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业设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松软围岩瓦斯抽采高位钻孔钻进技术
摘要:通过对顶板泥岩破碎带进行注浆处理,使钻孔施工深度达到设计要求,有效提高了高位钻孔抽采效果,对于松软围岩工作面瓦斯治理效果特别显著。
关键词:松软围岩  破碎  卡钻  注浆封孔 
        1 工作面概况
        淮北矿业许疃煤矿7128工作面位于82采区的右翼,走向长2100米,倾斜长165米,煤厚平均1.7m,其中里段有560米处于71、72煤层合并区,煤层厚度2.3~7.1米,平均4.7米,煤层倾角8°~15°,平均11.5°;外段有220米处于71、72煤层合并区,煤层厚度4.3~6.3米平均4.8米,煤层顶板为细砂岩,厚6.06~16.8米,平均11.4米,煤层倾角10°-28°,平均19°。煤层直接顶为粉砂岩、泥岩、砂泥互层,厚薄不均,局部泥岩厚度达到11.5米。工作面标高-445.0~-520.0m,71煤层瓦斯含量4.46m3/t,72煤层瓦斯含量5.01m3/t,可采储量139.48万吨,瓦斯储量1120万m3,计划月产10万吨。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5-24m3/min,配风量为1500m3/min。
        2 松软围岩高位钻孔施工期间存在的问题
        为解决瓦斯问题,在风巷掘进期间,每隔80~100米施工一个高位钻场。wwW.11665.cOM为便于通风管理,一般钻场长度不超过6米,采用扩散通风,即钻场从风巷拨门,以20~60°的角度爬坡进入煤层顶板0.5~1米的位置。每个钻场内施工6~8个钻孔,钻孔开孔间距500mm,钻孔深度为140m,钻孔终孔位置位于煤层顶板20~28米、距离风巷中线5~30米。由于煤层顶板是复合型顶板,且泥岩较厚,钻孔有50米处在软岩中很难穿过,施工期间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2.1 松软围岩岩性破碎,有多种岩石掺杂一起,其不同岩面抗压能力不同,当钻头穿过不同岩性,很难掌握钻机的给进压力,极易导致钻孔偏斜,经常发现钻孔偏到煤层顶板40~50米位置或钻孔从煤层顶板进入煤层体中,施工的钻孔很难满足瓦斯治理需求。
        2.2 泥岩遇水易膨胀、返沫难,易造成卡钻、埋钻现象,如果处理不当,强行钻进,极易掉钻头、钻杆现象。
        2.3 在松软岩层中好不容易施工的钻孔,在退钻后很快就出现不同程度的塌孔、缩孔现象,很难实现全程下护壁管处理,护壁管经常30米都下不到。抽放期间,由于孔内不畅通,裂隙不发育,导致抽放管路内负压大,流量小,瓦斯浓度低,采空区随顶板垮落的瓦斯不能得到抽放,随采空区漏风一起进入工作面上隅角和回风巷,极易造成上隅角瓦斯超限。
        2.4 松软岩层中开孔施工的高位钻孔,其开口端岩性破碎、易导致钻孔封孔不严,一旦与瓦斯泵连接,易产生裂隙和钻孔串孔现象,如不采取妥善处理,严重影响抽采效果。
        3 改进方案
        3.1 为了改变松软围岩的岩性,采取注浆加固的措施进行处理,利用小钻头对岩体破坏小,易钻进、方位偏差小的特点,在松软岩石段采取φ75mm的小钻头开孔,直至穿过松软岩石段,然后往孔内插入注浆管、回浆管,回浆管要尽量插入钻孔末端,然后用预湿的快干水泥卷进行孔口封孔,封孔深度不低于0.6m。待快干水泥凝固后,利用自制的风动注浆泵进行注浆,为提高注浆效果,加速孔内泥浆的凝固速度,在水泥浆中,加入适量膨胀剂、速凝剂、石膏粉等特效材料,其质量配比为:水泥:水:膨胀剂:速凝剂:石膏粉=100:80:9:2:0.5;若注浆过程中,周围岩壁裂隙中有较多浆液流出,应间断地多次注浆,以提高注浆效果。
        3.2 注浆24小时候,孔内注入的浆液完全凝固,岩体得到很好加固,此时可采用φ94mm或φ113mm的大钻头开孔钻进,直至终孔。


        4 实施效果
        4.1 钻孔钻进期间钻机的给进压力稳定,返沫快,钻进速度得到极大提高,无卡钻、埋钻现象,能够快速穿过松软围岩段,且钻孔偏斜小,施工的钻孔基本符合设计要求。
        4.2 施工好的钻孔,在退钻后,不会发现塌孔和缩径现象,能够实现全程下护壁管处理。
        4.3 开孔段钻场岩壁内的裂隙得到很好加固,在抽放期间未发生漏气和孔与孔之见的串气现象。
        4.4 回采期间,钻孔内的裂隙发育、瓦斯浓度高、最大达到70%以上,混合浓度基本稳定在30%以上;孔内未出现断裂、堵塞、卖死现象,单孔流量大得到很大提高,通过测试,单孔流量达到5m3/min;比原来的1.55m3/min,提高了320%;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从0.8%降低到0.35%,上隅角瓦斯从3.2%降低到0.45%,瓦斯抽采效果得到极大提高。
        4.5 抽放期间,瓦斯管路中残渣少、抽放负压稳定,抽放效果好。
        5 结论
        由于本方案,工序较多,施工进度慢,因此在一般岩石稳定性较好的地点,建议不推广运用。但在煤层顶板泥岩较厚或钻孔需穿断层、地质构造带,钻孔施工期间易出现卡钻、埋钻,且瓦斯较大的矿井,建议推广运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丁卫平 张春华 [标签: 围岩 高位 钻孔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软弱围岩隧道长锚杆支护作用模拟分析
    光面爆破技术在硬质围岩隧道中的应用
    Ⅴ类围岩富水隧洞主洞与斜井交叉段施工方案
    海底隧道围岩稳定性分析现状及方法
    浅析软弱围岩隧道超前预支护技术
    水利水电地下洞室围岩分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