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交通运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轨道交通对广州零售商业空间布局的影响

摘要:轨道交通是一种大运量、迅速、舒适、现代化的交通方式,它的出现大大提高通达性,改变吸引范围的区位条件,把大量的商业、居住区、办公活动吸引到快速轨道交通沿线,带来巨大的人流,从而影响零售商业的布局与发展。广州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的开通,对广州的零售商业已产生了明显的影响,随着今后广州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形成,广州市的零售商业空间格局必将发生变化。

关键词:轨道交通;零售商业;空间格局

1 问题的提出
      见下页图1,轨道交通指城市中有轨的、大运量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包括地铁、轻轨、市郊铁路、有轨电车以及悬浮列车等多种类型。1999年6月28日,广州市地铁一号线全线开通,2003年6月地铁二号线除待建的江夏、新市、广州体育馆、远景和已开工的琶洲塔站外全部开通,三号线、四号线的大学城专线段(琶洲塔站—新造)均已动工(图1)。共有14条线路共555km(含67km国家铁路线路)的推荐方案于2003年出台,整合了以往轨道交通规划成果,并结合了广州市近年来新的发展趋向,以促进城市发展为主[1]。地铁的开通,加速了广州市立体交通网络的发展,疏通了原有拥挤的交通脉络,将城市的空间又拓展到一个新的层次,未来的地铁网络将延伸到整个珠江三角洲,一个新的大广州正在崛起。地铁网络的延伸、城市空间的拓展将改变广州市的零售商业空间布局。

2 广州市轨道交通建设对广州零售商业区位的影响
      广州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改善了沿线的交通状况,诱发了巨大的商机,大型零售商家都想最早占据有利区位,纷纷往地铁沿线“扎堆”。WWW.11665.CoM以地铁二号线所经过的海珠区为例,从2002年的8月份以来就有数十家大型超市相继在此开业,但按照一个大卖场一般需25~30万人口支撑计算,需要250~300万人口才能使以上大型超市存活下去,而目前海珠的常住人口远远不够,这必然激起一场零售业的大血战。一些有竞争力的企业将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零售商业的布局也会在竞争中趋向合理化。
3 轨道交通对广州零售商业空间布局的影响
3.1 强化了老城中心商业区骨干功能
      地铁的集聚作用,使荔湾、越秀、东山等老城中心区的商业骨干功能进一步强化,出现商业与休闲旅游一体化趋向。表现为商业进一步向上下九、北京路、农林下路、中山路等商业成熟地集中,这里新建的荔湾广场、中旅商业城、百汇广场、中华广场等大型商业区和扩建的广州百货大楼、东峻广场,以及重新修整的上下九路商业步行街和北京路步行街,正在建设的以体验经济为理念的光明广场,这些都进一步强化了广州市中心区的商业骨干功能[3]。
3.2 商业重心的东移——提升天河商圈的地位
      在广州市城市中心东移的过程中,广州市内第一商圈由“南方大厦长堤商圈”转变为“北京路商圈”,现正向天河新区转移。天河的体育西站将成为一号线、三号线的主线、支线、机场快线的折返线等四线交汇点,将成为广州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的一个重要枢纽站,其重要程度将超过目前运营的一号线与二号线的换乘点公园前站,从而会吸引更大的客流,促进商业的发展,加速商业中心的东移。随着地铁的开通,促使以天河城为核心的天河商业中心地位上升,促使天河商圈取代北京路成为市内第一商圈。

