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论完善宾阳区域水利设施
[摘要]文章结合宾阳实际情况,探讨在 “兴水利、强基础、保增长、促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深化水利体制改革,做好水文章,实现宾阳县水利工作健康快步发展。
  [关键词]区域水利;体制改革;宾阳
 
  一、宾阳县水利建设状况  
  宾阳县是广西农业大县,由于没有大江大河通过,又是桂中旱片工程性、资源性缺水县。全县多年平均降雨1584毫米,水资源总量16.97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1600多立方米,远低于全国人均占有量2400立方米和全区人均4290立方米水平。水资源短缺,工农业用水供需矛盾突出,严重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2000年夏,持续高温少雨,全县晚稻受旱8万多亩,旱作物受旱10万多亩,直接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2009、2010年,秋冬春连旱,全县水库蓄水仅4000多万立方米,是全县水库有效库容的20%,比近年同期少6000多万立方米,全县春插8万多亩农田灌溉用水困难;县城大小38家供水单位水源全部为地下水,工业用水、居民供水紧张、严峻,全县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达29万人。
  为解决水的问题,20世纪50年代以来,宾阳县先后建成了各类水利设施1700多处,其中建成水库123座,基本拦截全县过境三分之二来水,水库工程总有效蓄水量2.2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由50年代初期的5万亩,增加到了50多万亩。这些水利设施的兴建,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治理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宾阳水利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水利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适应不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Www.11665.Com一是水利建设机制不完善,投入不足,加上设施运行50多年,老化失修,安全隐患严重,特别是病险水库多,渠道渗漏大,提水工程效率低。全县123座水库,根据近年核查,安全隐患水库80多座,其中三类病险水库60多座,这些安全隐患病险水库不但不能发挥正常蓄水灌溉功能,而且时刻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大小灌溉渠道2000多公里,输水利用系数仅有0.45,淤积渗漏严重;电灌提水设备残旧,带病运行,效率低,如六冯电灌站担负和吉、洋桥两个镇乡灌溉面积3.6万亩,近年最大灌溉仅为2.0万亩。二是防汛抗旱设施落后,特别是交通、通信等设施适应不了防汛抗旱工作要求。三是由于体制问题,农业水费征收困难,基层管理单位职工不能按时发放工资,职工思想不稳定,影响灌溉管理工作。四是水利人才短缺,职工管理业务水平低,制约水利事业发展。这些情况提醒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防止水环境恶化,确保农业、农民稳产增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利职工业务管理水平,扎实做好水文章。
  
  二、全力做好宾阳水文章,首先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合理规划,加快水利建设步伐   
  国家提出:“水利建设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下大力气解决洪涝灾害,水资源不足和污染问题”;自治区党委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做好五篇文章,把水问题摆在首要位置。结合宾阳实际情况,宾阳近年水利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工作目标是:
  (一)主要工作目标
  全县近年完成水利建设投入8000~10000万元,其中争取国家支持6000~8000万元,地方配套2000万元;大幅度改善灌溉条件,巩固有效灌溉面积50万亩,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40万亩,推广科学灌溉面积50万亩;加快防汛抗旱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水情、雨情测报系统,通信系统,做好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解困工程,大力发展镇乡集中供水事业,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到2013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加快行业脱贫致富步伐,全县水利系统管理单位逐步摆脱困境。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抓好防洪抗旱减灾工程体系建设
  全县现有小(二)型以上水库123座,是蓄水灌溉防洪抗旱减灾的骨干工程,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为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重要的水源保障。但由于水库工程都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年建设技术力量薄弱,资金有限,群众运动施工质量差,经过五十多年运行,老化残旧失修,安全隐患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垮坝事件,将造成灾害,甚至是“灭顶之灾”,教训是深刻的。因此,决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和危机感,从战略高度重视防洪抗旱减灾工作,防患于未然,加强水利设施管理和维修加固水库工作,确保水利设施特别是水库运行安全。同时,还要抓好沿河镇乡防洪河堤加固和整治维修工作,建立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保障体系。
   2.抓好水源工程开发利用体系建设
  宾阳县水源本就十分缺乏,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经济速度的加快,宾阳县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更为突出,迫切需要加快建立完整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保障体系,以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加快水利建设,要因地制宜。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适当兴建提水工程、节水喷灌工程,解决蔗区及旱区灌溉用水问题。重点抓好新宾、黎塘、和吉、邹圩、古辣等镇乡旱片的水利工程建设,逐步实现蔗区水利化,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财政增长;对水源条件较好的地方,积极开辟新水源点,以短平快水利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重点规划兴建骨干重点工程,解决全县今后长远的水源问题。一是新建清平水库补水工程。清平水库补水工程位于宾阳县思陇镇南面的银平江与六岑江合口处下游300米处,工程通过新建拦河坝1座(小型水库)、引水系统7.9公里,将水引入清平水库,工程建成后,年可引水2745万m3。兴建清平水库补水工程,不仅可以解决农田灌溉用水,还可发电、养殖、旅游和改善县城工业、居民用水紧张,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新建陈平江引水工程。陈平江引水工程位于陈平江与六马江合口下游50米处,通过新建引水坝1座,开挖隧洞4.9公里,使之与六佑水库六丁引洪渠连通,将水引入宾阳县六佑中型水库, 年引水2600万m3。工程建成,可缓解桃源灌区武陵、中华、古辣、大桥等乡镇10多万亩农田用水紧张问题。三是新建芳雷水库。芳雷水库位于王灵镇芳雷村西侧,距县城37公里,集雨面积56.67平方公理,设计总库容4092万m3,有效库容3119.71万m3,属于新建中型水库。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扩展横梨灌区灌溉面积,新增灌溉面积3.7万亩,其中自流灌溉面积1.8万亩,提水灌溉面积1.9万亩。四是加快实施五化灌区续建配套工程。五化灌区包括上林县灌片和宾阳县灌片,总规划灌溉面积56万亩,其中宾阳县灌片受益范围的新桥、武陵、古辣、黎塘、和吉等10多个乡镇,改善灌溉面积36万亩。五化灌区续建配套工程主要是对灌区干、支渠道建设。该项目工程于2002年开工建设,国家要求2015年建设完成,项目的实施,每年宾阳县可从上林方向引水8500万m3。

