据
    1)建筑概况:应说明建筑类别、性质、面积、层数、高度等;
    2)相关专业提供给本专业的工程设计资料;
    3)建设方提供的有关职能部门(如:供电部门、消防部门、通信部门、公安部门等)认定的工程设计资料,建设方设计要求;
    4) 本工程采用的主要标准及法规。
    2 设计范围
    1)根据设计任务书和有关设计资料说明本专业的设计工作内容和分工;
    2)本工程拟设置的电气系统。
    3 变、配电系统
    1)确定负荷等级和各类负荷容量;
    2)确定供电电源及电压等级,电源由何处引来,电源数量及回路数、专用线或非专用线 、电缆埋地或架空、近远期发展情况;
    3)备用电源和应急电源容量确定原则及性能要求,有自备发电机时,说明启动方式及与市电网关系;
    4)高、低压供电系统结线型式及运行方式:正常工作电源与备用电源之间的关系;母线联络开关运行和切换方式;变压器之间低压侧联络方式;重要负荷的供电方式;
    5)变,配电站的位置、数量、容量(包括设备安装容量、计算有功、无功、视在容量、变压器台数、容量)及型式(户内、户外或混合);设备技术条件和选型要求;
    6)继电保护装置的设置;
    7) 电能计量装置:采用高压或低压;专用柜或非专用柜(满足供电部门要求和建设方内部核算要求);监测仪表的配置情况;
    8) 功率因数补偿方式: 说明功率因数是否达到供用电规则的要求,应补偿量和采取的补偿方式和补偿前后的结果;
    9) 操作电源和信号:说明高压设备操作电源和运行信号装置配置情况;
    10)工程供电:高、低压进出线路的型号及敷设方式。
    4 配电系统
    1)电源由何处引来、电压等级、配电方式;对重要负荷和特别重要负荷及其它负荷的供电措施;
    2) 选用导线、电缆。母干线的材质和型号,敷设方式;
    3) 开关,插座,配电箱、控制箱等配电设备选型及安装方式;
    4) 电动机启动及控制方式的选择。
    5 照明系统
    1)照明种类及照度标准;
    2)光源及灯具的选择、照明灯具的安装及控制方式;
    3)室外照明的种类(如路灯、庭园灯,草坪灯、地灯、泛光照明、水下照明等)、电压等级、光源选择及其控制方法等;
    4)照明线路的选择及敷设方式。(包括室外照明线路的选择和接地方式)。
    6 热工检测及自动调节系统 
    1)按工艺要求说明热工检测及自动调节系统的组成;
    2)自动化仪表的选择;
    3)仪表控制盘,台选型及安装;
    4)线路选择及敷设;
    5) 仪表控制盘、台的接地。
    7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1)按建筑性质确定保护等级及系统组成;
    2)消防控制室位置的确定和要求;
    3)火灾探测器、报警控制器,手动报警按钮,控制台(柜)等设备的选择;
    4)火灾报警与消防联动控制要求,控制逻辑关系及控制显示要求;
    5) 火灾应急广播及消防通信概述;
    6)消防主电源、备用电源供给方式,接地及接地电阻要求;
    7) 线路选型及敷设方式;
    8) 当有智能化系统集成要求时,应说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与其它子系统的接口方式及联动关系。
    9) 应急照明的电源型式,灯具配置,线路选择及敷设方式,控制方式等。
    8 通信系统
    1)对工程中不同性质的电话用户和专线,分别统计其数量;
    2) 电话站总配线设备及其容量的选择和确定;
    3)电话站交、直流供电方案;
    4) 电话站站址的确定及对土建的要求;
    5) 通信线路容量的确定及线路网络组成和敷设;
    6)对市话中继线路的设计分工,线路敷设和引人位置的确定;
    7) 室内配线及敷设要求;
    8)防电磁脉冲接地、工作接地方式及接地电阻要求。
    9 有线电视系统
    1)系统规模、网络组成,用户输出口电平值的确定;
    2)节目源选择;
    3)机房位置、前端设备配置;
    4)用户分配网络、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用户终端数量的确定。
    10 闭路电视系统
    1)系统组成; 
    2) 控制室的位置及设备的选择;
    3) 传输方式、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4)电视制作系统组成及主要设备选择。
    11 有线广播系统
    1)系统组成;
    2)输出功率。馈送方式和用户线路敷设的确定;
    3)广播设备的选择,并确定广播室位置;
    4) 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12 扩声和同声传译系统
    1)系统组成;
    2)设备选择及声源布置的要求;
    3)确定机房位置;
    4) 同声传译方式;
    5)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13 呼叫信号系统
