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摩托车性能测试试验室噪声控制
  摘 要:社会的 发展 ,尤其是摩托车行业发展的需求,对于产品的品质和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有效地测试、控制摩托车的噪声成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的品质和性能的关键。
  关键词:性能测试;噪声
  
  随着
  要使提高质量性能,就必须在研发、生产、成品、售后环节做大量的测试试验。其摩托车在各环节中主要有如下试验:发动机性能试验;发动机耐久试验;整车性能及排放试验;整车加振及耐久试验;高低温试验;整车跌落试验。以上试验需在特定的试验室内完成,但由于摩托车在各种测试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不同的噪声,这样就会影响实验室外的控制室或外周界的环境。所以对摩托车性能测试试验室进行 科学 的、有效的噪声控制就显得十分的必要。
  
  1 以下先对我国对于噪声的相关规定及各试验室产生噪声的原因做一了解
  
  (1)我国目前对厂界噪声及各类场所的噪声的标准规范。
  
  夜间频繁突发的噪声(如排气噪声)。其峰值不准超过标准值10分贝,夜间偶然突发的噪声(如短促鸣笛声),其峰值不准超过标准值15分贝。
  gbj87-1985《 工业 企业场区噪声控制设计规范》
  (2)各试验室的噪声源情况及分析。
  摩托车发动机性能试验、发动机耐久试验:试验室主要是测试摩托车发动机运行时的性能及长时间运行的性能,它需将发动机启动,并需将发动机的功率控制到不同程度,其正常情况时噪声值在75-85 db,但功率最大时噪声可达102 db。其噪声主要是由于发动机工作而产生。
  摩托车整车性能及排放试验、整车加振及耐久试验:试验室主要是测试摩托车整车的性能及长时间运行的性能,它需将摩托车启动,并模拟摩托车的运行情况给予加振及加载,其正常情况时噪声值在75-85 db,但随加载及功率的加大,最大时噪声可达100 db。其噪声主要是摩托车发动机噪声及其振动噪声。
  整车跌落试验:试验室主要是提供摩托车碰撞及跌损试验,其噪声主要是产生于试验的碰撞和破损时所发出的声音,噪声的大小与碰撞的力度和跌落的高低有关系,最大噪声也可达到98 db。
  (3)主要噪声源的产生原因及控制目标。
  通过对各试验的噪声情况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发动机还是整车各性能的测试,试验室内的主要噪声还是为摩托车的发动机所产生,所以就需了解发动机噪声产生的原因。
  发动机噪声源的组成:发动机是多声源的复杂动力机械,按照噪声辐射的方式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a、直接向大气辐射的噪声:有风扇噪声、进气噪声和排气噪声,它们是由气流的振动而产生的空气动力噪声。b、发动机表面向外辐射的噪声:发动机工作时,内部结构的振动,通过发动机的外表面及与发动机外表面刚性连接的零部件的振动向大气辐射的,根据产生的机理,又可分为燃烧噪声和机械噪声。
  所以摩托车性能测试试验室的噪声控制,关键在于在不影响摩托车发动机或整车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又可以使在试验室外的控制室噪声达到国家所规定的,《工业企业场区噪声控制设计规范》中第“5”点要求的噪声低于60db的限值。同时满足《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中要求的“工业区”厂界噪声白天低于65db,夜间低于55db的要求,此点要求由于试验室多数选点时都会离厂界有一定距离,所以较容易达到此要求。
  
  2 摩托车性能测试试验室噪声控制所采取的措施方案
  
  根据以上分析摩托车检测噪声主要为发动机噪声,其次是机械噪声和碰撞噪声,噪声值都较大(最大时大于100db),在发动机等噪声源自身的噪声无法降低的情况下,根据需要的降噪量,对试验室采取隔声、吸声、消声的综合措施治理。


  
  2.1 吸声墙面及吊顶
  由于试验室内最大噪声可大于100db,而控制室内的噪声需控制到低于60db,所以就要求墙体必须有高于40db的隔声量。要对实验室的四面墙面进行室内吸声处理及装饰。方法是在墙上设置固定龙骨,并在龙骨间固定吸声玻璃棉。在表面使用喷塑冲孔合金板,这样既降低室内混响效果,又起到室内装饰作用。由于试验室内噪声较大,为使达到理想的降噪效果,工程墙面吸声宜采用双层棉总厚度在100mm 以上的吸声棉层。
  试验室顶部也要设置吸声吊顶,用轻钢龙骨架固定,并在上铺设双层棉总厚度在100mm 以上的吸声玻璃棉板层,表面使用喷塑冲孔合金板,以降低室内混响效果,也起到室内装饰作用。同时在顶部有序排列安装不锈钢架日光灯等。
  
  2.2 安装隔声门
  试验室所有进出门都要安装专业隔声门,隔声门应选用较高精度的冷扎钢板,门体空腔中填充隔音材料(玻璃布包超细玻璃棉或岩棉制品或是蜂窝状结构的纸基),隔音材料容重控制在50∽100kg/m3之内。门四周均用橡胶条密封,保证其隔音量≥40db。
  
  2.3 安装隔声窗
  由于为了方便工作人员从控制室或试验室外观察室内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控制室内设备,需安装观察窗,但普通玻璃窗的隔声量不够,需采用专业隔声窗,其隔声量需≥40db。宜采用钢材质作为外框,并在框的空腔体内填充吸声玻璃棉,其玻璃采用三层中空玻璃。
  
   2.4 设置进、排风通风系统及选用合适的消声器
  由于摩托车在测试时需要模拟进排风,同时试验室内也需降温散热,所以需设置进排风通风系统,但测试时产生的高噪声又容易通过进排风系统传出,因此需在进排风管道上安装消声器。消声器是一种能阻碍声音传播而让气流通过的、防治空气动力性噪声的消声设备。消声器的选用应根据防火、防潮、防腐、洁净度要求,安装的空间位置,噪声源频谱特性,系统 自然 声衰减,系统气流再生噪声,房间允许噪声级,允许压力损失等诸多因素而综合考虑。在消声器选用时需根据每个试验室的进出风量及风压选用适当的消声器,同时由于摩托车性能测试各试验室的最大噪声都在95-105db,所以消声器的消声量都必须大于35db。
  
  3 结论
  
  通过以上的综合噪声治理措施,可以大大降低摩托车性能测试试验噪声带来的影响,使控制室及周边有安静的工作环境。这样可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试验效果,同时也可大大改善厂界内外的环境。使科研促进生产,让 企业 提高竞争力,得到更好的 发展 !
  
   参考 文献
  [1]杨庆佛. 内燃机噪声控制[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84.
  [2]方丹群. 空气动力性噪声与消声器[m].北京: 科学 出版社,1980.
  [3]戴德沛.阻尼减振降噪技术[m].西安:西安 交通 大学出版社,1986.
  [4]钱人一.汽车发动机噪声控制[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7.
  [5]秦文新.汽车排气净化与噪声控制[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9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孙敬东 [标签: 摩托车 性能测试 试验室 噪声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摩托车性能测试试验室噪声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