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湖北小漩电站一期低围堰高压漩喷灌浆施工技术
摘要:小漩水电站工程一期低围堰高压漩喷防渗墙工程施工经过漩喷实验,获得了适合于该工程防渗体桩孔合理的施工孔距,为高压漩喷正式施工确定最佳施工参数,最终经过基坑开挖反映出该工程防渗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减少了基坑抽水费用,确保了一期主体工程的施工进度。
关键词:一期低围堰 高压漩喷防渗墙 实验 施工技术
        1 概述
        湖北小漩水电站一期低围堰包括上、下游横向围堰和纵向围堰,形成的基坑保护纵向围堰、一期上下游高围堰、左岸一期基坑开挖干地施工。围堰设计为土石不过水围堰,围堰顶宽8.0m,边坡1:2,上游围堰顶部高程256.2m,下游围堰顶部高程254.4m,纵向围堰顶部高程从上游256.2m渐变到下游的254.4m。围堰选用高压漩喷防渗墙防渗。防渗墙单排布置,初步设计孔距1.5m,下部伸入基岩0.5m。
        1.1 地质情况 小漩电站上游围堰基础下地层为:河床部分砂卵石层,厚度2.7~8.9m,两岸坡为粘性土层和砂卵石层,覆盖层下伏地层为s1d绢云石英千枚岩夹炭质板岩和石煤。
        下游围堰区的地层为:河床部分砂卵石层,厚度2.8~11.8m,两岸为粘性土层和砂卵石层。wWw.11665.cOm下伏地层为∈32-3绢云石英千枚岩夹炭质板岩和钙质板岩。纵向围堰的地层为第四系全新统砂卵石与基岩。砂卵石层厚2.4~4.5m,下伏基岩为s1d~∈32-3的岩层,主要岩性为绢云石英千枚岩。砂卵石为强透水层,基岩为微~弱透水层。
        2 高压漩喷灌浆工程施工
        2.1 高压漩喷实验 小漩水电站工程一期低围堰高压漩喷防渗墙灌浆分为上、下游围堰及纵向围堰三个部位,开工前为了确定孔距、压力等施工参数,选择在纵向围堰纵0+352.6~纵0+363.4处进行施工试验,结合设计单位提出的数据,选择三组试验孔距:0.8m、1.0m、1.2m1.5m三组布置,每组四个桩,待防渗墙强度达到规范要求后通过开挖检查,分析墙体成型质量,观察桩体之间搭接效果,最终确定孔距。高压漩喷防渗墙灌浆试验区于7天内完成,完成12个孔,高喷进尺162.8m。
        2.1.1 试验目的:①高压漩喷试验完毕后开挖检查,获得灌浆影响半径,搭接厚度,孔斜情况等。②获得防渗体桩孔合理的施工孔距。③通过钻孔取芯或开挖直观检查分析,为高压漩喷正式施工确定最佳施工参数,包括水、气浆压与流量、漩转速及提升速度,浆液水灰比施工技术参数,作为现场施工控制的技术指标和施工操作技术要求。
        2.1.2 现场工艺试验 为确定合理的喷射灌浆参数,在纵向围堰防渗体施工轴线的下游端,进行高压喷射灌浆现场施工工艺试验(按拟定的工艺参数进行),试验孔分两序施工,先施工ⅰ序孔,根据钻孔取芯或开挖直观检查分析,确定正式施工的技术参数,作为现场施工控制的技术指标和施工操作技术要求。
        高压漩喷施工工艺流程为:测量放孔→钻机就位开孔→钻进到设计深度→终孔、测孔深 →下入护壁泥浆或特制pvc管并起拔套管→高喷台车就位→孔口试喷→下高喷管→喷浆、提升→高喷结束→孔口地面陷坑回填→械清洗移至下一孔位。
        2.1.2 高压漩喷实验施工工艺参数 拟定施工工艺参数
        2.1.3 高压漩喷防渗墙施工方法和措施
        ①钻孔:根据现场情况(视现场塌孔情况)选用采用风动钻机套管跟进钻孔或用回转地质钻机成孔,钻孔布置为单排,分二序施工,孔径146mm,孔位偏差≤50mm,孔斜≤1.0%,孔深入岩100cm。选定部分一序孔作为先导孔,划分层位,其深度大于墙体深度,间距不大于20m。
        开钻前钻机的调平和稳固对孔斜影响很大,保证钻机或高喷台车就位后其立轴或转盘与孔位中心对齐,并经质检员或技术员进行检查合格后施工。钻至设计深度后,强风清孔,清孔验收合格下入特制pvc管护壁,液压拔管机起拔套管,孔口妥善保护。
        钻孔过程中对孔位、孔深、地层变化(钻进速度骤变,返渣特性变化等现象)、特殊情况及处理措施等都作详细记录。
        ②浆液制备采用水泥标号为42.5mpa的硅酸盐水泥,水泥新鲜无结块。所用水泥均有出厂检验报告,过期和受潮结块者不使用,施工中并抽样检查。
        使用高速搅拌机制浆,水泥浆的搅拌时间大于30s,浆液在严格过筛后使用,定时检测其密度。水泥浆随配随用,并进行连续不断的搅拌,一次搅拌量为0.8m3。
        高喷施工使用水泥浆液存放的有效时间符合下列规定:浆液存放时控制浆液温度在5-40℃范围内,制备至用完的时间不超过3h,否则按废浆处理。
        高喷灌浆用水符合水工砼拌和用水的要求,制浆材料的称量误差不大于5%。
