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VD4真空断路器合分闸故障分析与处理

1.故障现象
2006年4月,在110kv安岳变电站#2主变增容技改进入后期设备调试阶段时,出现了新安装在10kvⅱ段上的7路进出线开关柜中的vd4真空断路器都只能合闸、分闸一次,就失去合、分闸功能了,不管是在高压开关柜上就地合、分闸,还是在主控室微机遥控操作,vd4真空断路器都无任何反应。
2.故障原因分析
vd4真空断路器适用于以空气为绝缘的户内式开关系统中,只要在正常的使用条件及断路器的技术参数范围内,vd4真空开关就可以满足电网在正常或事故状态下的各种操作,包括合、分和开断短路电流。针对以上故障现象,对高压开关柜二次回路接线检查,发现没有接错的地方。因为所有高压开关柜都是出现同一类问题,会不会是安装接线上的错误。考虑二次回路接线设计的正确性,认真对照csl216b线路保护装置控制原理图,如图1所示。图1  高压开关柜控制原理图,如图2所示;vd4断路器接线图,如图3所示,进行核审。

点击放大。
 

核审发现高压开关柜厂将vd4真空断路器的cz4端子接的是+km,cz14端子接的是-km。WWw.11665.COMvd4真空断路器的合闸继电器y3回路中就串接了防跳继电器ko的常闭接点ko-1和ko-2。csl216b线路保护装置的合闸出口#7线是接在vd4真空断路器的cz4端子上,不论是就地或远方合闸一次后,其辅助开关s3的常开触点53、54闭合,接通防跳继电器ko线圈,ko动作后常闭触点ko-1、ko-2断开,切断了合闸继电器y3回路,使其不能工作。

   csl216b线路保护装置的合闸出口有两条回路,一条是经微机遥控或就地用kk开关合闸回路,另一条是分闸信号回路。在没有用微机遥控或就地用kk开关合闸时,该回路是断开的,而分闸信号回路是经操作机构的辅助开关来切换的,只要vd4断路器在合闸位置时,该回路就能工作。即csl216b线路保护装置的合闸信号+km→fu1→1d25→1n72→r2→twj→1n51→1d52→1d53→vd4断路器cz4→d1→s3-53→s3-54→ko线圈→d4→-km(cz14),防跳继电器ko动作,ko动作后常开触点ko-1、ko-3闭合自保持,即使vd4真空断路器分闸后,辅助开关s3的常开触点53、54断开,防跳继电器ko也不会失电。这样,合闸继电器y3就不能第二次合闸了。当断开csl216b线路保护装置的控制电源后,vd4真空断路器中的防跳继电器ko也相继失电,防跳继电器ko的常闭触点ko-1、ko-2复位,vd4真空断路器又能合分一次。这就是vd4真空断路器为什么只能合分闸一次的真正原因。


3.处理方法:
故障原因找到后,只要将vd4真空断路器中的防跳继电器ko线圈回路切断,vd4真空断路器就能恢复正常操作了。切断防跳继电器ko线圈回路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拆除防跳继电器ko线圈回路a或b端,并将拆除后的线头包扎好。另一种方法是将csl216b线路保护装置的合闸出口#7线改接在vd4真空断路器的cz12端子上,使防跳继电器ko没有工作电源而失去作用。取消vd4真空断路中的防跳继电器ko不会给线路保护和断路器造成影响,因为csl216b线路保护装置中还有防跳继电器tbj。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真空断路器 故障分析 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FPGA的总线型LVDS通信系统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