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环境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在生态工业园区培养民众的环保意识
  摘要 生态 工业 园是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的最佳选择,其环保功能远远优越于传统工业园区。文章针对公众环保意识淡薄、环保参与度低以及环境污染与生态恶化现象,阐明生态工业园区民众参与环保的重要性。并从宣传与 教育 、发挥环保组织作用、引进环保设施与设备、建设生态文化、环保制度与奖惩机制等视角,探讨园区民众环保意识的培养途径。 
  关键词 生态工业园;民众;环保意识;培养途径 
   
  传统工业 经济 的 发展 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繁荣,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破坏。如水土污染、气候变暖、湿地萎缩、草地退化、物种灭绝以及土壤沙漠化等等。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正在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近几年的洪涝灾害以及“非典”、“h1n1流感”等异常病毒的产生,就是最好的例证。经济发展的 历史 表明,传统工业所采用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必然引起 自然 资源和生态平衡的破坏,而整个生态系统的破坏也必将影响或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和健康幸福。因此,摒弃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世界各国的唯一出路,而生态工业园是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的最佳选择。所谓生态工业园是指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它对物质能源的使用采取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即3r原则),从而实现物质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废物的零排放或少排放,最终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由于生态工业园具有突出的生态功能、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现已成为传统工业园区改造和完善的方向。www.11665.COM因此,作为生态工业园区中的民众,参与环保就显得更具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一、生态工业园区民众参与环保的重要性 
   
  环保是一项全民性的公益事业,除依靠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力量之外,它还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


   
  二、在生态 工业 园区培养民众环保意识的途径 
   
  生态工业园作为工业园向前 发展 的方向和目标,保护环境是它的必备功能,也是生态工业园优越性的集中体现。而环境保护涉及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综合发挥政府、 企业 、社会团体、学术机构、社区以及家庭和个人等各种层面的力量,才能实现全方位的环保。在此,笔者结合国内外已取得的环保经验,对生态工业园区民众环保意识的培养途径作初步探讨。 
   
  (一)大力开展环保宣传 教育 活动,增强园区民众环保意识 
  关于环保的宣传教育。《里约环境与发展宣言》中指出:“各国应通过广泛提供资料来鼓励公众的认识和参与”。然而,“2007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业园区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在情境中:生态系统理论和增权理论的比较
    生态理想境界与动画片《龙猫》的形象设计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
    绿色建筑需生态规划
    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 提升我国环境保护水平
    生物化学工程对当前生态环境的改造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工业设计在生态重建中的积极作用
    广西大化县土地生态质量分区及其利用对策
    浅谈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统在生产厂房的应…
    浅议生态建筑材料在装饰装修中的应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