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人口问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国人口合理容量的综合分析

我国人口合理容量的综合分析

  我国一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人口问题关乎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而备受人们关注。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截至201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大陆人口总数为1339724852人,仍居世界第一位。对于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合理地解决人口问题,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
  一、我国人口发展的态势
  从1953年到1964年,我国人口增长了1.2133亿,平均每年增长0.11亿。而从1964年到1982年,平均每年增长了0.17亿。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我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人口问题。虽然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大陆人口年均增长率仅为0.57﹪,人口增长率已下降到较低水平,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每年仍增加约740万人。
  二、影响我国人口合理容量的因素
  (一)人口合理容量的内涵
  所谓人口的合理容量,是指按照合理的生活方式,保障健康的生活水平,同时又不妨碍未来人口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一个国家或地区最适宜的人口数量。人口合理容量的概念中包含两个基本原则,即较高的生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这两个原则对环境质量和经济发展水平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使日益增长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更加激化。
  (二)影响人口合理容量的因素论文联盟http://
  1.自然环境
  它包括地形、土壤、气候、水、矿产和生物等方面,任何一个因素都对人口的分布产生重大影响。wWW.11665.cOM其中,水资源和石油资源显得更为重要。
  2.社会经济环境
  它包括生产力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人们的生活观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口的合理容量将会逐渐缩小。
  3.其他因素
  如自然灾害、战争、瘟疫、恐怖活动、国际关系等,这些因素往往不可预测,但是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其后果不堪设想。它能使人们的生活陷于极大的恐慌和困难之中,人口的合理容量会急剧减少。
  (三)影响我国人口合理容量的因素
  (1)我国自然资源的总量较大,但人均占有量少。如耕地和水资源已经出现紧张的状态,铁矿石、石油、天然气、铜、金、银、铬、铂(族)、金刚石、硼、钾盐等重要的矿产资源需要大量进口。它们对我国人口合理容量的影响较大,制约着我国人口的合理容量。
  (2)我国经济、生产力和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都会增加我国的人口合理容量,但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我国人口的合理容量,人们的消费水平也会制约人口合理容量的增长。
  (3)近年来,我国在争取较长的和平国际环境时期来发展我国的经济,但并不能完全杜绝战争。同时,我国也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地震、干旱、洪涝、台风、风暴潮的危害最为严重。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人口的合理容量。
  三、我国人口的合理容量
  通过分析影响我国人口合理容量的要素,我们不难得出结论:目前,我国的人口过多,不是我国人口的合理容量。有人预测,我国人口的合理容量为8亿~9亿。而笔者认为,这个量应该是变动的,要根据人口变化的规律以及不同时期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综合情况而定。因为人口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是相互制约的,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人口的增长率将会下降,二者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根据人口发展规律,结合我国人口状况和经济发展的情况,笔者认为当我国经济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时,我国的人口可能会达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这个数字要比现在预测的数字大一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曹玉波 [标签: 综合分析 的人 综合分析 容量 容量 容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人口问题能否以日为鉴?
    略论人口问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