    1)系统组成及功能要求(包括有线或无线);
    2) 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3)设备选型。
    14 公共显示系统
    1)系统组成及功能要求;
    2)显示装置安装部位、种类、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3)显示装置规格。
    15 时钟系统
    1)系统组成、安装位置、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2)设备选型。
    16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
    1)系统防范等级、组成和功能要求;
    2)保安监控及探测区域的划分、控制、显示及报警要求;
    3) 摄像机、探测器安装位置的确定;
    4) 访客对讲、巡更、门禁等子系统配置及安装;
    5)机房位置的确定;
    6)设备选型、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17 综合布线系统
    1)根据工程项目的性质、功能、环境条件和近、远期用户要求确定综合布线的类型及配置标准;
    2)系统组成及设备选型;
    3)总配线架、楼层配线架及信息终端的配置;
    4)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18 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及系统集成
    1)系统组成、监控点数、及其功能要求;
    2)设备选型;
    3) 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
    19 信息网络交换系统
    1) 系统组成、功能及用户终端接口的要求;
    2)导体选择及敷设要求。
    20 车库管理系统
    1)系统组成及功能要求;
    2) 监控室设置;
    3) 导体选择及敷设要求。
    21 智能化系统集成 
    1)集成形式及要求;
    2) 设备选择。
    22 建筑物防雷
    1)确定防雷类别;
    2)防直接雷击、防侧击雷、防雷击电磁脉冲、防高电位侵入的措施;
    3)当利用建(构)筑物混凝土内钢筋做接闪器、引下线、接地装置时,应说明采取的措施和要求。
    23 接地及安全
    1)本工程各系统要求接地的种类及接地电阻要求;
    2)总等电位、局部等电位的设置要求;
    3) 接地装置要求,当接地装置需作特殊处理时应说明采取的措施、方法等;
    4) 安全接地及特殊接地的措施。
    24 需提请在设计审批时解决或确定的主要问题
    3.6.3 设计图纸
    1 电气总平面图(仅有单体设计时,可无此项内容)
    1)标示建(构)筑物名称、容量,高、低压线路及其它系统线路走向,回路编号,导线及电缆型号规格,架空线杆位,路灯、庭园灯的杆位(路灯、庭园灯可不绘线路),重复接地点等;
    2)变、配电站位置、编号和变压器容量;
    3)比例、指北针。
    2 变、配电系统
    1)高,低压供电系统图:注明开关柜编号,型号及回路编号、一次回路设备型号、设备容量、计算电流、补偿容量、导体型号规格、用户名称、二次回路方案编号;
    2)平面布置图:应包括高、低压开关柜、变压器、母干线、发电机、控制屏、直流电源及信号屏等设备平面布置和主要尺寸,图纸应有比例;
    3)标示房间层高、地沟位置,标高(相对标高)。
    3 配电系统(一般只绘制内部作业草图,不对外出图)主要干线平面布置图,竖向干线系统图(包括西:电及照明干线、变配电站的配出回路及回路编号)。
    
    4 照明系统 对于特殊建筑,如大型体育场馆、大型影剧院等,有条件时应绘制照明平面图。该平面图应包括灯位(含应急”硼灯)、灯具规格,配电箱(或控制箱)位,不需连线。
    5 热工检测及自动调节系统
    1)需专项设计的自控系统需绘制热工检测及自动自动调节原理系统图;
    2)控制室设备平面布置图。
    6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图;
    2)消防控制室设备布置平面图。
    7 通信系统 
    1)电话系统图;
    2) 站房设备布置图。
    8 防雷系统、接地系统 一般不出图纸,特殊工程只出顶视平面图,接地平面图。
    9 其他系统
    1)各系统所属系统图;
    2)各控制室设备平面布置图(若在相应系统图中说明清楚时,可不出此图)。
    3.6.4 主要设备表 注明设备名称、型号、规格、单位、数量。
    3.6.5 设计计算书(供内部使用及存档)
    1 用电设备负荷计算。
    2 变压器选型计算。
    3 电缆选型计算。
    4 系统短路电流计算。
    5 防雷类别计算及避雷针保护范围计算。
    6 各系统计算结果尚应标示在设计 说明了或相应图纸中。
