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形势下职校高中体育教学的有效方法探析
摘 要 体育教学是职业技术学校高中阶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十分重要。一方面,高中阶段的体育教学可以健全学生们的身心,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职业技能与技术;另一方面,体育是强身健体、培育人格和价值观的重要方法,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正是以此为线索,论述了职校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几种有效方法。
  关键词 职校高中体育 体育教学 体育游戏 竞赛式教学 教学评价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码:a
  职业技术学校是以培养优秀的职业技术人才以及技能型应用人才为主要目标,职业培训、文化课教学构成了职校教学的主干。然而,职校高中阶段的体育教学也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能被忽视。尤其在新形势下,加强职校高中体育教学,是学校、教师和学生们的共同期盼。
  1巧设教学情境,寓教于乐,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
  职业学校的教学与普通高中的教学不太一样,前者更加注重对学生实践技能、应用能力的培养,而体育课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具体来说,开展广泛的体育教学,能够激发职校高中学生的体育参与热情,帮助他们锻炼身体、健全体格、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职校高中体育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的时候,不能单纯地拘泥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应该大胆革新、变换教学方法,提升体育课的吸引力,让学生们自觉地参与到体育课、体育活动中来。比如,教师可以在体育教学中创设巧妙、合理的教学情境,简化教学的程序和步骤,让教学更加直白明确,更加贴合职校高中学生的兴趣点。此外,教学开展要追求灵活多变,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成为体育课的主人。wwW.11665.COM当学生对体育课、体育运动充满热情、活力的时候,整个教学工作的推进必然更加顺利。
  如,教师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定期、定向地组织一些有趣的教学游戏,鼓励并引导全体学生们都参与其中。诸如最常见的拔河游戏、障碍接力赛等,都可以很好地调节教学的气氛,形成和谐、融洽、热烈的体育氛围,诱发学生们参与的激情。再如,篮球课上教师可以把学生分为4-5人为单位的小组,组织学生们在教学时段的后半段开展半场“3对3比赛”,然后由女生计分、加油喝彩,最后选出优胜的小组及个人。通过类似这样的教学情境、场景的创设,体育课的氛围更加热烈、活跃,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被完全调动起来,学生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会空前高涨。所以,在职校高中体育教学中推崇快乐教学、情境教学,应该成为广大职业学校高中体育教师的共识。
  2推行“竞赛式教学”,不断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体育的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是一种对竞技、成绩、优秀的追逐。在职业技术学校体育教学中,这样的体育健身不仅要成为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导原则,同时也应该通过教师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尤其对于职校高中阶段的学生而言,他们面临着职业技能培训与文化课学习的双重任务,而且可能很快就要面临就业工作,优秀的体育精神与积极的动力对他们更加宝贵。基于此,教师可以尝试采用“竞赛式教学”的模式来推进职校高中体育教学发展。所谓的“竞赛式教学”,就是指教师给学生们设立同等的目标、任务,然后让学生们完成,最终评出优劣、分出胜负。所以,这样的教学方法与体育的诉求、精神一脉相承。更重要的是,职校高中学生大都处于青春年少、意气风发的阶段,争强好胜、追求卓越正是他们的性格特质,这也正好成为体育教师开展此类教学的“理论基础”。
  例如,教师可以以3个月、1个月甚至1个星期作为周期,以具体的课程内容为标杆,定期对学生的体育运动指标、表现成绩进行评测,最后给予优胜者适度的激励、表扬。在田径、球类等常规体育项目的教学中,类似这样的目标设定都可以很好地激起学生们的“斗志”,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运动、日常锻炼中来。笔者所任教的女生班级普遍比较喜欢羽毛球这项运动,开学初我就以2个月为一周期一学期2周期进行课程内容的设置,把羽毛球作为一场小型的竞赛,以成绩提升幅度来判断学生们的进步与否,其实正是鼓励学生们投身竞技、感悟体育魅力。总之,这样的“竞赛式教学”方法是新形势下职校高中体育教学的一个有效策略,能够极大的调动起职校高中生的体育积极性,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斗志参与到体育课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体育素质、运动能力与综合素养。当

然,对于职校高中体育教师来说,不能照搬照抄这样的教学模式,应该结合本校、班级及学生的实际情况,酌情使用,力求能够得到学生们的理解、喜爱。
  3教师要不断完善、创新教学计划,加强师生的协作
  教师与学生既是密不可分的“伙伴”,也是一对难以调节的“矛盾”。至少在职校高中体育教学中,师生主要共同努力、有效协作,教学才能不断取得进步,学生的体育素质也才能得以提升。正是基于此,广大职校高中体育教师更要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不断完善与革新体育教学的计划、方案,引导学生们与自己的协作、协调,共同推动教学的整体进步。在职业技术学校高中阶段体育教学中,长期以来存在这样一种观念,即认为体育教师是体育课堂教学的中心,学生反而处理从次地位。然而,在职校高中新课改实施以后,在体育课堂教学实践过程中,更多地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教师充当领路人的身份,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就需要教师在充当引导者的同时,将学生放到与自己同等的地位上来,以平等的身份共同协作,将研究性教学模式积极实践于体育课堂教学中,加强学生的亲近感,使得教学研究更有效。
  必然,职校高中学生根据自身特点,提出相应体能计划,教师根据对学生体能的了解,与学生共同研究商讨切实可行的办法。如,在50米跑时,教师可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小组前两名给予相应奖励,最后一名则要再跑一次;在中长距离跑时,教师可将男女生混合分组,这样有助于促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另外异性相吸,都想好好表现,在对方心里留下好印象,从而增加了练习的效率。教师还可根据学生实际表现,研究更为行之有效的实践方案,在不断的相互研究中完善教学计划,从而取得越来越好的效果。正是在体育教学实践的不断改进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才会更加紧密,学生对教师的尊重也会逐渐提升,教学的进步会愈发明显。加强师生的协作、互助,其根本目的是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与职校高中生体育综合素质的有效进步,这一点务必明确。
  4立足体育新课改的契机,不断创新体育教学评价机制
  对于新形势下的职校高中体育教师而言,新课改、新课标与课堂教学是难以回避的几个关键词。首先,新课程改革计划是教育部推行的大战略,涉及到职业技术学校高中阶段的体育教学工作;其次,体育课堂是体育课开展、实践的空间范围的具象描述,与传统意义上的教室课堂有所区别。在这样的情况下,体育教师应该抓住新课程、新课标出台、实施的有利时机,创新体育教学评价机制,形成完整、完善的评价体系,借以检验教学成果、反馈教学信息、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职校高中新课程标准把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相结合,把教师的主导地位与学生的主体地位相结合,把终结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把学生个人评价、学生互相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这就要求广大职校高中体育教师要注重评价的多样性及其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评价的热情,以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广大体育教师要设法改变教学结构,搞好体育“课堂”评价,这是体育课改的关键所在。
  综合而言,新形势下职校高中体育教学的发展,既要依赖教学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也需师生的协调配合。坚持上述教学方法与基本精神,职校高中体育教学的未来值得期待。
  参考文献
  [1] 严军.论职高体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创新意识的培养[j].职业技术,2011(06).
  [2] 孙扬.职高体育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探微[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11).
  [3] 陈玉斌.因材施教——浅析我国当代职高体育教学发展前景[j].科技资讯,2012(06).
  [4] 郭庆.论体育与健康课的心理健康教育[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09(10).
  [5] 陈晞.浅谈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宁德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0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有效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热电营销工作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浅议新形势下高校中外联合办学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
    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