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封昌红: 工业设计时代的红顶商人

封昌红: 工业设计时代的红顶商人

  q=《艺术与设计》; a=封昌红
  q > 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这样的组织,都有什么职能和举措?
  a > 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也就是行业推手和“管家”。我们已经多次为行业成功争取到了真金白银的政府支持,后续在营造氛围、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活动方面也将有较大举措,比如举办中国工业设计大展、推出红树奖等。另外我们还将国际最高端的工业设计年会引进深圳召开,并投入力度很大的设计师奖励机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鼓励设计师向国际水平看齐:比如if、红点这样的大奖和工信部优秀工业设计大奖获得者奖金5万,idea、plus x奖获得者奖金2万等。在“设计走出国门”方面,今年我们将落实中瑞设计中心,在瑞典设立平台,以此促进深圳与北欧的设计交流、培训和项目合作。同时还计划在北欧推广深圳设计,举办“永不落幕”的设计展。
  q > 对行业内部的“推手”、“管家”职能,能否具体举例?
  a > 深圳市宝安区的一个企业——奥尼电子,以前是一个专门做摄像头的企业,连续六年全国第一。但近两年摄像头都内置到电脑里了,企业的出路成了很大的问题。奥尼的老板找到我们协会,协会从介绍大工业设计的理念开始,逐步帮扶,到后来终于帮他们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通过一款小小的适合老人用的娱乐散步机使企业迅速成功转型。WWW.11665.CoM一款不足200元的产品半年内销售了1亿,奥尼电子柳暗花明。之后奥尼还与我们协会联合成立了深圳首家民营投资的工业设计研究院,致力于交互设计的前瞻性研究。
  q > 对外追赶国际先进水准的过程具体又做了什么?
  a > 这些年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各种国际高端展览、论坛、年会,参与其中才看了差距。当我们还停留在研究产品的外观、结构设计时,人家早已在研究社会设计、绿色设计、健康设计、服务设计、商业设计了。有差距才有动力。2011年我们首次受邀代表中国参加了英国的百分百设计展——百分百设计展是全世界唯一一个经专业的顶级评审团审核后方可获得参展资格的展览,所有展出产品必须符合组委会对其设计概念原创性、材料和工艺运用新颖性、产品商业性、对低碳环保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引导作用等方面的严格要求——但第一次还是略感力不从心。2012年,深圳展区再次受邀在百分百设计展亮相时,经过我们一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再充分吸取了去年的经验,参展的几十家企业的产品不但全部符合评审团要求,也都整体突出了原创性、市场化、国际化特征——尤其是在许多欧洲年轻设计师展出的还是概念化设计时,我们的所有展品已经产业化,这一点的确显示了产业链结构的成熟和优质。
  q > 您认为设计、产业、政府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a > 设计是产业价值链前端且高端的关键环节。设计在现阶段的中国,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制造大国,确切地说是一个加工大国。我们对产业链中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设计环节掌握甚少,这注定了我们获得的机会仅为附加值最低端的加工环节,并且是依靠廉价劳动力获得。若要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就必须在产业链的高端环节上有话语权,也就是在设计、营销、流通等环节有话语权。至于设计产业与政府的关系,我们许勤市长说过:工业设计是产业发展的制胜利器。大凡发达国家,无不重视工业设计,英国、德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均设立了以元首挂帅的国家工业设计委员会或设计振兴院,这足以证明工业设计在产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而政府的支持,代表着这个群体的地位和受尊重的程度,两者息息相关、密切共赢。
  q > 以深圳为例,它的设计产业链有哪些代表性特点?
  a >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2008年成为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它的工业设计起步早,发展快,尤其近8年来发展迅猛。目前全市设计机构已经超过5000家,专业服务机构超过500家,从业

人员已逾10万。就拿我们行业协会近500家会员单位来说,其中就有品牌制造龙头如华为、中兴、腾讯、迅雷、迈瑞、长虹、康佳、创维,也有专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的知名公司如嘉兰图、浪尖、洛可可、怡美、融一、麦锡、中世纵横、心雷等。这些繁华的景象背后是强大的珠三角制造业基础。加上深圳拥有包容混合的文化、毗邻香港的背景、适合创业的市场环境、强大的科技技术支持,设计需求加上创新土壤,也构成了吸引设计师来深的强大优势。近几年,深圳高端和先进制造业不断涌现,深圳应该说是到了以工业设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机了。这种背景下,我们在全国率先尝试的“以设计促进产业转型”的大胆创新,帮助许多企业起死回生并发展壮大,乃至往高端国际化发展,这种模式也奠定了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的引领地位和启示作用。
  q > 与政府之间是如何互动的?
  a > 深圳政府刚刚颁布了《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措施》政策:从2013年起,每年一个亿推动行业发展。这是我们近8年来不断呼吁和推动的成果,也是我们深圳市委市政度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后续我们还将在行业发展的模式创新、深度应用、高端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宣传推广、产业聚集、国际化推广及重大活动等多个方面有更多举措,并且应该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举措。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而美丽中国是离不开设计的,我想在这方面有产业优势的深圳必须要在全国首开先河做表率。所以最近我就打算在即将召开的深圳两会上,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一个关于“大力推动设计融入社会管理,建设美丽深圳”的建议。因为设计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设计只有真正为老百姓服务了,才彰显她的价值,这是我特别推崇的观点。
  q > 在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工业设计产业更需要时间自行发展时,协会却在做一种类似计划经济的宏观调控。您觉得没有弊端吗?
  a > 深圳工业设计本身的成长和发展都是自发形成的,但这并不是说不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行业协会更是需要的。一方面,行业协会作为企业和设计师的娘家,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举个很实惠的例子:他们之所以获得工业设计专项政策和资金支持,就是这5年来我们不断呼吁和努力的结果。一个设计公司自己要想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是非常不容易的,得到政策出台更是难上加难。另一方面,行业协会是对接国际的窗口,更能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推动行业的高端国际化发展。个体设计机构都会更专注自身的发展,考虑和推动行业如何发展,行业协会舍我其谁。中国设计机构出访国外、参访顶尖设计机构或品牌企业时,只要是协会出面联系他们都异常重视,甚至准备好ppt迎接我们的到来。这也是华为、中兴、腾讯为什么愿意跟我们出访的原因所在。我们去北欧的诺基亚、沃尔沃、愤怒的小鸟公司、美国googel、fi、ideo等均受到非常好的专业接待与讲解,随行企业受益匪浅。所以,政府的支持以及连接政府的行业推手,对工业设计产业来说,是这个时代背景下不可或缺的。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曾莉莉 [标签: 重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