    7 因条件不具备不能进行计算的内容,应在初步 设计中说明,并应在施工图设计时补算。
                           3.7 给水排水
    3.7.1 初步设计阶段,给水排水专业设计文件应包括设计说明书、 设计图纸、主要设备表、计算书(内部使用并存档)。
    3.7.2 设计说明书
    1 设计依据
    1)摘录设计总说明所列批准文件和依据性资料中与本专业设计有关的内容;
    2)本工程采用的主要法规和标准;
    3)其他专业提供的本工程设计资料,工程可利用的市政条件。
    2 设计范围
    根据设计任务书和有关设计资料,说明本专业设计的内容和分工(当有其他单位共同设计时)。
    3 室外给水设计
    1) 水源:由市政或小区管网供水时,应说明供水干管的方位、接管管径、能提供的水量与水压。当建自备水源时,应说明水源的水质、水温、水文及供水能力,取水方式及净化处理工艺和设备选型等。
    2)用水量:说明或用表格列出生活用水定额及用水量,生产用水水量,其他项 目用水定额及用水量(含循环冷却水系统补水量,游泳池和中水系统补水量、洗衣房、锅炉房、水景用水、道路、绿化洒水和不可预计水量等);消防用水标准及用水量;总用水量(最高日用水量、最大时用水量)。
    3)给水系统:说明生活、生产、消防系统的划分及组合情况,分质分压分区供水的情况。当水量、水压不足时采取的措施,并说明调节设施的容量、材质、位置及加压设备选型。如系扩建工程,还应对现有给水系统加以简介。
    4)消防系统:说明各类形式消防设施的设计依据,设计参数,供水方式,设备选型及控制方法等。
    5)中水系统:说明中水系统设计依据,水质要求,工艺流程,设计参数及设备选型,井绘制水量平衡图。
    6)循环冷却水系统:说明根据用水设备对水量、水质、水温、水压的要求,以及当地的有关气象参数(如室外空气干、湿球温度和大气压力等)来选择采取循环冷却水系统的组成,冷却构筑物、循环水泵的型号及稳定水质措施。
    7)当采用重复用水的系统较大时,应概述系统流程,净化工艺并绘制水量平图。
    8)管材、接口及敷设方式。
    4 室外排水设计
    1)现有排水条件简介:当排入城市管道或其他外部明沟时应说明管道,明沟的大小、坡度,排入点的标高、位置或检查井编号。当排入水体(江、河、湖、海等)时,还应说明对排放的要求。
    2)说明设计采用的排水制度、排水出路。如需要提升,则说明提升位置、规模,提升设备选型及设计数据,构筑物形式,占地面积,紧急排放的措施等。
    3)说明或用表格列出生产、生活排水系统的排水量。当污水需要处理时,应分别说明排放量、水质、处理方式,工艺流程、设备选型、构筑物概况以及处理效果等。
    4)说明雨水排水采用的暴雨强度公式(或采用的暴雨强度)、重现期、雨水排水量等。
    5)管材、接口及敷设方式。
    5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
    1)说明或用表格列出各种用水量标准,用水单位数,工作时间,小时变化系数,最高日用水量,最大时用水量。
    注:此项内容在第3.7.232)中表示清楚时,则此款可不表示。
    2)给水系统:说明给水系统的划分和给水方式,分区供水要求和采取的措施,计量方式,水箱和水池的容量、设置位置、材质,设备选型,保温、防结露和防腐蚀等措施。
    3)消防系统:遵照各类防火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要求,分别对各类消防系统(如消火栓、自动喷水、水幕、雨淋喷水、水喷雾、泡沫、气体灭火系统)的设计原则和依据,计算标准,系统组成,控制方式,消防水池和水箱的容量、设置位置以及主要设备选择等予以叙述。
    4)热水系统:说明采取的热水供应方式,系统选择,水温、水质、热源、加热方式及最大小时用水量和耗热量等。说明设备选型、保温、防腐的技术措施等。当利用余热或太阳能时,尚应说明采用的依据,供应能力,系统形式,运行条件及技术措施等。
    5)对水质、水温、水压有特殊要求或设置饮用净水、开水系统者,应说明采用 的特殊技术措施,并列出设计数据及工艺流程、设备选型等。
    6)中水系统:说明中水系统设计依据,水质要求,工艺流程,设计参数及设备选型,并绘制水量平衡图。
    7)排水系统:说明排水系统选择,生活和生产污(废)水排水量,室外排放条件。有毒有害污水的局部处理工艺流程及设计数据。屋面雨水的排水系统选择及室外排放条件,采用的降雨强度和重现期。 8) 管材、接口及敷设方式。
    6 节水、节能措施:说明高效节水,节能设备及系统设计中采用的技术措施等。
    7 对有隔振及防噪要求的建(构)筑物,说明给排水设施所采取的技术措施。
    8 对特殊地区(地震、湿陷性或胀缩性土,冻土地区,软弱地基)的给排水设施,
    说明所采取的相应技术措施。 9 需提请在设计审批时解决或确定的主要问题。
    3.7.3 设计图纸
    1 给水排水总平面图
    1)全部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平面位置、道路等,并标出主要定位尺寸或坐标、标高,指北针(或风玫瑰图)等;
