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社会学角度看流动人口社会服务

社会学角度看流动人口社会服务

  一、社会服务
  在社会服务是什么,如何界定上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郑杭生对社会服务的定义:从正向说,所谓社会服务,是一种促进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合理配置的有效的制度化手段和途径。通过这样的手段和途径,维系社会秩序,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治安,促进社会认同,推进社会和谐,落实公平正义,增加社会安全,增进社会团结,改善百姓民生。从逆向说,所谓社会服务,是一种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和社会风险的制度化手段和途径。通过这样的手段和途径,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减少社会内耗,控制社会冲突,弥合社会分歧。[1]郑杭生通过正向逆向两方面来定义社会服务的概念,社会学本身就是研究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条件和机制。该定义站在一个更高的理论高度,抽象概括了用社会服务这样的方法来使社会良性运气和协调发展。追求合理配置资源,解决矛盾与社会问题也和社会学学科目的十分的吻合。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把“社会服务”概念定义为:在现代化进程中,政府为了维护和保障全体公民,尤其是社会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如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失业者、贫穷者等)的生存发展权益和尊严生活需求,主导并实施向其家庭或个人提供必要的日常劳务帮助和照顾服务支持的一项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2]该定义涉及到了社会服务的群体特征及其服务对象即社会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括号里更加的具体化。Www.11665.coM具体的特征表现为生理,心理或物质上的弱势。生存权,发展权则可以纳入社会学最终目的的范畴,通过满足弱势群体的生存与发展需求进而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最后该定义谈及了社会服务与国家的政策与制度的相关性。
  李兵通过学术研究文献和国际组织的政策文件中得出,社会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指社会处境不利的人群,目的是提高这些人的生存状况,实现社会融合,维护社会公正。社会服务具有社会福利的性质。服务的手段是提供支持性的服务和项目。[3]该定义前面部分与上述定义意义表达上是基本吻合的,然而我们关注的是最后这部分社会服务的福利性。诚然我们不是福利性的国家,社会服务也必然难以 全面覆盖到全社会。说明社会服务它本身是有局限性,至少是在当今现代化进程当中。我们关注的群体也局限在社会的弱势群体或者说社会处境不利的人群。
  h.wayne johnson 的定义social service is defined as the programs or measures employing social workers or related professionals and directed towards social welfare goals. [4]该定义谈及了社会服务服务的供体如社会工作者及其方法如项目或方法策略。当然由于这个概念也有它的局限性,由于国情不同,地域不同,发展不同所以最终的目的也不相同。
  通过以上概念的简单分析,社会服务是社会中一个必要的因素。因为它承载了一定的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功能。社会服务可以被定义为,以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为目的,以社会弱势群体为对象,以合理的社会发展状况为背景,综合运用社会工作及其专业相关人员配合国家相关政策与制度的一种手段或安排。或者可以这么说,针对不同的弱势群体运用社会工作相关人员及配合相关政策以满足他们的需要为目的从而保障民生,防止社会矛盾的激化。
  由此我们可以认为不同的弱势群体它的社会服务应该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对于流动人口这个弱势群体的社会服务内容可以具体化为:住房、就业(如信息、培训、合同、工伤)、医疗、生育、子女教育、养老、维权等社会保障服务。
  二、流动人口的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对于流动人口意味着什么?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现在总人口达13.7亿人。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为2.6亿,流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8.9%,将近每5个人就有一个流动人口。
  从宏观层面上来讲,瞄准流动人口这个群体可能在当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上彰显社会服务的价值。[5]在特定的社会制度模式下如我们的政府一直在倡导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使每个公民活的更有尊严,政府设定了以人为本这样的发展理念,就意味着发展应该以人的需求,以人的发展为根本。从社会的结构来看,流动人口在社会中的比例是非常之大的。如果这样一个群体社会服务做的好,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就是贯彻的好,进而也必然带来社会的稳定,社会的和谐。社会服务对于流动人口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会与群体良性互动的结果。
  从微观层次即流动人口这个方面来谈,社会服务意味着他们能够分享社会发展带来的一定成果,能够享受一个公民在这个国家应该享有的权利。正如布赖恩·s·特纳(bryan s ,turner)所指出的,“现代公民权问题由两方面内容构成”,第一方面的内容就是社会成员资格,或者可以说是社区归属;第二方面的内容就是资源分享权利。流动人口作为社会的成员当然具有社会成员资格。我们的社会进步带来的成果即各种资源机会也应该被流动人口这个群体来分享。由于我们社会的发展还没达到社会福利那样的程度,所以社会服务可以看作是社会分化的结果,是社会需求结构与社会群体结构之间的桥梁。用社会服务这个中介来满足社会结构当中的流动人口需求,进而促进社会结构的稳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社会服务的功能
  社会市场转型的过程中,社会服务在社会当中针对流动人口扮演的角色又如何?
  (一)保护群体利益,充当需求的探测器
  流动人口大军依然流动在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角落,他们存在于繁华的都市,也存在于城市的远郊,他们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自己却处于弱势地位,他们的生活处境不利,大多的研究表明他们居住简单,竞争力不足,做着脏乱差的工作,收入偏低。而在自身利益方面,不能有效的得到维护。社会服务在对流动人口的服务过程当中才能发现具体的问题,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社会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流动人口生活条件的改变,自身利益保障的提升。推进了流动人口的社会福利工作。
  (二)化解矛盾,作为社会公正的指南针
  社会服务对于流动人口来说长远的目的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实现。资本主义特别是早期的资本主义只关注效率问题,早期资本主义的优点是效益优先,不足是忽视公平。社会主义最早想走的路子是努力解决早期资本主义没有解决的社会公平的问题,早期社会主义的优点是公平优先,不足是忽略了效率。但是中国的实践证明,没有效率的充分发育,公平无法获得彻底解决。改革开30年,中国努力解决了效率问题,但是另一方面公平问题在当前就较为突出了。[6]流动人口流动到它乡,由于经济、社会、政治等原因也就带来了在就业、居住、教育、医疗和维权等多方面的冲突。身份的不同,以至于他们不能够像当地居民那样享受一个市民的权利。各种社会资源把他们排斥在外。然而社会服务通过具体的服务工作,使流动人口的工作能够更好的落到实处,使国家的政策得到更好的实施,理念更好的体现,促使社会服务工作向维护公平正义的方向发展,充当了社会公正的指南针。只有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才能为流动人口提供相对平等的机会,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步改善他们的处境。
  (三)稳定社会,作为社会发展的定心丸
  流动人口占社会结构比例中的很大一部分。流动人口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对社会的稳定,社会的和谐造成威胁。功能主义者强调社会是由相互依存的部分构成的有机整体,各部分对整体发挥功能,满足整体的需要。[7]社会服务促进流动人口这一结构的生存发展同时在社会整体结构上恰好满足了社会的整体良性运行、和谐发展要求。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向东 [标签: 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 融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瑜伽热的社会学断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