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国低碳纺织服装的发展现状与策略选择

中国纺织服装业作为颇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产品遍布世界各个国家。但是,近年来,纺织服装业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2012年4月14日《参考消息》的有关报道指出:纺织品行业对内地河流湖泊的污染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纺织业使用的化学品不仅使河流湖泊缺氧,破坏生态环境,毒死鱼虾等,而且使人类受到壬基苯酚等有害物质的侵害。
  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成熟,对环保健康的需求在纺织服装产品中日益受到关注。低碳经营和发展成为纺织服装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问题的提出
  全球经济经历了农业发展、工业发展和信息化发展的历程,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是在享受经济发展所创造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人们也在承担着污染、辐射等所造成的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于是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都开始关注财富增长的方式和未来长久的发展。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发展低碳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社会变革的潮流。低碳经济(low-carbon economy)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低碳经济发展涉及汽车、钢铁、交通、化工、建材等高碳排放部门,纺织服装企业在生产流通环节也同样存在碳排放、碳污染的问题。2009年在江苏省常州市举办的蓝天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上,参会的纺织印染企业都非常关注节能减排等低碳发展问题。会议中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纺织行业全过程能耗大致为4.84吨标煤/吨纤维。WWw.11665.COM其中,服装行业能耗为1.05吨标煤/吨服装,织造行业能耗为0.95吨标煤/吨纤维左右,印染行业能耗大体在2.5―3.2吨标煤/吨纤维之间,平均为2.84吨标煤/吨纤维,印染行业约占全行业能源的58.7%,成为纺织业节能的重点。
  另外,根据某环境资源管理公司的计算,一条约400克重的涤纶裤,假设它在中国台湾生产原料,在印度尼西亚制作成衣,最后运到英国销售。如果其使用寿命为2年,用50℃温水的洗衣机洗涤过92次,洗后用烘干机烘干,再平均花两分钟熨烫。这样算来,它“一生”所消耗的能量大约是200千瓦时,相当于排放4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117倍。相比之下,棉、麻等天然织物不像化纤那样由石油等原料人工合成,因此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污染物要相对较少。据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所的研究,一件250克重的纯棉t恤在其“一生”中大约排放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28倍,这还不包括t恤所产生的环境污染等。
  因此,无论是在纺织服装的生产环节还是消费环节,都存在着数量可观的碳排放,那么,为了可持续发展,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承担起降低碳排放的责任,贯彻低碳营销理念,采取低碳营销策略成为纺织服装企业营销中的新思路。
  当前,世界许多知名服装企业在时尚圈掀起一股绿色环保低碳风潮,推出具有低碳产品特征的服装。例如,guess推出以有机棉制造的环保男女装牛仔裤,且每条裤子的卷标也是百分百再造纸及大豆制的油墨印制;giorgio armami推出的环保型牛仔系列;西班牙著名服装商zara与马德里欧洲设计学院合作,开发有关回收衣服与布料的时装制作,鼓励设计师使用环保或天然材料,鼓励可持续的时装设计等。这一发展趋势必将对我国低碳纺织服装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二、我国低碳纺织服装的发展现状
  低碳经济的发展背景下,纺织服装企业开始进行低碳发展的有益探索,提出了绿色纺织、低碳服装或生态服装等概念,并在研发新产品、营销方向、经营方式等方面进行调整和改变。
  创立于1996年的服装品牌“例外”,在品牌定位方面一直坚持自己独特的风格,即坚持天然质朴的材料,拒绝使用化纤。设计师一直坚持利用对环境无害、能循环再造的物料结合传统纺织、刺绣技术,强调的低物质感、自然元素,灰色、米色、白色,是“例外”的主导色,棉麻是它的主材料,这其实正是契合了人们现在一直倡导、未来将成为消费趋势的低碳、环保理念。这种绿色思想以及对传统的敬重获得时装界无限的赞赏,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2009年9月20日,由著名的环保机构“根与芽”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的“衣年轮”中国城市调研发表会在北京举办,所谓“衣年

