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重庆“两翼”发展工业的一些思考
   论文 关键词:两翼   工业 化   发展 思路  模式  统筹协调
  论文摘要:工业化是区域 经济 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新型工业化”思想不仅是对“先发展,后治理”等传统思想的突破与发展,也是对传统的、粗放的线性经济发展道路的变革与扬弃。对底子薄、基础差的重庆市“两翼”欠发达地区而言,只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后发展经济有必要建立起政府主导型工业化模式,采取赶超工业化发展战略。同时,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正确对待自身的要素禀赋结构,要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和统筹制定一个实事求是的工业规划,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工业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做到全面协调, 科学 发展。
  工业化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重庆渝东北、渝东南“两翼”作为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不够,说到底是工业发展不够。在新的 历史 条件下,要完成中央的“314”总体部署,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历史使命,重庆必须高度重视 “两翼”的工业发展。“两翼”要真正实现崛起,也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走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本文拟对“两翼”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要性、“两翼”发展工业的思路、模式及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新型工业化发展过程中的其它各种关系进行一些粗浅的探讨,希冀能对“两翼”地区发展工业有所裨益。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2008年重庆市“一圈”实有亿元以上的 企业 206户,“渝东北”实有12户,“渝东南”实有6户。wWW.11665.cOm“一圈”与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的亿元以上企业拥有量分别占比91.96∶5.36∶2.68,“渝东北”和“渝东南”的亿元以上企业占有量不到全市的10%。由于工业上的差距,占了全市44%人口、2/3面积的“两翼”地区,gdp只占全市的22%。同时,渝东北”和“渝东南”其它工业规模普遍不大,技术含量低,规模效益不明显,主要依赖 自然 资源的生产性比例过重,而深加工工业产值比重却相当低,并且与地方的第一、第三产业关联性不强,对地方产生的波及效应弱。各类产业加工链条短,中间产品比例高,最终消费品比例小,附加值低,导致资源优势难以变成经济优势。这些投入中占有很大比重的工矿企业是以“嵌入”的方式进入的,其经济运行基本上与“两翼”的经济活动相分离,没有起到对农业和其它产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可以说,重庆市“两翼”地区还根本没有形成真正的工业支柱体系,工业化程度还相当低。
  随着国发3号文件的出台,“渝东北”和“渝东南”两翼地区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那种“通过一些新模式让‘两翼’区县分享‘一圈’的工业发展成果”的想法被事实证明是不现实的,“输血式”的成果分享对两翼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委和市政府应把两翼的工业发展拿上重要议事日程,不能再把“一圈”的发展作为解决“两翼”问题的根本出路。笔者并不否认“两翼”今后的任务,突出在生态环保,保护青山绿水,尤其是渝东北库区的生态、环保,关系着整个

  三是要主动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在承接发达区域的产业梯度转移同时,重点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浪费资源现象的发生。 
  (五)统筹制定一个实事求是的 工业 规划
  目前“两翼”不少区县都建立了工业园区,但存在无序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的隐忧,为此我们必须站在重庆市统筹城乡 发展 的高度统一制定一个符合实际的中长期工业发展规划,这里面有几个因素要重点考虑:第一就是要尊重常规性的增长,不能把预期估计得过高,忽视了常规增长的 科学 性。任何一个地方,在没有特殊的政策和资源导致外来要素的急剧增长前提下,试图要达到超常规增长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因此,两翼的工业化过程肯定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第二就是要认真地分析外部条件的变化。在外部因素中一定要考虑宏观政策的变化,特别是对于上级资金的争取。最近中央已加大投资来增加内需,可以在规划中列入可以争取资金改造的基础设施项目;第三要把改善民生作为首要的目标,把钱用在刀刃上,防止在公共投入上形成短期行为;四是要突出“两翼”不同区县规划的差异性,实现产业规划与城市规划相统一。应根据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的要求 ,明确各自的产业定位, 突出产业特色。要防止因产业定位不准、发展方向不明而导致无序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五是要突出规划的前瞻性, 实现长期规划与短期规划相统一;六是要强化土地经营。要充分利用园区土地资源,妥善部署入园 企业 和基础建设项目,保证园区空间结构的合理性。要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引导、支持、鼓励企业主建设高层工业厂房,多维利用园区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要充分利用“ 边角余料”土地,整顿企业圈地现象,防止项目占而不进、开而不发。
  按照科学的分析方式,在未来两翼的工业发展前景方面,制定一个稳步的、渐进的、与当地资源能力相结合的工业适度超前发展规划是实事求是的。“两翼”地区工业刚刚起步,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规划一旦制定通过就务必一届接着一届干,绝对不能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只能依据形势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
  三、全面协调、科学发展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所谓统筹兼顾,就是把握全局,科学规划、兼顾各方、兼顾长远。统筹兼顾的实质,是全面地认识、把握、处理革命与建设事业中各个方面的关系。”④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领导革命和建设中的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是新 历史 条件下保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法。
  从方法论意义上讲,两翼发展工业最根本的就是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工业发展中的各种关系,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其它相关工作和突出问题,协调推进。 
