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单母线三分段接线的备自投实现方式

摘要:根据实际情况,介绍了单母线三分段接线方式下备自投的实施方法及其动作原理,并提出了两种备自投间相互配合的关键在于合理整定10kv母分备投的放电延时。

关键词:主接线 单母线三分段 备用电源自投 运行方式

  0 引言
   根据实际情况,介绍了单母线三分段接线方式下备自投的实施方法及其动作原理,并提出了两种备自投间相互配合的关键在于合理整定10kv母分备投的放电延时。主接线单母线三分段备用电源自投运行方式我局近几年新建的1 1 0kv和35kv变电所的建设规模大多为2条进线、2台主变, 高压侧采用内桥接线,1 0kv侧采用单母线分段接线。为了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和连续性,均采用备用电源自投入(以下简称备自投)装置。近年来, 电网负荷急速上升且日益集中化,越来越多的变电所负荷趋于饱和,对部分变电所的增容势在必行。而对建成变电所采用新增主变的增容方式必然引起电气主接线的调整,可能引起备自投动作方式的调整。
  1 运行现状
   我局35kv皮都变电所2005年竣工投产,35kv主接线采用内桥接线, 两回进线;1 0kv采用单母线开关分段接线。本次扩建新增3}}进线和3}}主变,线变组接线。高压侧主接线形式为内桥加线变组方式,这是目前变电所增容中常用的接线方式,运行方式较简单,对建成部分改动较少,不存在备自投的配合问题。10kv部分采用何种主接线形式我们作了如下考虑。

  图1 三主变变电所常用的两组单母线分段接线
   如果把单母线分段接线改为三主变变电所常用的两组单母线分段接线的方式(如图1),ii段母线必须再分段,增加1台隔离柜和2台开关柜,开关柜重新布置,这在实际中无法操作。WWW.11665.cOM如果新建部分采用独立线变组的接线方式,10kv与一期独立, 当3}}进线失电或3}}主变保护动作,1 0kv iii段母线全部失电,供电可靠性大大降低。经过综合考虑,10kv主接线采用单母线三分段接线。为了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和连续性,在ii/iii段母线间增设1台备自投。
  2 备自投运行方式
   由于是3台主变带3段10kv母线,有2台10kv母分开关,采用2台备自投控制5个开关来实现备自投逻辑,2台备自投的动作范围必然出现叠加。针对单母线三分段接线方式的这一情况, 我们考虑了两种备自投的运行方式。
   以系统内常用的备自投装置:南瑞继保的rcs一9652为例。两台备自投分别命名为a和b,均为分段开关自投形式(如图2)。

  图2 分段开关自投形式
   方式一:a备自投双向备投,b备自投单向备投(1}}和2}}主变互为备用,3}}主变由2}}主变作为备用)。正常运行时,1 qf、2qf、3qf均在合闸位置,4qf、5qf在分闸位置。2}}主变失电时,a备自投执行动作方式4,跳2qf,合4qf;b备自投不动作1}}主变失电时,a备自投执行动作方式3,跳1 qf,合4qf;b备自投不动作。3}}主变失电时,b备自投动作,跳3qf, 合5qf;a备自投不动作。
   方式二:b备自投双向备投,a备自投单向备投(2}}和3}}主变互为备用,1}}主变由2}}主变作为备用)。正常运行时,1 qf、2qf、3qf均在合闸位置,4qf、5qf在分闸位置。2}}主变失电时,b备自投执行动作方式3,跳2qf,合5qf;a备自投不动作。3}}主变失电时,b备自投执行动作方式4,跳3qf,合5qf;a备自投不动作。1}}主变失电时,a备自投动作,跳1qf,合4qf;b备自投不动作。
   可以看出, 以上两种方式在1}}和3}}主变失电时有一致性。当1}}主变失电, i段母线失压且开关位置满足启动条件时a备自投动作; 当3}}主变失电,iii段母线失压且开关位置满足启动条件时b备自投动作。2台备自投动作方式清晰,互不关联。方式一和方式二的差别就在于2}}主变失电时,是a备自投动作还是b备自投动作。由备自投充放电、动作条件(表1)可知,当2}}主变失电时,ii段母线无压,2}}主变进线无流; i,iii段母线都有压,2台备自投均满足动作条件。为了避免备投动作的不确定性,我们对备自投的功能进行设置。

  表1 备自投充、放电条件及动作条件

  3 备自投功能设置
  (1)对备自投的整定控制字进行设置。在rcs965装置的动作逻辑回路中,自投整定控制字mb允许是备自投动作的必要条件。如果将b备自投的自投整定控制字mb3设置为不允许,将a备自投的自投整定控制字mb2设置为允许。当ⅱ母失压时,b备自投动作方式3逻辑回路被切断,b备自投不动作;a备自投动作方式4逻辑回路接通,a备自投正常动作,这就满足了第一种运行方式。同样,将a备自投的自投整定控制字mb2设置为不允许,b备自投的自投整定控制字mb3设置为允许,就可以实现第二种备自投方式。
  (2)对备自投的动作时间进行整定。备自投的动作原理决定了备自投在动作条件被满足之后,需要经过延时才跳/合开关。我们可以通过对其动作延时的整定来实现备自投的运行方式。
   我们将a备自投动作方式4的延时 整定为6s,考虑到备自投延时动作的误差在o、3s左右,把b备自投动作方式3的延时整定为7s;使2}}主变失电时,2台备自投都满足动作条件,由于b的延时动作时间长于a的延时动作时间,a备自投先于b备自投启动。当a动作以后,ii、iii段母线均有压,b动作过程中止,这就满足了第一种运行方式。同样,将a备自投的动作延时整定为大于b备自投的动作延时,就实现了第二种备自投方式。
   以上2种方法都可以实现单母线三分段情况下2台备自投相互配合运行,且满足主变后备保护闭锁备自投、手动闭锁及遥跳闭锁备自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对备自投的整定控制字进行设置。在rcs9652 【1】发电厂与变电站自动化技术及其应用.中国电力出版社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母线 三分 接线 备自投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CS-915A型微机母线保护应用中应注…
    变电站电压侧母线的保护分析
    浅析220kV双母线接线倒母线操作
    封闭母线的特性与安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