    2)给水、排水管道平面位置,标注出干管的管径,流水方向、闸门井,消火栓井、水表井、检查井、化粪池等和其他给排水构筑物位置;
    3) 场地内给水、排水管道与城市管道系统连接点的控制标高和位置;
    4)消防系统、中水系统、冷却循环水系统、重复用水系统的管道的平面位置,标注出干管的管径。 2 给水排水局部总平面图
    1)取水构筑物平面布置图,如自建水源的取水构筑物距离较远时,应单独绘出取水构筑物平面,包括取水头部(取水口)、取水泵房、转换闸门井、道路平面位置、坐标,标高、方位等,必要时还应绘出流程示意图,各构筑物之间的高程关系。
    2)水处理厂(站)总平面布置及工艺流程图。如工程设计项目有净化处理厂(站)时(包括给水,污水、中水),应单独绘出水处理构筑物总平面布置图及流程标高示意图。各构筑物是否要绘制单线条的平、剖面图,可视工程的复杂程度而定。在上述图中,还应列出建(构)筑物一览表,表中内容包括建(构)筑物的平面尺寸、结构形式等。
    3 建筑给排水平面图
    1)绘制给排水底层、标准层、管道和设备复杂层的平面布置图,标出室内外接管位置、管径等。
    2)绘制机房(水池、水泵房、热交换间 、水箱间,水处理间、游泳池、水景、冷却塔等)平面布置图(在上款中已表示清楚者,可不另出图)。
    3) 绘制给水系统、排水系统、各类消防系统、循环水系统、热水系统、中水系统等系统原理图,标注干管管径,设备设置标高,建筑楼层编号及层面标高。
    4)绘制水处理流程图(或方框图)。
    注:对于简单工程项目初步设计阶段一般可不出图。
    3.7.4 主要设备表 按子项分别列出主要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参数)、数量。
    3.7.5 计算书(内部使用)
    1 各类用水量和排水量计算;
    2 有关的水力计算及热力计算;
    3 设备选型和构筑物尺寸计算。
    3.8 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
    3.8.1 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初步设计应有设计说明书,除小型、简单工程外,初步设计还应包括设计图纸、设备表及计算书。
    3.8.2 设计说明
    1 设计依据
    1)与本专业有关的批准文件和建设方要求;
    2)本工程采用的主要法规和标准;
    3) 其他专业提供的本工程设计资料等。
    2 设计范围 根据设计任务书和有关设计资料,说明本专业设计的内容和分工。
    3 设计计算参数
    1)室外空气计算参数。
    2)室内空气设计参数(参见表3.8.1)。
    表3.8.1 室内设计参数 
    夏季 冬季 房间名称 温度℃ 相对湿度% 温度℃ 相对湿度% 新风量标准 m3/h·人 噪声 db(a)
    注:温度、相对湿度采用基准值,如有设计精度要求时,按士℃、%表示幅度。
    4 采暖
    1)采暖热负荷;
    2)叙述热源状况、热媒参数、室外管线及系统补水与定压;
    3)采暖系统形式及管道敷设方式;
    4)采暖分户热计量及控制;
    5)采暖设备、散热器类型、管道材料及保温材料的选择。
    5 空调
    1)空调冷、热负荷;
    2)空调系统冷源及冷媒选择,冷水、冷却水参数;
    3)空调系统热源供给方式及参数;
    4)空调风、水系统简述,必要的气流组织说明;
    5)监测与控制简述;
    6)空调系统的防火技术措施;
    7)管道的材料及保温材料的选择;
    8)主要设备的选择。
    6 通风
    1)需要通风的房间或部位;
    2)通风系统的形式和换气次数;
    3)通风系统设备的选择和风量平衡;
    4)通风系统的防火技术措施。
    7 防烟、排烟
    1)防烟及排烟简述;
    2)防烟楼梯问及其前室,消防电梯前室或合用前室以及封闭式避难层(间)的防烟设施和设备选择;
    3)中庭、内走道、地下室等,需要排烟房间的排烟设施和设备选择;
    4)防烟、排烟系统风量叙述,需要说明的控制程序。
    8 需提请在设计审批时解决或确定的主要问题。
    3.9.3 设备表:列出主要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等(参见表3.8.3)。
    表3.8.3 设 备 表 设备编号 名称 型号、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注:型号、规格栏应注明主要技术数据。
    3.9.4 设计图纸
    1 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初步设计图纸一般包括图例、系统流程图、主要平面图。除较复杂的空调机房外,各种管道可绘单线图。
    2 系统流程图应表示热力系统、制冷系统、空调水路系统、必要的空调风路系统、防排烟系统,排风,补风等系统的流程和上述系统的控制方式。
