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轨道交通工程中利用竖井施工地下隧道工程浅析

    摘要:在城市轨道交通地下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条件无法满足明挖法施工和利用出碴支洞或斜井暗挖法施工的情况下,利用竖井施工暗挖车站和区间隧道工程成为一种常用的施工方法。本文以重庆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歇台子车站施工为例,简要阐述利用通风竖井施工地下车站的一些基本情况和要素。本文可为类似工程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轨道交通,竖井,隧道
  
   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政策的出台,为改善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状况,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全国高速发展。轨道交通工程是一项浩大的城市建设工程,轨道交通线路一般都经过人流密集区和商业区,与城市的建筑、设施、环境以及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工程施工期间必将对城市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随着城市的发展,可供轨道交通建设占用的土地已非常有限。加上物权法实施后,使城市内的拆迁工作的难度加大、成本大幅提高,如何利用非常有限的空间高效、优质的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就成为所用轨道交通建设者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在施工现场既有的条件无法满足明挖法施工和利用出碴支洞或斜井暗挖法施工的情况下,利用竖井施工暗挖车站和区间隧道工程的方法就被广泛的采用。下面本人就结合工程实例,对利用竖井施工城市轨道交通地下隧道工程谈点浅显的认识。
   施工竖井一般是利用车站或区间的通风竖井,也可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单独设置。根据工期及施工安全要求,一座暗挖或盖挖车站宜在车站两端各选一处竖井进行施工,暗挖整区间隧道应尽量在区间隧道的中部设置竖井进行施工。wWW.11665.COm竖井的深度及断面尺寸应根据线路高程及施工进度指标、工期要求,结合提升设备,管线布置等经计算确定。下面以即将完工的重庆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歇台子车站施工为例,简要阐述利用通风竖井施工地下车站的一些基本情况和要素。
   歇台子车站位于重庆市主要交通干道渝州路与科园六路的交叉口,渝州路的地面下。为超浅埋大跨度暗挖车站,车站总长185.1m,开挖总宽度20.815m,总高度为17.712m。渝州路为城市主干道,站位处建筑物较多,以多层为主;道路为双向四车道,路面交通繁忙,地下管线密集。受周围环境限制,设置施工竖井以形成车站主体隧道及区间隧道施工通道。车站设有两座风井(兼做施工竖井)、两座风道、一个紧急疏散通道和两个个出入口通道及一个预留出入口通道。两座风井、风道分别位于车站首尾两端,施工期间作为主体隧道的施工竖井和出碴通道,同时,也作为两端矿山法区间的施工通道。
   下面以歇台子车站1号施工竖井为例介绍施工作业情况。
   1、井筒断面形状及支护竖井断面形状主要根据井筒的用途、服务年限、井筒穿过的岩层性质、选择的支护方式及施工方法等因素确定。由于该竖井提升容量大、断面管线多、服务年限长为主要特点,竖井选择了断面利用率高的矩形断面。支护选用了钢结构支撑和喷射砼相结合的支护方法。该井筒深31m,井筒开挖断面尺寸为6.6m× 17.3m,竖井深度27m。2、井筒内布置井筒内布置考虑了提升容量大小,梯子间平面尺寸,各种管路、电缆的敷设以及风井布置等因素,如图所示:
  
  
   ①风筒、② 喷砼材料管、③ 压风管、④ 进水管⑤ 排水管、⑥电缆、⑦提升间、⑧梯子间井筒内梯子间为钢结构,宽1.2m、每深4.5m设一平台,人梯与提升间用钢丝网隔开,以策安全,提升设备为门式20吨吊车,另配一5吨电动葫芦,吊车为固定式,行走跨度26m,每次提升量为8m3。3、竖井口周围施工场地平面布置竖井口周围施工场地平面布置内容主要围绕掘进作业面需要而设置,尽量少占地,布置内容及位置如下图:

   1号竖井场地布置占地约600m2
  
  ①矿渣坑、② 施工竖井、③ 搅拌站、④ 通风机⑤ 压风机、⑥ 配电箱、⑦ 材料加工、⑧ 砂石料场、⑨ 装载机位置、⑩ 大门4、隧道内施工作业1)运输系统隧道内掘进作业采用钻爆法施工、装载机装渣,自卸汽车运至竖井底,装与吊车渣斗后提升至地面,通过走行设备运至渣坑卸载,然后通过装载机将石渣装车外运,运输系统流畅。井下安排3~4辆4吨汽车运输。2)排水系统隧道内设临时水沟,在竖井底设临时水仓,深2m长1m宽1m,用泵将水抽至地面排入市政排水管网。3)供电系统在井口附近设配电箱,通过竖井将电缆引至洞内沿壁铺设,再通过井下配电箱供掘进、喷射砼、排水、照明等用电。4)进度安排1号竖井进入车站后,原则上是尽量多开工作面,如图所示:

   车站主体隧道及区间隧道共安排4个工作面平行作业,车站月进平均30m/面,区间月进平均60m/面,整个土建工程约20个月完成。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利用竖井施工轨道交通地下车站和区间隧道完全可行。只要井口位置有一块600㎡以上的施工场地,同时充分考虑提升设备等其它因素,做好施工组织,即可基本满足施工需要,保证工期和安全的要求。同时,由于竖井本身深度较浅(一般在50m以内)、井口占地面积较小,利用通风竖井兼做施工竖井比传统的利用出碴支洞或斜井施工要节约工程投资,减少拆迁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当然,由于受到提升设备能力和效率的影响,利用竖井施工在出碴能力和运输材料能力上比利用出碴支洞或斜井施工要差,工程进度也会比利用出碴支洞或斜井施工缓慢。但是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处于城市中心地带的地下车站和区间隧道工程,必将会越来越多的利用竖井施工。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刘文卓,田路 [标签: 轨道 竖井 施工 隧道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农村公路交通安全
    浅谈空中交通管制中影响安全的多种因素
    机电工程的质量控制在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性
    浅谈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交通安全与疏解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现状与解决对策
    浅析交通工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竣工结算造价控制难点\对策…
    试析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交通工程招标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高职交通土建类工程造价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
    交通运输专业与交通工程专业区别何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