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小东江110kV线路开关控制回路改进
摘 要:小东江电站开关控制回路中跳闸位置继电器twj、合闸位置继电器hwj不能正确反映开关的实际运行位置,导致小东江小秀线和小桥线重合闸存在误判断,致使重合闸误开出,通过对小东江110kv线路开关控制回路改进,消除了潜在的隐患,避免了电网和设备事故,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词:控制回路;开关;跳位继电器twj;合位继电器hwj;重合闸;改进  
  
  1 概述
  小东江电站位于湖南资兴境内,小东江电站110kv出线为502小秀线和504小桥线。小秀线保护采用csl-162型微机保护装置,因为启动重合闸的twj接点还有手合后加速的作用, csl-162型线路保护装置规定不允许将kk合后接点和twj接点串接作为重合闸的启动方式,所以小秀线重合闸由保护启动和twj的常开接点启动两种方式。小桥线保护采用wbx-11s型微机保护装置,其重合闸由保护启动和不对应启动两种方式。
  小东江502开关和504开关为sf6开关,其控制回路的跳闸位置继电器twj、合闸位置继电器hwj回路中含有“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和sf6低气压闭锁接点,致使twj和hwj不能正确反映开关的实际运行位置(如下图)。
  注:43lr为“现地/远方”切换开关;52a/1为开关常开辅助接点;52b/1为开关常闭辅助接点;63glx为sf6低气压闭锁接点。
  2006年10月8日,小东江小秀线保护定检时做安措手动跳开502开关后,将“远方/现地”切换开关切至“现地”,拉开隔离开关,再将“远方/现地”切换开关切至“远方”时,小秀线重合闸开出,502开关合上。wwW.11665.coM
  
  2 动作原因分析
  
  手动拉开502开关以后,将“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切至“现地”时,502保护操作箱twj回路切断,造成twj在开关处于跳位的情况下失磁返回,造成重合闸装置误判开关处于合位而充电。此时,将“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切至“远方”, twj监视回路重新上电,twj动作,保护装置采集到了 twj由分到合的过程(认为开关发生由合位到在分位的变化过程),由于重合闸“充电”完毕,启动重合闸,合上502开关。
  
  
  3 潜在隐患分析
  
  改进前的开关控制回路有两个大的隐患,一个是操作 “远方/现地”切换开关时重合闸开出,导致开关误送电;另一个是sf6低气压闭锁63glx接点接触不良致使线路开关二次重合,对电网和设备造成危害。
  3.1 操作“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导致重合闸开出
  对于小秀线502开关控制回路,前面的动作原因分析中已分析得很清楚。 对于小桥线504开关控制回路,如果手动拉开小桥线504开关,将“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切至“现地”,再将“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切到“远方”时,虽然跳闸位置监视继电器twj也有由励磁到失磁,再由失磁到励磁的过程,但由于串有kk合后接点,不会造成重合闸启动开出。但是定检结束后保护人员要求做传动试验,运行人员手动合上504开关,保护模拟线路故障跳开504开关。传动试验完成后,运行人员恢复措施,将“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切至“现地”操作开关两侧的隔离刀闸,再将“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切到“远方”时,同样也会造成重合闸开出。因为手动合上504开关,504开关kk合后接点导通,保护跳开504开关后,kk合后接点仍然导通,当“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切至“现地”,跳闸位置监视继电器twj失磁,重合闸充电,再将“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切至“远方”,twj励磁,其接点导通,启动重合闸。

  3.2 sf6低气压闭锁接点接触不良致使线路开关二次重合
  开关控制回路开关的监视回路中含有sf6低气压闭锁63glx接点,该接点接触不良时可能导致线路开关二次重合。当线路发生永久性故障开关“三跳-重合-永跳”后,此时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使sf6低气压闭锁63glx接点接触不良,造成开关控制回路断开,开关操作箱发生控制回路断线,操作箱的twj和hwj均不动作,致使twj的常开接点打开。保护装置通过采集到 “twj常开接点打开”,重合闸重新充电。经过20秒后,重合闸充电完毕,而此时恰好63glx接点又接触良好了,开关控制回路返回,开关操作箱内twj动作,twj常开接点闭合。由于重合闸已经充电完毕,而保护装置又采集到了 twj由分到合的过程(认为开关发生由合位到在分位的变化过程),满足了启动重合闸的条件,致使开关将再次重合于故障并再次后加速跳开。这将对电网和设备造成严重的危害。
  
  4 改进502和504开关控制回路
  
  4.1 改进方案
  小东江110kv线路开关控制回路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我们重新设计502和504开关控制回路,对502和504开关的控制回路进行改进。将hwj和twj接到另外一对开关的常开和常闭辅助接点,再接到开关的合闸线圈和跳闸线圈,而不经过“现地/远方”切换开关和sf6低气压闭锁接点,避免切换该开关或sf6低气压闭锁接点接触不良时,断开操作监视回路,使twj、hwj能正确反映开关的实际运行位置。改进后的开关控制回路如图:
  
  由于小秀线保护没有用kk合后接点串接twj来启动重合闸,所以当控制电源保险接触不良或操作电源消失会造成twj失电仍有导致重合闸误开出的可能。为了防止控制电源保险接触不良或操作电源消失造成twj失电而导致重合闸误开出,还需用控制电源消失接点(hwj和twj的常闭接点串接)闭锁重合闸。
  4.2 改进实施效果检查
  2006年12月,小东江110kv小秀线和小桥线保护定检时我们对502开关和504开关的控制回路进行了改进,为检验改进控制回路后的效果,我们让线路开关处于跳闸位置对小东江线路保护的重合闸进行了模拟试验,试验结果如下:
  (1)切换“远方/现地”切换开关:“现地”至“远方”,小秀线和小桥线重合闸均不动作;
  (2)sf6低气压闭锁63glx接点:“断开”至“导通”,小秀线和小桥线重合闸均不动作;
  (3)控制电源保险:“接触不好”至“接触良好”小秀线和小桥线重合闸均不动作。
  通过对小东江110kv线路开关控制回路改进,消除了潜在的隐患,避免了电网和设备事故,确保了小东江110kv线路重合闸成功率为100%,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5 巩固措施
  
  小秀线502开关和小桥线504开关控制回路改进成功后,对大东江220kv各线路开关的控制回路进行彻底的检查和分析,看是否存在事故隐患。同时对保护人员进行培训讲解,要求在对开关的控制回路施工和保护装置的点检巡视中,禁止断开开关监视回路,以防重合闸误判断,保障电网和设备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景立新.微机保护重合闸原理与应用[m].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
  [2]张军力.北京四方csl-100系列线路保护技术说明.
  [3]贺家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4.
  [4]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用技术问答[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肖高美 [标签: 线路开关 控制回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东江支流淡水河防洪排涝工程经济分析
    关于聚合硫酸铁在东江水源投加效果的研究
    东江客都项目总策划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