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国农村新闻传播现状探析

我国农村新闻传播现状探析

  新农村建设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依靠国家和政党的力量,更需要农村新闻媒介发挥舆论宣传、信息沟通、媒介帮扶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强农村新闻的传播不仅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农村社会全面和谐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这给相关的新闻报道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目前农村新闻传播存在着农村新闻资源开发疲沓、农村新闻传播事业滞后,大量农村新闻报道不适应农村社会需要,以致严重影响了农村和城市之间及农村系统内部之间的信息流通。要改变农村新闻传播现状,必须强化农村新闻传播功能,创新农村新闻传播功能。
  一、农村新闻的传播现状
  1 政府、新闻界对于农村新闻事业的投入不足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的比重还相当大,农村的发展进步,在我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分量。而目前我国现有期刊9000余处,农业期刊仅187种;报纸2000余家,以农民为主要读者的报纸不过数十家;电视频道上千家,针对三农的栏目只有1%。城乡网民差异更大,据中国互联网信息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率仅为4.8%,而城市居民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20.6%。即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家媒体在县级以下的基层设立过记者站或者专门的新闻联络处,也没有哪一个政府专项拨款用于扶助新闻事业在农村的发展。WwW.11665.CoM而农村人口众多,相对可享受的信息传媒却很少,这悬殊的数据对比显示,当前农民在传媒过程中正在被有意无意地遗忘,越来越处于边缘化地位。
  2 农村新闻报道匮乏
  就当前农村电视新闻栏目收视率和报纸订阅的现状来看,报纸的订阅几乎为零,报纸版面鲜见反映农民真实生活的文章。即使有那么一两篇关于农村的新闻,也只是对国家出台的一些农村政策的简单解读,甚至是机械性地刊登。诚然,一些党报、机关报对于农村的相关报道是不少,但大都局限于一些宣传性的政策报道或者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树立典型的引导性报道,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单纯地履行了报纸的反映功能和宣传功能,而真正起到建设性作用的报道则很少。因此,电视也就自然成为农民获取外界信息的唯一途径。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有线电视普及率低,数字电视与农村的距离遥远;节目制作在整体上有城市化倾向,适合农民的节目匮乏;对农村的视听率调查难度大,并且难以由样本推及总体;很多县级电视台基本上是“广告立台”。
  3 墙头语普及政策,电话沟通外界
  墙头标语在农村的新闻宣传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国家的农耕政策就是通过墙头标语逐渐被认知和接纳。这种墙头标语在农村随处可见,而且字体巨大使人一目了然。此外,墙头标语形式多样,有的单纯宣扬国策,如“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私自占有耕地违法”等;有的警戒生产安全规定是不准拉扯电线,不准私藏火药;还有的破除封建迷信。修房、打井、医药和医疗器械广告也登上墙头,向人们传递一些或有所需的信息。对于新鲜事物抱有疑虑态度的,往往通过电话咨询,虽然有些详而不实,但仍不失为一种有效而快捷的手段,而且这种快捷使他们沾沾自喜,从而更加关注所传播的内容。
  4 农村政策报道表面化,视角单一
  当前大多数媒体在进行农村政策报道时,往往没有对政策文件精神、农村现实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和采写,浮在上面,被动应付或满足于参加会议、听报告、做表面文章,仅止于单纯的“传声筒”、“布告牌”式的作用,缺乏贴近农村实际、农民生活的深入扎实的政策报道。纵观近年来涉农政策报道,从权威导向视角,站在党和政府统揽全局的高度,宏观地宣导农村政策的报道相对较多,从问题导向角度反应农村政策看点、漏洞或表达、解答农村政策疑惑的报道相对较少;从内容视角上说,把注意力集中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生产上的报道相对较多,而对农民实际生活问题的关注相对较少;从纵向比较视角,反映乡村变革与新貌的“纵观式”报道相对过多,而从横向视角,尤其是从城乡横向对比视角关注、反思和分析农村现实问题或社会问题的报道相对较少。
  5 县级媒体舆论监督乏力
  县级媒体作为最基层的新闻媒体,县城范围内部门之间、乡镇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更密切,怕担风险、怕出乱子,让舆论监督名存实亡。此外,不少领导头脑中存有误区,认为开展新闻舆论监督多此一举,只会给本地形象“抹黑”。批评报道成了挑“刺”报道的代名词,他们不欢迎、不支持,把舆论监督的作用完全否定了。
  二、农村新闻传播存在问题的原因
  1 农村的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制约着新闻事业在农村的发展
  近年来,由于政府、社会对三农问题的关注,以及国家一系列惠农、利农政策的出台,农村的整体经济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农村的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经济结构不合理,城乡之间的差距,这些仍然都是不争的事实。正是由于目前农村经济发展、生产力水平的差距,整个农村的经济活动规模较小,社会分工不细,农村居民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信息需求面相对较窄。此外,由于受到经济的限制,使得农村的社会受教育面相对狭小,农民的文化水平过低,这必然限制了读者群和群众观。更重要的原因是,现代媒体除了政府拨款投资外,广告收入越来越成为媒体的主要经济支柱。而农村的广告需求少,广告市场狭小,这些都影响着媒体在农村的投资欲望。
  2 受经济效益的影响,传媒逐步转向城市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大众传媒已不再是计划经济时代全额拨款的单纯的事业性机构,它同时具有企业经营性质,它在考虑社会效益的同时,不能不考虑到兼顾经济效益。与其他新闻报道相比,由于农村新闻报道并不能吸引受众的“眼球”,在市场运营中很难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或者说干脆没有经济效益。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导致了传媒在栏目和

版面操作与经营上走向市场化。传媒主体为了争夺资源和市场,提高经济收入,新闻传媒把视角和版面逐步转移到相对比农村消费高的城市。
  3 没有眼前利益的推动,农民缺乏动力
  尽管有些事情被新闻宣传的前景广阔,但缺乏真实的眼前利益,农民们也会无动于衷。他们关心的是切实可捉摸的实利。那些花哨的宣传让他们觉得太遥远太不可捉摸。农民也有自己的“野心”,但需要一点点“利益”来推动,这“利益”就是在保证温饱的基础上的生活质量和进一步提高,即新闻要在农村发展,关键是新闻要负担起推动农村发展的责任。
  三、促进农村新闻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1 媒体应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农村新闻意识
  城市新闻发展至今已成为人们业余生活的主要部分,众多的媒体热点、名人、巨星、绯闻事件,把城市新闻效应推到了极致,城市新闻也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媒体应摈弃旧有的单一的城市新闻观念,树立正确的农村新闻意识,重新认识重视农村的新闻市场。媒体应清楚地认识到农村新闻是推动农村发展的加速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应充分意识到自己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担负起自己的新农村建设、农村新闻事业发展中应尽的职责,而不能仅仅把经济效益排在首位,单纯以经济效益的好坏来取舍新闻传播的重点。
  2 政府和新闻界应加大对农村新闻事业发展的投人和扶助力度
  农村是国内新闻事业的弱势领域,农村受众更是新闻事业、信息传播领域的弱势群体,他们都处在被边缘化的状态。农村新闻传播事业的投资是个范围广、投资高、周期长、初始阶段回报低的工程,光靠媒体自身很难完成,政府有责任在资金上对农村媒体予以保障,改变媒体乡村意识的缺失,认真地重视农村,发现农村新闻中所蕴含的社会效益和潜在的商机。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于曼 [标签: 中国 污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农村小学小班化识字研究
    农村小学德育教育形式的多样化研究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黑龙江省农村节能型住宅空间设计研究
    农村小学低段养成教育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