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地方新闻网站的发展与完善
【摘要】1994年
论文联盟网 的新闻或是满足自己对信息的需求,于是,各传统媒体纷纷上网,力争在竞争当中分一杯羹。目前,各地方政府都建立了自己的新闻网站,它们的质量高低,经营状况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一级别的新闻网站的整体水平。但在这些新闻网站的经营过程中,“赔本赚吆喝”的现象还依然存在,网站网民双赢的局面也还没有全面开花。随着媒体竞争广度和深度的加剧,重新审视地方新闻网站的建设,对其未来的生存模式,意义重大。
  一、地方新闻网站的现状与优劣势分析
  (一)现状——因竞争而生,在竞争中有所发展
  自2001年以来,为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许多地方报社纷纷开办自己的新闻网站,这些地方新闻网站是国内网络新闻传播领域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众多的地方新闻网站加大投入,纷纷改版甚至一改再改,在新闻和信息内容、网络服务功能、内部资源整合、机制调整、网站公司化运作和经营策略等诸多方面,全方位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网络媒体在突发事件、重大事件中的表现非同凡响,成为人们获知信息的“首选”。
  新闻网站原创评论逐渐形成规模,影响力逐渐增大。许多网站还推出了深度报道专题。在业务拓展上,新闻网站通过提供信息销售及增值、网上订报刊、网上购物等多种服务形式走向市场,增强赢利能力。从最初内容版面为原媒体翻版,到如今,地方新闻网站也在逐渐形成自己的“个性”,接受网民的“检阅”,进而获取“注意力经济”。
  (二)地方新闻网站的优劣势分析
  1、信源,资源优势
  脱胎于传统媒体母体之中的新闻网站的内容主体不管是完全克隆于传统媒体,还是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创新,传统媒体留下的可信度高,主流,权威等烙印深深地印记在了新闻网站之中,使网民对其产生一种与生俱来的信任感,这是地方新闻网站的一种无形资本。www.11665.com
  2、将传统媒体与新兴技术相结合,延伸了新闻的生命力
  地方新闻网站在借助传统媒体优势的同时,追随现代化脚步,向信息技术领域的拓展和延伸,将网络信息技术与传统传播业进行有效整合,两者组成一种互相依托的成长架构。新闻是“易碎品”,但是在网络语境下,新闻的生命力得到了延伸,技术手段拓展了新闻的表现方式,通过新闻链接,新闻整合等技术手段,使新闻表现手法呈现出多样化,加深了对网民的影响力以及“意见权威领袖”的形成。
  3、政策优势
  目前,各地对政府声音的传达,对政策的解读等都会通过当地门户新闻网站第一时间传达,同时也会出台相应的措施来保障其地位的稳固。在资金人才物等方面都会对其相应地倾斜,减小其发展的阻力。
  4、地方新闻网站的劣势
  (1)新闻内容表现形式的“同化”。地方新闻网站依附于传统新闻媒体产生,但这种依附性在网站新闻的表现形成上则为雷同。通过对比各地的网络新闻与传统媒体的新闻,我们发现新闻的雷同度相当高,有的几乎是100%。网站的原创新闻极少,网络新闻就变成了党报及其子报在网站上的“翻版”。与传统媒体相比,网络新闻的受众对新闻报道模式与呈现的方式要求会更高,网民容易对原样照搬报纸的新闻产生抵触情绪,进而对新闻网站产生排斥心理。
  (2)网站区分度知名度过低。地方新闻网站资金满足程度、人员素质的高低、高层次人才的多寡、技术开发能力、市场拓展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现代管理水平等多方面的因素常常使新闻网站难以摆脱被动局面。在网站页面上,则显得呆板,生动丰富不足;而在服务方面,则是经营意识不强,服务内容单一,难以满足网民需要。
  三、地方新闻网站发展面临的问题
  1、在夹缝中追求发展空间
  地方新闻网站之上有各省级新闻网站或者我国重点建设的几家中央新闻网站如中新网、人民网,这些网站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有较为雄厚的资金与政策的支持,发展速度迅猛,已经成功改变了网上新闻传播无序的局面,成长为主导网上新闻舆论的网络“主流媒体”。而同级的新闻网站更是多如牛毛,一些有媒体背景的地方门户网站,由于有强大的媒体资源,掌握着信息源,并且有很多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充实到网站中,已经成为地方互联网业的中坚力量,这其中的竞争更为激烈。
  2、新闻人才、技术保障,采编制作等要形成合力
  目前,各地新闻网站在人员设置上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通常它的工作人员就是服务于传统媒体的工作者,在资金技术上,对传统媒体的依附性也很强,没有一批属于自己的、可以自主调配且分布面广的记者队伍。
  3、对网络新闻受众群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到目前为止,我国有数千个专业新闻媒体或者涉足新闻的网站,而且这些数目还在逐渐增加。与此同时,各个传媒公司还在积极通过与新闻媒体或媒体网站携手联合的方式进入新闻登载领域,其竞争威胁不可小觑。新闻网站的受众复杂性程度比传统媒体更大,那么这个时候需要通过多渠道多样化的方式掌握其浏览当地新闻的特点。如通过信息反馈渠道,新闻留言、bbs、博客、在线交流等形式了解网民所在地区的分布情况,热点关注情况等,有效聚合网民的注意力并培养其忠诚度。
  四、地方新闻网站发展对策
  (一)整合新闻资源,提高技术水平
  技术是制约新闻网站快速发展的关键之一。新闻网站依靠高科技,发展于高科技。而当前大多数地方新闻网站的技术团队规模都较小,如果能将区域内的新闻资源进行整合,必要时进行跨区域合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整合内容资源、技术资源、渠道资源。2008年3月22日,由张家界新闻网提出,并与常德尚一网、你好衡阳网、怀化新闻网、益阳新闻在线、娄底新闻网、株洲网七家新闻网站共同发起成立“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孙志华 [标签: 地方 新闻网站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