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从丝绸服装企业MIS系统的开发看分析对象识别方法
  面向对象技术作为软件开发的实用而主流的方法,已经在gui设计、cad/cam、操作系统等领域得到成功的应用;而把oo方法应用于mis的分析、设计,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有许多需要进行研究的问题,比如:对象的识别、对象的逻辑模型和物理模型的建立以及对象的存储等等,至今还没有一套比较规范的方法。同时,mis又有其自身的特点,本文根据这些特点,并结合我们所从事的丝绸服装 企业 mis系统的开发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分析mis中对象的生命周期、分布层次入手,提出一套在mis分析中对象识别的比较规范的方法。
  1 对象的生命周期
  在ooa中,通常把对象的生命周期划分为3个阶段,即发生、 发展 、消亡,对于一般应用领域这样划分无疑是正确的,但管理信息系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如有计划、稳定等过程,因此其对象有必要确定为孕育、产生、发展、成熟和消亡5个阶段的发展过程。(1)孕育阶段:指对象的实体还没有正式出现,而是根据目前的各种需要提出的设想、进而转变成计划的阶段。例如增加员工计划,客户咨询、协商,产品计划、设计等等,都属于这个阶段,mis的管理工作应该从这里开始。但在这一特殊阶段里,在多数情况下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对象,因此,在分析时通常要进行单独处理。(2)发生阶段:对象的实体正式出现阶段,这一阶段主要表现特征是使得对象具体化,如员工的招聘,客户的合同签定,产品的投料、加工等等。(3)发展阶段:对象从产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如员工岗前培训、定期培训,客户合同履行,产品的装配、改进、更新换代等等。WWw.11665.CoM(4)成熟阶段:指对象的稳定、定性、定型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对象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如:员工的工作(考核)、客户的售后服务、设备维护保养等。(5)消亡阶段:对象退出系统,如员工调离、退休、死亡等,产品入库、销售,设备报废、调拨等。
  在同一个组织中,几乎所有的对象均明显地表现出上述5个阶段的生命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把对象的生命周期划分成5个阶段,有利于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决策,如客户这一对象,从它对产品的咨询、协商便开始记录,有利于今后对产品性能、需求、服务质量的分析。其次,有的对象生命周期中的5个阶段在时间上是交替进行的,如员工对象:培训-工作-培训-工作,但仍可以分别放在发展(培训)、成熟(工作考核)两个阶段处理。
  2 对象的分布模式
  所有组织的存在都有其目标,对应于目标相应的实体,姑且称为目标型对象;我们围绕着该目标的展开而配备、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实体,这些实体都是直接为实现该目标服务的,将它们叫做服务型对象;为管理、控制这些服务型对象而设置了各种管理机构,这些机构同时负责与外部、上级进行联系,这些实体叫管理型对象;此外,还有与管理型对象直接联系的外部实体,如此以形成辐射状体系,即所谓“目标中心”。在mis中,所有对象分布在4个层次:目标层、服务层、管理层和外部层,分别是目标型对象、服务型对象、管理型对象和外部对象。在生产型企业中,目标是生产产品、进行销售,从而获得利润。因此,其目标层的对象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围绕产品生产需要原材料、部件、原材料仓库、加工设备、操作员工、产品仓库等,因此我们可以在服务层上有围绕目标对象类的各种服务性对象类。在功能层上则是对服务性对象进行管理的管理性对象类,如人事科、生产科、技术科、设备科、供应科、销售科等等。最后一层是外部层,如原材料、部件供应商,产品客户、售后服务等。一个组织目标中心。组织中的所有机构也应有自己的目标中心,现将它们称为目标中心,但所有的分目标必须服从于组织的整体目标,也只有这样整个组织才能显示出旺盛的活力。如库房是一个机构,库房的目标是管理原材料、配件、成品,为这些对象服务的是货架(货位)、管理员,管理层就是库房,与它有关的外部实体是供应、销售、车间等。
  3 对象的识别方法
  在mis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中,主要工作是建立对象的逻辑模型,即对象的识别,对象属性说明方法说明以及方法的处理逻辑说明,其中最关键的是对象的识别。由上面的分析可知,所有的对象均具有孕育、发生、发展、成熟、消亡5个阶段,而所有组织(机构)的对象也都分布在以目标为中心的目标层、服务层、管理层、外部层这4个层次上;根据对象的生命周期、按4个层次进行对象识别的方法,我们称之为“目标中心识别法”。采用目标中心识别法进行对象识别的方法与步骤如下:(1)确定组织的目标,并找到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实体——对象。如生产企业,其目标是生产产品,获得利润。因此在目标层上的对象就是产品。(2)根据目标型对象的需求,对目标型对象逐个进行分析,找出与其直接相关、直接为其服务的对象。如典型的丝绸服装企业围绕产品的服务是提供生产产品的原材料、配件,产品加工所需的设备,进行产品加工的人员,以及产品加工后的测试、检验人员和仪器,最后是产品的存放等。这样就有:原材料、配件、仓库、设备、工人等对象。(3)对服务型对象进行归类,分析确定对其控制、管理的对象。管理层对象在初始分析中,保留原有的实体,然后再根据系统整体需要进行取舍。(4)确定与管理层有关的外部对象。查找不属于本组织的、与本组织管理层对象有联系的外部对象。以上方法和步骤可以适应于组织总体对象识别、也适应于组织中机构的对象识别。


  4 对象的多态性问题
  根据目标中心分析法提取的对象,都具有上述的生命周期,这种生命周期反映对象的多态性。此时,处理对象多态性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把一种状态作为一个对象处理;第二种:综合各个阶段对象的属性,可以定义一种基类,其它几种状态利用对象的继承性,作为基类的子类。基类应包含各个子类共同的、稳定的属性和成员。在“孕育”阶段,有些情况下,对象还没有正式出现,这时仅是概念对象,必须另作处理;但有时对象已经出现,可与其他阶段一样看待。如在“员工”这一对象中,其基类的属性有:姓名、性别、年龄、工种、地址、电话等,而子类有:招聘计划、招聘、培训、在岗、退休(调离、死亡)。从语义上,这些应该是对象的方法(成员函数),但对象在不同阶段有它自己的属性,如培训,有培训项目、培训时间、成绩等,具有属性必然有其自身的成员函数,应该作为对象的子类来处理,而不是方法。
  5 应用实例与结论
  把上述对象的识别方法应用于通用丝绸服装 企业 的管理信息系统,大部分已经在上述分析中说明,在这里仅作简单归纳。目标层:服装产品(型号、组成、加工工艺、式样工艺等)。服务层:围绕丝绸服装生产服务性对象有原材料、辅料、缝制工艺、裁剪工艺、加工工人、工人、设备,以及成品库等。管理层:供应部、人事部、设备部、销售部等。外部层:供应商、客户等。在管理信息系统(mis)中,尤其是在大规模、众多人员参加的系统中,采用oo进行系统分析和设计的重要一点是要用一种既规范、又简便有效的方法来进行对象的识别。我们提出的“目标中心分析法”经实际使用证明切实可行。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林 王宜怀 [标签: 丝绸服装 企业 系统 识别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对促进丝绸服装产品设计创新的若干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