”是指服装的碳排放指数,用来衡定每件衣服的使用年限、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总量,以及年均碳排放量。同时,李宁公司正式推出eco circletm环保服装系列“低碳装”,提出选用可循环利用材料(比如eco circle 面料)制成的产品,并传递一衣多搭、增加每件衣服的使用率等方式来降低服装碳排放量的理念和途径。
  2010年4月,中检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与金坛利步瑞服装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iso14064-1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及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的一体化认证服务合同。这标志着利步瑞成为江苏省首家低碳认证企业,这也是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第一家。
  2011年,在纺织产业链中关键环节的印染行业在低碳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环保型印染新技术”和“棉型织物节水减排印染新技术”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验收。“棉冷轧堆染色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获得了2011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
  由于“低碳”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对低碳纺织服装的认识还有待深化。
  首先,服装低碳消费意识的觉醒。2011年8月2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发布的《毒隐于衣——全球品牌服装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的报告引起公众极大的关注。报告中称阿迪达斯、李宁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产品中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医学实验证明服装的有毒有害物质残留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使消费者开始意识到虽然服装与食品不同,但有些服装是“有毒服装”,给消费者带来困扰和利益上的损害,使许多消费者开始觉醒,意识到纺织服装产品同样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更加迫切期待健康、绿色、环保的低碳服装,这为纺织服装企业研发、生产和销售低碳服装产品提供了很好的时机。

其次,无论是企业还是公众对低碳服装的认识都有些模糊。低碳纺织、低碳服装、标注碳指标或者碳足迹等大多都是停留在概念阶段,一吨棉花、一吨纱线、一件服装,到底产生了多少碳排放,目前国内并无具体的评价指标。相对比而言,欧美发达国家对纺织品中偶氮染料、甲醛、五氯苯酚、杀虫剂、有机氧化物等的含量都实施了严格的限制,但在我国缺乏相应的检测技术和检测标准。因此,需要在当前纺织服装产业的整个链条中,建立相关的检验制度,对纱线、纤维以及各类纺织品的有害物质含量规定限度,清除市场上的有毒服装,并对具体产品的碳排放进行估算、量化。因此,低碳标准的制定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参与。
  再次,有些企业借着环保的“低碳服装”这个时尚概念来炒作,把低碳当作噱头,而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并没有得到体现。
  另外,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不够成熟,有的盲目追求奢华、高档服装;有的认为媒体、企业都在宣传低碳,于是就购买和穿着低碳服装,认为这是一种时髦,而非环保意识所致。这些其实都是对低碳服装认知的偏差,需要企业、社会正确的宣传和引导。随着消费者的健康意识、环保意识逐渐加强,环保、低碳、负责任的消费观念将逐步取代传统消费的消费观,低碳服装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三、我国低碳纺织服装发展的策略选择
  (一)产品策略
  1.开发选择天然纤维面料,科学使用化学纤维面料。天然纤维面料包括纯棉、纯毛、纯丝、纯麻制品等,一般具有透气性好,吸湿性能好,穿着舒适、健康等特点,符合低碳环保的特征。虽然化学纤维面料能够增加面料的强度、耐用性和外观效果,但由于面料中不可避免地会用到化学剂等有害物质,会造成穿着者皮肤表面的酸碱性失衡,出现皮肤过敏、血点、紫斑等。因此,纺织服装企业必须加强面料的检验,科学使用化学纤维面料。另外,为符合低碳发展的趋势,服装企业需要加大投入,开发一些低碳环保的新纤维,运用到服装面料成分中。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棉麻等天然纤维,如果在作物成长过程中大量使用杀虫剂、化肥和除草剂等,也会导致农药残留于棉花、麻纤维之中。所以,服装企业需要从源头控制服装原材料的质量。
