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3G的业务开放及其实现的技术基础
30没有自己的标准业务,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业务都能在2g/2.5g体系中开放。唯一不同的是,3g能以其宽带高速传输数据的优势提供优质服务使业务更加具有吸引用户的能力,同时在技术演进过程中使业务开放愈来愈多彩多姿。移动网络运营商可以提供的主要业务有基于互连网的业务、驻留在终端的业务和电信网的增值业务,笔者在研究了多媒体消息、位置定位业开放的技术基础并对演进中的3g业务开发开放技术给出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多媒体业务开放及其实现的技术基础

多媒体一般认为是综合了话音、文本和视频的业务,itu-t给出的定义是:具有集成性、交互性和同步性的业务称之为多媒体业务,这里集成性指的是能对内容数据信息、多媒体和超媒体信息、脚本信息及特定的应用信息进行存储、传输、处理、显现的能力;交互性指的是在业务系统中人与业务系统之间的相互控制的能力,是多媒体业务系统必备的能力;同步性指的是在多媒体业务终端上显现的文本、图像、话音是以同步方式工作的。多媒体业务的开展随网络数据传输带宽的增加而变得红火起来,在蜂窝移动通信领域,随着具有宽带高速数据传输能力的3g系统的商用,为移动多媒体的广泛应用打通了制约的瓶颈。移动多媒体分为三种:1.流媒体;2.多媒体消息,包括彩信、彩铃等;3.视频。本节仅就30中多媒体消息业务开放的技术基础给出描述。
30的mms业务是在2.5g的短信即sms的基础上演化发展而来。
mms业务的开展需要在网络技术支撑体系中首先设置业务中心mmsc,这是开展mms业务的核心基础所在,它主要负责mms消息的存储并处理进出mmsc的消息,完成在网络上发送由文本、图片、声音等媒体格式组成的多媒体消息。Www.11665.cOM多媒体消息中心内部主要分为mms rs,ay和mms server。与3g核心网相关网元互通的功能主要由mms relay通过wap网关来实现,比如说与smsc和3g-ggsn的互连,与smso的互连的原因是mms的通达用户需要用sms进行提前通知,mms relay在不同的消息系统之间进行信息的传递。它在服务器和用户代理之间提供一个综合的功能,并根据不同的网络综合不同的服务器类型。
根据需要和可能,mms relay和mms server可以合设也可以分开设置,也存在其它mmsc,mmsc与mmsc的连接采用mm4接口,这是由3gpp规范定义的。因此,在多运营商的情况下,只要遵循3gpp制定的mm4接口规范,不需要多媒体消息网关,mms业务即可以跨运营商而开展。
以上情形仅只对各运营商都设置了标准mms系统而言,如果某运营商设置了非标准的mms系统,其与mmsc系统的互连需加设mms网关,该网关位于mmsc和非标准mms系统之间。
以上描述是基于3gpp r4版本。在r5版本中,则直接定义了tcp/ip方式的mms。
换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对mms业务概念作一个修正。mms不仅是一种业务,而更像是是一种数据传输协议,更进一步说。mms是一大类业务。
有人说,mms业务是在gprs的基础上起飞,将在30中大放异彩,这就是人们对mms业务发展的预期与希望。
mms业务的发展变化也牵涉到移动终端即手机的问题,因为mms业务的开展需要mms手机的支持,如果终端不是mms手机,那就需要多媒体系统首先向终端发sms短信进行通知,再由手机终端通过wap或web方式上网提取自己的mms。但这并不是长久之法,mms业务的开展一般来说还是在双方都是mms手机的时候才得以进行。

位置定位业务开放及其实现的技术基础

位置定位业务在2.5g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中已有推出,由于其前景看好,在30中仍然作为增值业务之一而隆重推出。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一般说来用在公共安全业务、导航、跟踪业务、基于位置的个性化信息服务以及基于位置的计费业务等方面。
举例来说,基于位置的个性化信息服务就是当一名移动用户想要了解他/她目前所处位置附近地区购物中心、娱乐场所等的位置时,他/她就可以发送一个服务请求来了解情况。
人们在大量地使用位置定位服务的时候,并不太了解开展此项业务背后的复杂的技术支撑。本文即以30中的wcdma技术为例介绍位置定位服务背后的技术基础。
wodma在r99版本中定义了三种位置定位技术,它们是:1.cell-id;2,otdoa;3.a-gps。其实现原理在此就不多说了。下面具体介绍相应的网络技术支撑。
wcdma标准体系结构由三部分组成:1.核心网络,2.无线接入网络;3.移动终端。3gpp规定的实现位置定位的网络技术组成部分是:
无线接入网侧由lmu(location mesurment unit,位置测量单元)和smlc(servmg mobite location oenter,移动位置定位服务中心)组成。其中,lmu可以单独设置也可以与node b合设;smlc可以单独设置也可以与bnc设置在一起,这些都具体取决于设备厂商的具体安排。核心网侧的网元是gmlc(oateway mobile location center,网关移动定位中心),作为lbs服务器它与lbs客户端连在一起。其它核心网元msc/msc server、hlr、scp和3g-sgsn同时被要求具有对位置定位的支持能力。
上述各网元各司其职,lmu负责移动终端上行信号的测量,测量结果传给smlc供其计算位置信息使用。smlc根据用户对位置定位业务qos的需求从三种定位方法中选定一种进入位置定位服务的提供程序。即将移动终端的位置定位信息(经纬度)通过电路域的msc或分组域的3g-sgsn送到gmlc.gmlc是连接外部以获取位置定位服务的网关,通过它移动终端获取到位置定位信息。gmlc的功能还包括对用户及客户端的鉴权、授权,并将smlc传送来的位置经纬度信息转换成地理坐标,对客户端和用户计费以及接受客户端的请求并作出相应的响应等。


