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草花在舟山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阐述了草花的特点、基本性状,分析其在舟山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形式,指出草花在立体庭院、立体花墙、立体花柱、组合盆栽等方面的应用是发展的趋势,以为加大草花在舟山的城市绿化应用提供建议。
  关键词草花;园林绿化;应用现状;发展趋势;浙江舟山
  
  草花具有较强的点缀、装饰和美化效果,并且可利用其花期长、成本低、品种多样、色彩丰富、适应性强等特点,应用到城市园林绿化中,以增强植物间的层次和色彩,从而提高园林景观效果,把城市装扮得多姿多彩。
  舟山市地处海岛,有许多木本花卉因受到海风等自然条件影响而生长不良,故以发展草花事业来弥补此不足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园林绿化越来越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重视,草花的应用亦越来越普遍。就品种而言,可分为传统品种与引进栽培品种两大类,前者有一串红、万寿菊、千日红、紫茉莉、鸡冠花、三色堇、金盏菊、雏菊、两月兰、石竹、太阳花、凤仙花、小菊、葱兰、韭兰、麦冬、红花三叶草、白花三叶草、红花酢浆草等;后者有矮一串红、大花万寿菊、百日草、长春花、大白菊、金鱼草、美女樱、羽衣甘蓝、黄晶菊、杂交天竺葵、彩叶草、四季海棠、非洲凤仙、瓜叶菊、欧洲报春、荷包花等。现就这些常用草花的共同性状、在舟山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以探讨,以促进草花的合理应用。
  1常见草花的特点及基本性状
  1.1特点
  1.1.1生命周期有限。草花从种子萌发开始,经过营养生长期、生殖生长期、开花期、结果(种子)期的整个生命过程,一般需要1~2年的时间。WwW.11665.COm
  1.1.2生长影响因素多。草花在生长和开花过程中,容易受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外界因素的影响。
  1.1.3不耐荫蔽。草花多属阳性植物,喜阳光照射,尤其开花期,更需要有阳光的照射。
  1.2基本性状
  1.2.1开花性状。草花经过人类长期选育和栽培,具有色彩艳丽、开花一致、花期长等特点。
  1.2.2抗逆性状。经过培育的草花抗旱、抗涝、抗病等性状强于传统草花。
  1.2.3商品性状。草花品种花色繁多,在应用中选择的余地非常大。同一品种的草花,其植株的株型大小及外观形状、花色、开花时间整齐一致,便于商业化生产和应用。
  2草花在舟山市园林中的应用形式
  2.1盆栽
  将草花栽种在不同规格的花盆、器皿中,到花期初放时,有规律地将盆栽花卉运到各种公共环境,如广场、街头、路边、各种建筑物的门旁、厅前,在这些地方整齐摆放盆花,可以起到对环境的装饰和美化作用。盆花也可以“组团”,组合布置成不同的形状、图案和方阵,除起到装饰、美化环境的功效外,还能烘托城市节日气氛,尤其在舟山市的大型会议召开时,往往在主席台前摆设很多盆栽草花,鲜艳夺目,对整个大会气氛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
  2.2花钵
  在城市公共环境中,通常设置各种不同造型的大型“花器”——花钵。在不同季节将预备好的不同草花,以单株或混种形式种植于同一个花钵中,起到对城市环境的点缀和美化作用。例如,在昌国路与环城东路交界处就有这种大型的花器——花钵设置,一年四季经过园工的精心栽培、品种更换,美化效果突出。
  2.3花带(花径或花溪)
  城市公共环境中,有许多不同功能、不同形状的绿地和绿化带。通过栽种草花,进行合理布置,或构成花边,或组合成各种形式的花带。这种花带的形式在舟山市园林绿化中应用较为普遍。临城新城区的市政府大楼门口设置的花带,按季节有计划地将培育好的适宜草花品种,或单色品种,或多个花色几个品种混合种植,或栽种成一定图案,形成带状的绿化带,起到了丰富带状绿地、美化环境的作用。
  2.4花境
  是一种以比较自然的方式种植灌木和草花制作的花坛。花境多呈斜立式的长带状或块状,主要供人们从一个侧面观赏[1]。花境可分为一年生花境或与其他多年生植物组成的混合花境。实践中,以宿根类花卉(多年生花灌木)为主体,配置一些草花形式的混合型花境较为常见。花境的外缘常以植篱、墙垣、灌木丛做背景或围边。如昌洲大道隔离带就常见此形式的应用。

  2.5花坛