  2.控制服装生产环节。在新技术的支持下,企业需要在服装生产环节进行工艺革新,开发出新型染料、助剂,面料等,控制生产各环节的低碳排量。在面料的原料储存时,最低限度使用防腐剂、防霉剂、防蛀剂等化学物质;在织布过程中减少使用氧化剂、催化剂、去污剂、增白萤光剂等化学物质;在印染环节中,防止偶氮染料、杜绝甲醛、重金属污染等,并对生产环节的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等化

学成分进行检测。
  3.推行简易产品的绿色包装。包装是企业整体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企业热衷于对产品进行过度包装,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虽然设计精美的包装会带给产品附加价值,但过度浪费性包装既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又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和破坏, 所以,摒弃繁琐昂贵的包装,采用易处理、可降解、可回收重新利用或循环再生的包装材料来设计产品的包装,不但做到了环保低碳,也为企业树立了差异化的市场竞争形象。
  (二) 渠道策略
  产品需要通过销售渠道完成从生产环节到消费环节的转化,产品周转次数越多,不但因为环节多增加了储藏、运输的成本,最终提高了产品的价格,也增加了产品在周转中的碳排放。所以,低碳发展要求企业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销售网络,缩短传统的销售渠道。例如,采取产销一体化,开设电子商店,鼓励建立网店等形式。中国大陆最大的鞋类企业百丽集团已经于2008年启动电子商务项目,公司自行投资开发的独立网站淘秀网,省去了实体店铺的多个代理渠道,为顾客的购物与选择提供了更好的网络环境。
  另外,在渠道终端的实体店铺装修中也尽可能采取环保装修装饰材质,在卖场中设计照明和空调多条线路,分时段、分线路开启照明灯和空调系统,同样可以实现低碳的目标。
  (三)价格策略
  价格是营销策略中非常敏感的因素,产品价格的制定既要考虑产品的成本(生产成本、流通成本、管理成本等)、需求状况、竞争等因素,还需要考虑消费者对价格的心理认知。
  当前,由于消费者缺乏对低碳服装的认知度,认为低碳环保服装的价格高于其他普通的服装,限制了消费者的购买。其实,虽然低碳服装由于原材料、面料的研发、生产过程的控制等有可能增加了产品的成本,但如果在消费者感知价值中增加产品附加价值因素,提供良好的服务,使产品物有所值,同样会获得消费者的喜爱。另外,低碳服装所倡导的简约设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为价格的制定提供弹性空间。
  服装企业应尽可能地在控制产品成本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价格,并在销售过程中,更多强调产品的价值和带给消费者的利益,弱化对价格的敏感性。同时,由于对低碳服装求新、求异等的心理因素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动机,企业可以有意培育出先期消费者,并以此带动市场的不断扩大。
  (四)促销策略
  1.普及低碳消费理念。当前,许多消费者缺乏对低碳产品的认知,制约了低碳产品的销售。一方面,政府应提倡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方式,不刻意宣传鼓励炫耀消费、奢侈性消费,在消费者中普及科学、合理、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企业也应根据行业特征、产品的特点具体引导消费者的科学消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可选的环保节能产品、低碳产品。
  2.强调利益点。由于消费者往往以追求个人效用最大化为购买原则,即消费者通常最关心自己的利益,所以在促销中需要强调低碳产品所带来的利益点,以吸引消费者。例如,宣传购买低碳服装对消费者自身健康的好处更容易打动消费者。
  3.开展多样化的促销活动。促销的目的不仅是产品销售量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促销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缩短企业与公众的距离。要通过开展多样化的促销活动让消费者感受到低碳产品就在自己的身边,唤起低碳消费的热情。纺织服装企业也应该根据产品品牌的特点和企业的发展需要,采取丰富多样的促销活动,例如开展包括如何一衣多搭,旧衣如何和新衣搭配出时尚效果,体会穿衣的乐趣,甚至组织顾客自己动手制作服饰等等活动。需要注意的是,服装企业在促销宣传中应该杜绝打着“低碳”的旗号,把任何产品都贴上“低碳”的标签,进行虚假宣传,这不利于产品宣传与企业的长期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服装 浙江 服装 服装 出口 服装 服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秦皇岛市建设低碳节能环保型交通环境的研究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我国连锁超市联合配送策略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