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变电站交直流屏交流接触器故障分析

1.故障现象
2007年3月24日15时20分35kv小吴站站用变c相熔断器绝缘子突然爆裂,由于没有及时更换,致使电源缺相运行,使1#交流接触器衔铁线圈烧坏。
2007年7月20日10时25分小吴站35kv小吴线路c相接地及交直流屏1#交流电源故障指示灯闪烁几次后、指示灯亮。值班员认为交流电源故障是35kv线路接地故障引起的,没有断开站用变电源进线开关。11时45分35kv线路接地故障点找到,线路停运抢修。下午35kv线路恢复正常运行,但交流电源故障指示灯亮,故障没有消除。检修人员到后检查发现1#交流电源接触器衔铁线圈烧坏、外壳发生变形。
农村35kv变电站大多是单电源进线的小型或简易变电站。设计上一般用一台站用交流电源(即将一台站用变压器接在电源进线断路器的外侧)和蓄电池配合。而厂家设计交直流电源屏时,考虑用户安装进线电源的灵活性,大多为双电源进线设计,如图1所示。

图1 站用变自动切换的原理接线图
2.事故分析
针对交流接触器烧坏的情况,检修人员现场用仪器模拟交流电源进行试验和分析。正常运行情况下,站用变压器供电。其控制回路由站用变压器低压侧c1相开始,经三只欠压继电器3yj、4yj、5yj的三对串联常开接点,备用电源回路交流接触器1jc的常闭辅助接点1-2,正常供电回路交流接触器2jc的线圈,再接到a1相上,使交流接触器2jc动作。www.11665.CoM
站用变电源及线路发生故障时或因一相保险熔断而失压时:a相电压降到yj继电器动作临界点(160v)时,由于备用交流电源无进线,交流接触器1jc的线圈不动作,1jc的辅助常闭接点1-2闭合。而使交流接触器2jc的线圈处于带电状态。欠压继电器5yj来回动作其常开接点断开—闭合—断开、引起交流接触器频繁吸合。
欠压继电器yj来回动作其接点的容量不足易发生粘连或烧断,交流接触器频繁吸合,线圈和衔铁易发热烧坏、甚至使交流接触器的外壳发生变形。
当a相电压降到yj继电器动作临界点以下或0v时,欠压继电器5yj动作其常开接点断开,交流接触器2jc的线圈不动作。测量线圈两端电压为零、相地电压为仪器所施电压。根据故障现象把a相电压升至正常、c相电压降至为0v,线圈两端电压为相电压。经测量、检查电压继电器3yj的常开接点烧坏粘连,是引起线圈和衔铁发热烧坏的原因。

3.预防措施
由于35kv小吴站处于雷击多发区,易发生单相接地的特点并结合欠压继电器yj的接点容量小的情况,将欠压继电器yj的启动机构改用dz—52型交流中间继电器代替,设备一年来运行正常
 
参考文献
江苏南通供电局     水利电力出版社 1985
徐在林主编 直流设备检修岗位技能培训教材.中国 v       电力出版社,199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变电 直流 交流接触器 故障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朱庄水库水电站调速器改造方案
    变电设备缺陷精细化管理研究
    基于HFE的核电站计算机监控显示系统设计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变电站设备温度监测系…
    浅谈220kV变电站隔离开关控制闭锁回路改进
    浅谈基层变电所安全培训方法
    220kV老区变电站改造工程挡土墙修理方案浅论
    微机保护变电站数据系统的升级完善
    基于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工作研究
    试析数字化变电站关键技术及未来展望
    试论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实践
    探析信息管理技术在电力变电运行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