  花坛是成立园林绿化中专供植物种植的具有多种不同形式的种植地。花坛按不同方式可以有不同划分类型[2]。按空间组成划分可分为:立体花坛和平面花坛(平面花坛按花卉植物的构图形式不同又可分为:规则化花坛、自然式花坛、混合式花坛);按时间季节划分可分为:春季花坛、夏季花坛、秋季花坛、冬季花坛和临时性花坛;按使用的植物和花卉材料划分可分为:草花花坛、花灌木+草花的混合型花坛;按运用形式划分可分为:单一型花坛、连续型花坛、组合型花坛。其他形式划分还有花丛花坛(中央高边缘低)、绣花式花坛(以多种草花组成花纹图案)。花坛用花要求:草花的株型整齐、美观,花期开花一致,花色艳丽;花期长、抗逆性强。花坛的布置:大型的公共环境或绿地广场、城市中心花园和道路边等。如鸭蛋山码头大转盘大型花坛一年四季栽培群花,营造了五彩缤纷、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
  2.6造型小品
  多以组合、镶装的形式,将几种不同的草花“安装”在“事前”预置好的“立体”花坛中。这是近年来草花在城市园林中的运用形式,而且常见于城市街道。如舟山市园林局历年在大型公园内举行菊花展览,通过“安装”,制作成各种形状的建筑物或各种各样的动物,让游客大饱眼福。
  2.7空中美化(吊栽)
  草花也常用于一些空间环境的布置,形成立体城市园林景观。具体操作方法:将草花种植在不同规格、形式的可吊挂的花盆中,使其枝、叶等具有观赏价值的部分垂吊、悬挂在空间,用以美化城市的空间景观。可以使用的草花有垂吊性矮牵牛、大竺葵和吊灯花等。海山公园在节假日期间均有很多吊挂的花篮造景。
  3草花应用的发展趋势
  草花是装点庭院、美化环境的好材料,除了以上传统的使用形式外,也可用于庭院的“立体”绿化、美化[3-4]。据了解,草花的“立体”应用在欧美国家已非常普遍,这是草花在城市应用的发展趋势。采取“立体”方式应用草花,能够节省空间,并使景观具有丰富的形态变化。
  3.1立体庭院
  城市居住环境面积小,可利用空间有限。将观赏草花进行立体布置,形成立体景观,是美化居住环境的有效办法。草花绿化的成本低、色彩丰富、形态和花色品种多样,并且有随季节变化而变化的特点。将草花有机地组合在一个“立体”的种植环境中,如院墙上,形成“半壁式”的立体花墙,非常节省空间。
  3.2立体花墙
  其特点也是节省地面和空间,可以给观赏者带来震撼的感觉效果,相当于将传统的平面式花坛侧立起来。新型的“立体花墙”可以兼顾造型、施工以及管理方面的要求,设有独立、完善的灌溉系统,在室内、室外环境都可以使用,形式可以变化,规模大小可以随意调节,运用建造都非常灵活。
  3.3立体花柱(花球)
  “立体花柱”可以让人们从多个侧面观赏草花,弥补平面应用草花的不足。应用立体花柱比应用其他任何形式草花的表现力和观赏性都好,容易形成绿化环境的景观亮点和视觉焦点。“立体花柱”节省空间和占地,且布置操作和管理非常方便,可以制作成一个城市的标志性盆景。
  3.4组合盆栽
  草花的“组合盆栽”是草花流行的应用形式之一。“组合盆栽”采用不同的草花品质,利用草花种间的花色、植株高矮、花型不同与变化有机地将它们搭配在同一个栽花器具或同一个栽植环境中。它强调了草花品种间的组合、搭配及整体的景观效果。组合式的“花钵”放置在公共绿地和大众环境中,使城市园林景观形式多样化,满足人们对环境的不同要求。
  3.5快速造景
  草花品种多、色彩丰富,其植株矮小、性状一致、种植生长速度快,并且对土壤条件的要求不严格,容易在短时间内达到批量化和规模化生产、种植。使用草花进行“快速绿化造景”,可以快速覆盖裸露环境和空间,满足人们对环境绿化、美化的不同要求。
  4小结
  “要把舟山市打造成一个海岛花园城市”是舟山市委、市政府在不久前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生态舟山建设十分重视,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绿色生态建设,包括廊道绿化、山体绿化、滨海防护林及城市园林绿地建设等,这对海岛花园式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了进一步促进海岛花园城市建设的宏伟目标,笔者认为重视草花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希望有关部门领导能引起足够的重视,让草花在舟山市园林绿化中再向前推进一步。
  5参考文献
  [1] 周昆华.草花与城市园林[j].中国花卉园林,2004(5):32-33.
  [2] 金元元.草花造景营造城市生活新空间[j].中国园艺文摘,2009(1):40.
  [3] 田耀全,尚阳.园林草花在城市绿化中的应用[j].园林绿化,2009(10):48-49.
  [4] 周晓新,臧立学.几种草花的应用及养护[j].新农业,2008(7):5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林红光 [标签: 舟山市 绿化 中的 应用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