    注:必要的空调风路系统是指有较严格的净化和温湿度要求的系统。当空调风路系统、防排烟系统、排风、补风等系统跨越楼层不多,且在平面图中可较完整地表示系统时,可只绘制平面图,不绘制系统流程图。
    3 采暖平面图 绘出散热器位置,采暖干管的入口、走向及系统编号。
    4 通风、空调和冷热源机房平面图 绘出设备位置、管道走向、风口位置、设备编号及连接设备机房的主要管道等,大 型复杂工程还应注出大风管的主要标高和管径,管道交叉复杂处需绘局部剖面。
    3.8.5 计算书(供内部使用) 对于采暖通风与空调工程的热负荷、冷负荷、风量、空调冷热水量、冷却水量、管径、主要风道尺寸及主要设备的选择,应做初步计算。
    3.9 概 算
    3.9.1 设计概算是初步设计文件的重要组成部份。设计概算文件必须完整的反映工程 项目初步设计的内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制度,实事求是地根据工程所在地的建设条件(包括自然条件、施工条件等影响造价的各种因素),按有关的依据性资料进行编制。
    3.9.2 概算的编制依据
    1 国家有关建设和造价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 批准的建设项目的设计任务书(或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文件)和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3 初步设计项目一览表。
    4 能满足编制设计概算的各专业经过校审并签字的设计图纸(或内部作业草图)、文字说明和主要设备表,其中:
    1)土建工程中建筑专业提交建筑平、立、剖面图和初步设计文字说明(应说明或注明装修标准、门窗尺寸);结构专业提交结构平面布置图、构件截面尺寸、特殊构件配筋率;
    2)给水排水、电气、采暖通风、空气调节、动力等专业的平面布置图或文字说明和主要设备表;
    3)室外工程有关各专业提交平面布置图;总图专业提交建设场地的地形图和场地设计标高及道路、排水沟、挡土墙、围墙等构筑物的断面尺寸。
    5 当地和主管部门的现行建筑工程和专业安装工程的概算定额(或预算定额、综合预算定额,本节下同)、单位估价表、材料及构配件预算价格、工程费用定额和有关费用规定的文件等资料。
    6 现行的有关设备原价及运杂费率。 7 现行的有关其他费用定额、指标和价格。
    8 建设场地的自然条件和施工条件。
    9 类似工程的概、预算及技术经济指标。
    10 建设单位提供的有关工程造价的其他资料。
    3.9.3 设计概算文件分为三种:单位工程概算书;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书;建设项目总概算书。
    总概算书由承担建设项目总体设计的单位负责编制。只承担单项工程设计而不承担总体设计的单位,只编制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书。
    建设项目若为一个独立单项工程,则建设项目总概算书与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书可合并编制。
    3.9.4 单位工程概算书 单位工程概算书是计算一个独立建筑物或构筑物(即单项工程)中每个专业工程所需工程费用的文件,分为以下两类: 1 建筑工程概算书;
    2 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书。 单位工程概算文件应包括:建筑(安装)工程直接费计算表(见表3.10—2、3.10—3)、建筑(安装)工程人工、材料,机械台班价差表(见表3.10—4)、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表(见表3.10—5)。
    3.9.5 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书 综合概算书是计算一个单项工程(独立建筑物或构筑物)所需建设费用的综合性文件。 综合概算书由单项工程内各个专业的单位工程概算书汇总编制而成。
    综合概算文件应包括:编制说明(见3.9.7条)、综合概算表(见表3.9—1)、有关专业的单位工程概算书(见3.9.3条)。
    3.9.6 建设项目总概算书
    1 总概算书由建设项目内各个单项工程的综合概算书和其他费用概算表汇总编制而成。
    2 总概算文件应包括:编制说明(见3.9.7条)、总概算表(见表3.9—1)、各 单项工程综合概算书(见3.9.4条)、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概算表(参照表3.9—5)、主要建筑安装材料汇总表(见表3.9—6)。独立装钉成册的总概算文件宜加封面、签署页(扉页)和目录。
    3 总概算表的项目应按费用划分为以下六个部分:
    1)工程费用(建筑安装工程和设备购置费用)
    a) 主要工程项目:
    b) 辅助和服务性的工程项目;