3.3 南部商业中心加强与新商业中心的形成
      广州市已经形成北京路、上下九路、环市东路、天河城等市级商业中心和江南大道、农林下路、花地、沙河大街、大沙头等区级商贸中心区[4],在这些市级商业中心和区级商贸中心区中,只有江南大道商贸中心区位于江南地区,江南的商业长期以来都比老城区落后,这其中交通是重要的制约因素。随着地铁二号线的开通,江南江北真正紧密联系在一起,海珠区在广州商业板块中的地位正快速上升。拥有庞大消费群将催生新的商业热点。目前受惠最大的是江南大道商业圈,万国广场的开业,法国家乐福的进驻,好又多、广百、上海联华、万佳、百佳等的聚集,将增强江南大道商业圈的实力。
      地铁二号线与三号线的交汇点客村站商业也具有一定发展潜力,与地铁口直接连通的丽影商业广场已率先进驻,引进了大型超市好又多。除此之外,周围大多是小型的商场,可塑性较强,可借地铁建设拆迁的机会,建设新的商业中心。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大学城专线的交汇站点琶洲塔站所在的琶洲岛,刚好位于东进南拓的交汇点,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乃至珠三角经济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琶洲岛将以广州会展博览中心的建设为契机和核心,发展成为以会展博览、国际商务、信息交流、高新技术研发、旅游服务为主导,兼具高品质生活功能的rbdrecreational business district)(旅游娱乐商业区)型、生态型的新城市中心组成部分。它邻近珠江新城、广州新产业技术开发区、长洲文化旅游风景区和广州大学城,便利的交通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使琶洲发展成为新的现代化商业中心。
      此外,三号线经过广州市的新中轴线,加快城市向南发展,加强广州与番禺区以及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提升番禺新区的社会经济地位,番禺新商业中心也会随之成长起来。
3.4 为西部和北部商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西部的芳村,自古以来就扼广州的西南门户,连接广州、佛山、南海、番禺等重地,是个重要的过渡区域。地铁一号线的联通使芳村与市区中心的来往时间缩至十几分钟,到火车东站也只要30分钟左右,广佛地铁的修建,又拉近了广州与佛山的距离。广佛都市圈正在加快建设,芳村区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花卉茶叶产业等市场的优势,广州与佛山之间的空间距离缩短,将会吸引佛山客户和消费者前来投资和消费,为芳村发展带来无限商机,芳村的商业会迎来新的发展时机。现已有部分大集团公司逐渐入驻,如“金海马家居博览中心”、“花鸟鱼虫大市场”,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等,初显了地铁对商业的拉动作用。

      白云区面积在广州市十区仅次于番禺,拥有铁路、高速公路,毗邻航空港,是广州的重要门户,交通非常便利,具有建设大型批发市场园区和物流基地的优势,但一直缺乏综合商业区。地铁二号线的开通,白云机场即将搬迁及未来白云新城的筹建,选择来白云安家置业的市区居民越来越多,为白云区零售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3.5 把几大商业中心连接起来,增强了广州商业的集聚和扩散能力
      商业的繁华与交通的便捷程度密切相关,如上海地铁一号线将上海的人民广场、淮海路、徐家汇三大商业区连成一线,形成了三大商业群落。北京地铁复八线横穿西单、天安门、王府井、国贸中心等京城的心脏地带,把三大商业圈联系在一起。广州地铁一号线与地铁二号线的开通把广州市六大商业圈(表2)全部连接起来。
      现代商圈的主要功能是集聚和扩散,集聚就是充分利用和吸取外界资源要素和积极因素,增强主要商圈层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而扩散就是利用各种优势条件,采用各种方法强化和扩张次要商圈层和边际商圈层,从而在整体上增强实力,提高商势,扩大影响力的空间范围[5]。广州市六大商业圈通过地铁连接起来,必然会产生巨大的集聚效应,增强广州在整个珠三角的商业地位。地铁的开通以及未来地铁网络的形成,更是缩短了它与广州其他商业区的距离,极大地强化了它向广州市其它地区和珠三角的扩散功能。另外,地铁的便利性也将带来巨大的乘载量,使得消费者在商圈之间容易得到分流,消费者选择性更大,商业圈之间竞争性加大,商业圈内部经营水平会在竞争中提高,各商圈综合竞争力也因此而提高。
4 结论
      广州市的城市发展方向跟着地铁方向走,地铁的建设对零售商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广州市零售商业的空间也将随地铁网络的形成而重组,部分老商业区实力将进一步加强,一些新商业区必将崛起,广州市的零售空间将逐步向多中心格局发展。但是,地铁不是万能的,它只是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虽然地铁能给沿线的商铺带来客流,但商铺的经营是否有特色、能否把带来的客源吸引住才是关键所在。政府在利用地铁物业时,应该做好长远规划,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控制好开发强度,对不同线路应该根据其特点实行多核错位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1] 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简本)2003[r].广州:广州市城市规划局, 2003,6—7.
[2] 李文翎,阎小培.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土地复合利用研究—以广州为例[j].地理科学, 2002,22(5):576.
[3] 广州年鉴编纂委员会.广州年鉴2002[m].广州:广州年鉴出版社,2002,45.
[4] 周建纲.现代商圈的集聚扩散功能[j].上海经济研究,2002,(6):7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蔡国田 陈忠暖 [标签: 轨道 广州 零售商 空间布局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农村公路交通安全
    浅谈空中交通管制中影响安全的多种因素
    机电工程的质量控制在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性
    浅谈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交通安全与疏解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现状与解决对策
    浅析交通工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竣工结算造价控制难点\对策…
    试析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交通工程招标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高职交通土建类工程造价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
    交通运输专业与交通工程专业区别何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