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地市党报战役性报道

 

战役性报道在新闻宣传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是新闻宣传把握大局、服从服务于大局的重要手段,是发挥报纸主阵地、强化主功能、打好主动仗的重要内容。结合实践,笔者就这方面谈些认识和感受。

围绕重大主题,强化舆论导向。作为一级党报,其性质、地位和作用就决定了它在进行战役性报道时,一定要围绕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阶段性的重大主题而开展,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去运作。如在去年揭批“法轮功”斗争中,邢台日报随即制定了报道计划,马上在要闻版推出《深入揭批“法轮功”》、在二版推出《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栏目,并连珠炮式地连续组织了14块揭批“法轮功”危害的专版,形成了揭批“法轮功”的强大冲击波。

选好典型人物、营造“名人”效应。作为一级党报,就要充分利用战役报道这一有效的宣传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好当地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把他们的名字叫响,把他们的事迹叫响,把他们的精神叫响,以充分发挥他们在群众中的典型引路作用。荣淑坤是邢台市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平时敬老爱幼,扶贫济困,尤其在其丈夫不幸遇难的情况下,独自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忍受着精神的折磨,而不将丈夫去世的消息告诉在军队服役的儿子,且每每去信嘱咐儿子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邢台日报编辑部得到这一线索后认为,从这个普通农家妇女身上反映了新一代农村妇女爱国爱军、国家至上的高贵品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典型的引导作用和教育意义。Www.11665.Com于是,邢台日报在率先推出了这一人物的消息后,马上选派得力记者,撰写了她的长篇通讯,采写了她周围人物以及她儿子和所在部队首长和有关市领导的多篇专访,撰写了系列评论文章,在全市人民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该系列报道荣获了1996年度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调动各种形式,形成报道强势。在战役性报道中,就要调动各种表现形式,采取排炮齐轰的编排,消息、通讯、言论、图片一起上,以大主题、大制作、大版面、大视角,烘托出大气氛,营造出大气势,以达到突出的宣传效果。邢台日报在庆祝建国50周年的报道中,自9月1日起,即在每天一版头条位置推出《辉煌的50年》专栏,反映各条战线取得的辉煌业绩。在头版开办了“迎国庆”新闻摄影比赛,反映邢台和邢台人民的新风貌。同时,在每日的三版开辟了《沧桑巨变50年》专版,刊登所辖各县市、区 50年来的巨大变化。该版每版设通栏标题,每版配发照片、图表。还在一版《襄都今语》栏目推出了系列言论。整个战役报道篇幅之多、内容之广、声势之大、时间之长、在本报历史上是鲜见的。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冯良才 [标签: 国民党 渡江战役 中国 渡江战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