    c) 室外工程项目(红线以内),包括土石方、道路,围墙、挡土墙、排水沟等各种构筑物、给排水管道、动力管网、供电线路、庭园绿化等工程;
    d) 场外工程项目(红线以外),包括道路、铁路专用线、桥涵、给排水、供热,供电、通讯等工程(与主要工程项目一并立项报建的才列入)。
    2)其他费用 不属于建筑安装工程费和设备购置费的其他必要的费用支出,如土地使用费、建设单位管理费、研究试验费、勘察设计费、人员培训费、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联合试运转费等等(具体内容按工程所在地区和主管部门规定执行)。
    3)预备费用 a)基本预备费,指在初步设计及概算内不可预见的工程和费用;
    b)价差预备费,是在建设期内由于人工、设备、材料、施工机械的价格及费率、利率,汇率等浮动因素引起工程造价变化的预测预留费用。此费用属工程造价的动态因素,应在总预备费中单独列出。
    4) 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
    5) 建设期贷款利息。
    6)铺底流动资金(生产或经营性建设项目才列入)。
    3.9.7 主要建筑安装材料耗用量,一般应提供钢材、水泥(或商品混凝土)、木材和其它材料。
    3.9.8 概算编制说明内容
    1 工程概况:
    2 编制依据。
    3 编制方法。
    4 其他必要的说明。
    3.9.9 概算编制办法
    1 建筑工程概算
    1)主要工程项目的建筑工程概算应根据初步设计图纸计算主要工程量,按照工程所在地或主管部门规定的定额和取费标准编制;给排水、电气、暖通与空调、热能动力等专业的单位工程概算也可按类似工程预/概算、概算指标、技术经济指标等汁价依据编制;
    2)辅助、附属或小型单项工程的建筑工程概算可按各类指标编制。
    2 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 1)主要设备的购置费(含工器具购置费)根据主要设备表的设备项目,按设备原价、运杂费率编制。其安装工程费根据初步设计图纸计算主要工程量,按主管部门规定的定额和取费标准编制;
    2)其他设备的购置和安装工程费可按类似工程预/概算、概算指标。技术经济指标等计价依据及主要材料表进行编制。
    3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概算 按当地和主管部门规定的指标,以及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编制。
    4 预备费 1)基本预备费:以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之和为基数,乘以各地区或主管部门规定的费率计算;
    2)价差预备费:价差预备费根据建设项目分年度投资额,按国家或地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定期测定和发布的年投资价格指数计算。
    5 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 按国家各时期的有关规定计算。
    6 建设期贷款利息:根据建设项目投资的资金使用计划,按建设单位提供或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贷款利率计算。计息贷款额在贷款当年按50%计算,在其余年份按全额计算。
    7 铺底流动资金:按流动资金需要量的30%计列;流动资金可采用下述方法估算。 1)用扩大指标估算:一般可参照同类生产企业流动资金占销售收入、经营成本、固定资产投资的比率,以及单位产量占用流动资金的比率进行估算;
    2)分项详细估算。 注:当采用上述两种估算方法有困难时,可由建设单位提供数值或按原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数计列。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案设计 初步设计 施工图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历史文化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
    仿生设计在室内节能创新中的价值所在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中性化设计的价值研究
    纯文字标识在B2C电商企业标识设计中的应用
    培训业务核心系统的设计概述
    农村供电所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应用
    园林植物群落的设计方法及发展之我见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找准合作点,精心设计活动,提高合作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