  (一)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工业的快速推进,必然带来征地拆迁、失地农民和下岗工人安置等社会矛盾。为了消除矛盾,扫清工业化进程中的障碍,有必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是要妥善安置改制企业下岗职工。两翼地区所属国有企业,原来大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首先,企业改制时,把返聘本企业职工作为谈判的重要条件,改制后的企业恢复生产时以聘用原企业职工为主;其次,企业改制的资金优先解决改制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第三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程者,积极推进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参加社会养老保险。
  (二)发展第三产业,完善工业配套
  根据工业化发展阶段理论,工业比重达到一定比例时,必须依靠第三产业、 现代 服务业来配套、支撑 经济 的增长。因此,两翼地区在发展新型工业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发展以现代物流、 金融 服务、房地产和 旅游 为主要内容的第三产业。一是要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在公路运输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发展以市场信息、仓储配送、多式联运等业务为主体的现代物流;二是着力发展金融服务业。信贷结构向工业倾斜,向重点企业倾斜。金融业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三是搞活旅游业。渝东南有小南海、乌江画廊、桃花源、龚滩、龙潭、后溪古镇等,渝东北有三峡画廊,很多区县还有地热温泉。旅游可以把“一圈”的强大购买力,吸引到“两翼”去消费,这也是一种拉动。两翼地区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挖掘民族文化等旅游文化品牌,统筹推进民族、生态等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
  (三)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新型工业化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通过产业结构转换升级来带动工业化的跨越式发展。在欠发达地区,新型工业化是传统工业化任务与信息化时代任务的叠加。要通过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的运用,在技术层面上实现结构转换升级,促进工业的技术进步和工业效益的提高;同时,产业结构转换升级使工业化建立在知识和技术体系的基础上,从而使工业发展中物耗降低,污染减少。为此,两翼地区必须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普及和完善,大力发展互联 网络 和无线网络,构建产业信息化运作平台,建立高水平、高速度的现代化信息网络,同时制定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保证信息化有步骤有重点地发展,创造产业结构转换升级的基础条件。
  (四)必须实施好“人才+科技”工程
  人才是第一资源。两翼工业发展,需要有一批工业人才队伍,这支队伍应由四支“军队”组成,即优秀企业家队伍、企业管理营销人才队伍、企业技术工人队伍和企业管理干部队伍。要形成这样一支人才队伍,必须建立一套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人才引进、选拔和使用机制。要加快人事、劳动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用人机制。尤其是两翼工业经济发展急需的人才,要舍得以足够吸引力的条件留住或引进。 
  (五)重视研究 法律 在促进新型工业化中的巨大作用
  法律是经济基础的反映,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国家制定法律的目的,不单纯是去确认已经存在的事实,而主要是调整现在和将来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国家和个人之间或企业以及它们之间 的各种关系,其重点不是针对过去,而是着眼未来。”⑤人们通过法律,就可以知道国家的发展目标、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因此,推行任何一种全新的工业化模式,都必须依赖法律对其进行确认、加以引导。
  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在近现代社会,法律日益融入社会的各个领域。庞德认为:“自16世纪以来,法律已经成为社会控制的最高手段了。”⑥研究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如果离开了对法律的研究,难免舍本逐末,至少没有完全抓到要领。 
  法律引导经济方向的作用,与法律的功能密切相关。确保新型工业化始终在一种良好的环境中运行,是法律对新型工业化的另一种保障。古语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新型工业化只有在规范的秩序和良好的外部环境中运行,才可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而有利于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规范秩序和良好的外部环境的形成、确认与维护,除了法律对主体进行的确定或不确定的指引外,还需要权力机关运用法律规范公正、快捷地解决各种纠纷,更需要其处罚和制裁各种违反法律规范、不利于新型工业化的行为来实现。这是因为,在工业化过程中,各种利益错综复杂,各种关系盘亘交错,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需要不同,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矛盾和冲突。只有公正、迅速地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才能确保秩序的正常运转。同时,工业化的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各种消极因素和丑恶现象,对这些行为,就有必要借助法制的国家强制性,对行为主体予以处罚和制裁,借以补偿和恢复其他主体受损害的合法权益,并恢复受损害的规范秩序和被破坏的运行环境。只要这样,才能消除工业化过程中的各种“暗礁”,解除“后顾之忧”,顺利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①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喻磊 [标签: 对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TBM应用于重庆轨道交通工程中的风险分析
    由重庆江北治堵看中国城市交通现状及发展
    重庆城市污水处理分析
    重庆鸥鹏大厦消防给水系统设计
    重庆市环境保护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几个问题
    重庆市造纸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与环境保护
    重庆风景名胜区的环境保护
    论透过旱灾探析重庆当前市街绿化
    重庆轻轨较新线倒T形PC轨道梁设计研究.
    直线电机系统在重庆市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初探
    重庆轻轨大坪隧道综合防排水设计与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