lbs客户端是为了获取申请位置定位业务的移动终端的位置信息而与lbs服务器进行交互的网元。它可以设置在移动网内实体上,也可以设置在移动网外部。一般情况下,lbs客户是由网络运营商或其他第三方来提位置定位业务的,它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接入gmlc,一种方法是通过采用mlp(nobile location protocoi)协议的le接口接入到gmlc,mlp开放移动联盟oma所大力推荐的gmlc和具体位置定位应用之间的协议;另一种方式是通过osa提供的标准apr(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接口接入,这
种方式是网络分层次架构发展的趋势。但是有鉴于统一业务开放的平台的建设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后一种方式从应用的层面看技术上还很不成熟,所以在实际应用中还很少采用它。
有鉴于不同应用的需要,lbs客户端可以向gmlc发出两种位置定位服务请求。即时位置定位服务请求lib和延时位置定位服务请求ldr。其中包括移动终端的信息、业务类型以及业务qos等,gmlc将相应地回复即时响应、延时响应消息,其中包括移动终端的地理坐标,lbs客户端可以据此开展各项应用服务,
wcdma系统也支持对漫游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定位业务,它是通过gmlc和hlr之间的接口lh以及gmlc之间的接口lr来完成的。简单地说,当客户端向r-gmlc(接受请求的gmlc)发出请求后,r-gmlc通过lh和lr接口找到h-gmlc(归属gmlc)和v-gmlc(访问gmlc),并将位置定位请求转到v-gmlc,再由访问地网络对漫游用户进行位置定位,然后将返回结果经r-gmlc传送到客户端。

演进的3g系统业务实现的技术基础

以wcdma为例,在30pp的r4版本中,由于采用了软交换的技术,实现了呼叫控制与网络承载的分离,在进一步的版本中,又实现了网络承载与业务开放的分离。这样就从根本上实现了基础网络与业务开放的彻底分离,这样一来,业务的开放过程中完全可以屏蔽掉网络的具体技术细节和复杂多样的协议束缚,从而给业务的开放带来了极大的灵活性。
3g业务的实现可以分成两部分:1.网络侧;2.终端侧。其中,网络侧是基于全ip核心网的网络架构,终端则支持mexe、sat、srp和电路域呼叫控制功能;网络侧分为分组交换域30-sgsn、3q--ggsn、sip server与电路交换域msc server和媒体网关mgw。移动终端通过iqode b,rnc与核心网相连,网络侧的各网元通过map协议与hss相连,通过cap协议与sop相连。
sat
sat是嵌入在sim卡上的业务执行环境,sat上业务的展开一般以客户端/服务 器的方式来实现。客户端的程序内置于移动终端的sim卡中,而服务器端的程序则
置于sat server上,移动终端可以通过动态地访问sat server来发现新的客户
端程序。下裁并更新老的客户端程序,以进行业务的开展。
mexe
mexe是应用在移动终端上的业务执行环境,也采用客户端/服务器的方式,mexe最初设计的基本目标是开发一些终端能够具有的跨越不同硬件平台、不同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嵌在手机中,并以操作系统的不同而对手机进行分类)应用程序,mexe分级为四类:1.wap手机;2.个人java手机;3.个人j2me(java2 micro edition);
4.支持microsoft。net技术的手机。
sip
sip是在30的分组交换域网络中进行多媒体通信的应用层控制协议,移动终端的sip用户代理即用于发起和接收sip呼叫请求。
电路交换呼叫控制程序
移动终端的电路呼叫控制程序用于发起和接受电路交换域的呼请求,当然这些请求都是业务的请求。
这些终端应用程序的作用所在就是sat可以开展像手机电话银行、手机证券交易等安全性要求高的业务;mexe则可以按其分类的手机终端如java手机、wap手机相应地开展业务。通过开放的sai afi与mexe api接入底层资源与网络资源。这些apl通过网络网元中的scf来实现业务应用与承载网络的分离。在这里,api是关键所在。
api是终端访问相应的网络业务资源和执行终端应用程序如mexe、sat的关键,mexe api和sat api被终端执行以访问底层资源,而业务程序则通过api并采用分布式的面向对象的技术来访问网络资源,通过对底层资源和网络资源的访问,api在灵活地、个性化地开放业务的同时也实现了业务开放与承载网络的分离。
开放业务平台osa的概念的提出是由3gpp on5、itut sg11、etsi span12和parlay组织来完成的。osa是移动增值业务开发开放的关键技术之一,它由三部分组成:1.应用程序;2.架构;3.业务能力服务器(scss)。其中scs是scf的物理实体,向应用程序提供具体的业务实现能力;架构提供鉴权、授权及认证等功能,可以起到对用户业务应用的安全保障机制作用。换言之,osa也是一个开发业务的综合平台。在这里,上面提到的api提供了接入渠道。
虚拟归属环境vhe也是最近才提出的增值业务平台的重要技术之一,它保证了业务开放的智能化与个性化以及个人特征业务的可携带性,这也是未来移动通信系统业务开放的前沿技术之一。
通过对在3g系统中几个典型业务开放的基础技术的介绍与演进中的3g系统业务开发开放的研究。大致给出了现在及未来3g业务实现的方法与技术途径。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业务 实现 技术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G时代基于手机媒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
    2G网络和3G网络互操作参数优化研究
    试论3G技术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
    试论  技术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
    试论  技术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
    从3G通信看我国通信业的发展
    浅析  技术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
    3G无线传输系统的软件无线电分析(txx1)
    全球3G最新热点述评
    论3G技术打造“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的…
    PKI在3G网络中的应用
    3G终端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