  3.抓好水土保持及水资源保护工程体系建设
  资源开发利用,要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水资源方面,重点防治水质污染,要坚持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及时消除污染源,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实行总量控制,保持生态平衡。
  水土保持方面,重点是对小流域、破坏环境进行整治,退耕还林、还草、还库,种植水保林,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4.抓好人才培训与管理工程体系建设
  人才培训与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建设。“硬件”方面主要抓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工作条件,稳定职工队伍;“软件” 方面主要抓队伍建设,加强职工队伍业务培训,提高管理水平,造就一支高素质、懂管理、会经营的水利队伍,努力开拓现代水利建设的新局面。
  以上四大工程建设,一定要坚持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成效。根据宾阳县的实际情况,要抓住以下八个环节,即“八大为主”、“八大结合”。一是以小型工程为主,大、中、小工程相结合;二是坚持以蓄水为主,蓄、引、提、排相结合;三是以巩固完善为主,维修配套与续建新建相结合;四是以当年受益为主,冬春突击与长年施工相结合;五是以治水为主,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相结合;六是以建设效益为主,工程建设与管理相结合;七是以增加水源为主,开源节流相结合;八是以自力更生为主,群众参与与国家支持相结合。
  
  三、全力做好宾阳水文章的新举措  
  (一)深化水利体制改革,为水利建设提供良好氛围
  加快水利体制改革,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体制的水利管理体制,为水利建设提供良好氛围。一是搞好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拍卖、租赁、承包和股份制形式,明确所有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经济权;二是搞好农业水费征收改革,农业水费征收,要认真贯彻水利产业政策,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水价机制,在实现农田灌溉水费性质转变的同时,改革农业水费征收办法。首先,教育引导农民增强水是商品的意识,提高农民交纳农业水费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其次,逐步改变收费办法,将现行按亩笼统收费,逐步过渡到计量收费和按成本价核算收费;三是搞好供水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水务一体化管理,变“多家管理”为“一家管理”,优化配置水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二)坚持依法治水,科教兴水,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水利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要通过教学培训和多元化人才培训体系,大力开发人才资源,要结合机构改革,精干水利队伍,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加大依法治水力度,实施科技兴水战略,从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实现治水思路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和工作创新,造就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的水利职工队伍,适应新时期水利建设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国家、自治区、南宁市近年有关水利政策文件、会议精神[z].
  [2]宾阳县水利电力志[z].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7.
  [3]宾阳县志[z].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韦乐 [标签: 宾阳 区域 设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完善素质拓展计划对策探析
    浅论自动化控制器件PLC的发展趋势
    浅论新时期班主任教育工作
    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保障水利工程质量
    浅论石油青年与新疆青年的时代精神
    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对策
    浅论信息化环境下企业财务工作职能转变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完善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的…
    浅论中小学健全人格的培养
    完善房地产行业税收制度的探讨
    浅论语言知识、言语技能和语言交际能力的关…
    优化课程设置、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及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