        ③高喷:钻孔经验收合格后,进行高喷灌浆,高喷灌浆时对钻孔记录中记载的特殊部位认真对待,预防出现质量事故。高喷施工工艺流程见图2。高喷台车就位,首先进行机具试运转或称试喷,机具试运转时的高压泵泵压保持在20±2mpa,空压机风压保持在0.7 mpa,泥浆泵泵压保持在1.0mpa,同轴喷射。试喷检查喷咀、喷管及所有设备运转正常后,下入φ89mm高喷管至设计深度,下入喷射管时,用胶带保护喷嘴部分防止堵塞。
        喷浆:喷头下至设计深度时,按规定参数送浆、气进行静喷,待浆液返出孔口、情况正常后开始提升喷管,喷射过程连续进行,浆液用量70~100l/min。中途拆卸喷射管后,应将喷射管下至原位0.3m以下进行复喷,喷射过程中定时检测原浆、返浆比重及水泥浆用量,控制风压、水压。当返浆密度小于1.3g/cm3时,立即停止提升,直至回浆密度大于1.3g/cm3时,恢复正常喷浆作业。高喷作业分两序施工,相邻ⅰ、ⅱ序孔的作业间隔时间大于48小时。

       高喷灌浆应全孔自下向上连续作业,作业过程中若中断,则将喷浆管沉至停喷点以下0.5m,待恢复正常时再喷浆提升。当停机超过3h时,对泵体和输浆管路妥善清洗。
        施工中控制压力和提升速度,保证孔内浆液上返畅通,避免造成地层劈裂或地面抬动。高喷灌浆结束后,利用回浆或水泥浆及时补灌,直至孔口浆面不下降为止。
        施工时如实记录高喷灌浆的各项参数,浆液材料用量,异常现象及处理方法等。记录表格符合有关标准,并经过监理人批准。
        2.1.4 质量检查和分析 试验区施工完成后,经施工单位、监理、业主等三方现场对不同孔距的漩喷墙进行了开挖检查、钻孔取芯检验,先开挖孔距1.2m的防渗墙,可以直观的看到桩体之间明显无搭接;开挖孔距1.0m的防渗墙,可以看到桩体之间部分有搭接,经过人工凿挖、冲洗后,桩体局部部位之间基本无搭接,两桩之间取芯,无芯柱;开挖孔距0.8m的防渗墙,经过人工凿挖、冲洗后,可以看到桩体之间搭接明显,搭接长度约20~30cm,搭接良好。
        2.1.5 试验结论 通过试验区防渗墙施工,监理、业主及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最终得出如下结论:①当孔距为0.8m时,防渗墙搭接效果良好;孔距为1.0m、1.2m时防渗墙搭接效果差。②其它施工技术参数均能满足要求。④施工机具能满足高喷施工要求。⑤小漩水电站工程高压漩喷防渗墙灌浆孔距采用0.8m,水压力按35mpa控制,其它施工技术参数不变。
        3 高压漩喷防渗墙施工特殊情况处理
        ①高喷过程中,出现漏浆时,采取静喷,待孔口正常返浆且返浆比重达到设计值后恢复提升,出现浆液不足时,漩喷管下入原位进行复喷。在大块石位置的上下反复喷射2~3次,使水泥浆充分包裹大块石,并做好详细记录。②孔内严重漏浆,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以下措施处理:a降低喷射管提升速度或停止提升;b降低浆液压力、流量,进行原地灌浆;c浆液中掺加速凝剂;d加大浆液浓度或灌注水泥砂浆、水泥粘土浆;e向孔内冲填砂、土等堵漏材料。③若发生串浆,应立即封堵被串孔,待串浆孔高喷灌浆结束后,尽快进行被串孔的扫孔、高喷灌浆或继续钻进。串浆量较大,应降低风压并加大进浆浆液密度或浆量。
        供浆正常情况下,孔口回浆密度变小且不能满足设计要求时,应加大进浆密度或进浆量。在富水地层,宜适当减小风量或降低风压。
        4 结束语
        高压漩喷防渗墙灌浆施工技术在本工程的应用,再一次表现了该技术在基础防渗方面的优势。小漩电站一期低围堰高压漩喷灌浆造孔个,总延米约为15000m,共划分单元工程87个,优良个数80个,优良率为92%,经设计、监理及业主联合验收被评定为优良。施工总工期为50天,根据目前一期低围堰渗水情况来看,仅用一台15kw,流量为100m3/h的单级单吸离心泵可以满足基坑的经常性排水,确保了一期主体工程施工的按期完成。
参考 文献 :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手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手册》编委会编.—北京.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新民 [标签: 湖北 围堰 高压 喷灌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省生物质能集约化应用的方向和途径
    工业设计提升湖北支柱产业竞争力的思考
    试析湖北省水资源现状及利用战略
    试析湖北省水资源现状及利用战略(新)_摘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