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具有游戏价值的儿童玩具设计思考
   论文 关键词:游戏价值;游戏题材;游戏分类;儿童玩具设计 
  论文摘要:该文从我国儿童学习生活现状以及玩具消费市场的分析入手,认识到儿童实际学习生活状态与其自由游戏的天性相冲突,从而得出对儿童玩具设计有意义的启示,就是从对游戏价值的充分认识中了解儿童健康 发展 所需条件,设计出符合儿童天性同时具有 教育 功能的玩具产品。 

  据统计,在
  可是实际上在对我国目前儿童学习生活现状有一定了解后,这个推测出来的消费群体数量似乎并不那么乐观,这就给儿童玩具行业提出了一个需要平衡和解决的问题——如何设计出让家长和儿童都能接受的玩具。 
   
  1.我国儿童学习生活现状 
   
  我国儿童目前的一个学习生活现状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提高,再提高。

  从这样的研究中可以看出,同样适合 医院 游戏题材的玩具产品应该根据儿童不同年龄表现出来的心理需求作更进一步的细分,玩具种类除了对个别医疗用具作简单的模仿用以儿童在游戏中对医院片段场景的再现,也可以对更多用具如何组装和运用以及反映医院场景的道具进行更真实地模拟,这样有引导儿童职业理想和规范认识,学习常识知识的作用。除了根据儿童年龄对同题材玩具作更细致的划分,还应该设计包括更多游戏题材的玩具,让更多的儿童根据自己的喜欢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这有助于儿童兴趣爱好从小的培养,在人生道路中,更快更容易找到自己的方向。wWw.11665.COm 
  4.2从游戏的类型角度 
  我国通常综合内隐和外显两个维度对游戏类型作出划分:将游戏分为创造游戏和规则游戏两大类。更进一步,根据游戏形式和内容的差异,又将这两类游戏分别划分为三种:创造游戏分为角色游戏,侧重于角色扮演及其情节的社会性;结构游戏,侧重于认知过程的操作或建构;表演游戏,侧重于形象塑造及戏剧性表演方式,而规则游戏分为 体育 游戏,侧重于运动技能;智力游戏,侧重于知识掌握和认知能力的 发展 ; 音乐 游戏,侧重于音乐素质及技巧的培养。在这里以音乐游戏和结构游戏为例作详细分析。 
  音乐游戏,是指演奏音乐、编曲或在音乐伴奏下进行的游戏。儿童在做“音乐游戏”时用的玩具需要玩具乐器。玩具乐器与正规的乐器无本质的不同,但是结构较简单、操作较容易、规格尺寸较小,比较适宜于儿童掌握,外形一定更富童趣。玩具乐器种类极多,如 电子 琴、口琴、笛子,以及打击乐器等,通过音乐游戏可以培养儿童的乐感及对音乐的兴趣,对儿童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玩具乐器的造型、音色、音质等各种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音乐游戏的质量,因此,设计上有较大的创作空间。 
  结构游戏也叫建筑游戏,是指儿童利用玩具和其它材料进行建筑和构造的游戏。积木、积塑,建筑模型,建造模型是典型的结构玩具。在结构游戏里,儿童以玩具材料,构建各种建筑或物体造型。如:车站、住宅、大楼、吊车、拖拉机等。儿童的空间想象力,创造思维力,审美能力及爱美情趣都能得到发展。结构游戏中,玩具材料对游戏的过程,内容及结果有控制性影响,因此玩具的“开放性”,以及设计时题材的广度和考量的周全更显重要。又由于结构游戏在空间思维上的独特性和多年龄段儿童的广泛适宜性,应该是极具开发前景的。 
  在对游戏的题材和分类作了更细致的分析后,可以发现,游戏价值渗透在儿童生活的各个层面中,具有重要的 教育 和指导意义。只要儿童玩具设计师在产品的开发中把握住游戏价值的重要性,就能设计出让家长、老师满意,具有教育性,让不同年龄儿童喜爱,具有趣味性和娱乐性的玩具产品了。 
   
   参考 文献 : 
  [1]曹中平.《儿童游戏论》,宁夏人民出版社,1999. 
  [2]邱学青.《学前儿童游戏》,江苏教育出版社,2000. 
  [3]杨丽珠主编.《儿童心 理学 纲要》,社会 科学 文献出版社,1996. 
  [4]余俊雄等.《玩具史》,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2002. 
  [5]蒋风.《玩具论》,希望出版社,1996. 
  [6]〔美〕凯瑟琳·费希尔.《儿童产品设计攻略》(王冬玲等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 
  [7]〔美〕斯苔芬妮·奥尔巴赫.《玩商一玩具博士教你如何巧妙地玩耍》(徐培敏译),上海书店出版社,200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许世虎 左甜 游娅娜 [标签: 杭州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关于施工现场材料信息化管理研究初探
    关于蒙牛消费者参观计划的几点思考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关于国有企业私有化的一些观点
    关于地方政府财政幻觉假说的研究
    关于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的合理途径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关于发展泰兴市乡村旅游的思考
    关于车轮结构与更换车轮方法的研究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