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对油田企业不良存货的思考

  【摘 要】 在油田企业发展过程中,资产中不良存货现象一直存在,这对油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本文首先论述了油田企业存货不良资产的财务影响、成因,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防范的措施,以减少油田企业存货不良资产的发生,以供同行们参考。
  【关键词】 油田企业;不良存货;思考
  存货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销售或耗用而储备的各种资产,包括商品、产成品、半成品、在产品以及各种材料、燃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等。存货做为企业的一项重要流动资产,如果企业管理不善,就会形成不良存货。不良存货是指以库存积压、市场淘汰、残次坏损、报废、盘亏、变现价值小于历史成本等几种形式存在的不能正常销售、加工、转让及使用的材料、在产品、自制半成品、发出商品、产成品等资产。这将直接影响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以及企业资产质量、安全性和完整性。当前,油田企业存货中不良存货在总资产中占有一定的比重,本文简述了不良存货的现状、影响,并从企业供应、销售、仓储、财务管理方面对不良存货形成的原因加以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一、不良存货资产的现状
  存货是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油田企业总资产中存货占有一定的比重。但是因种种原因存货中隐藏着一些长期积压的不良存货。以2012年1-6月份原材料存货为例,虽然每一会计期间原材料存货都接近储备定额7000万元,但是每一会计期末库龄在一年以上的物资占期末库存的13%左右,而三年以上库龄的物资也占期末库存的9%左右,这些长期积压物资会给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WWw.11665.com
  二、不良存货资产的影响
  不良存货是企业资产的“黑洞”,直接影响企业资产质量、利润质量等财务状况质量。
  1、容易形成潜亏。存货在流动资产中所占的比重如大幅度提高,存货中的残损变质、冷背残次存货等情况会造成存货长期积压,这些物资价值已远远低于账面价值甚至或已没有了使用价值,只能收回部分残值,相对账面价值已构成损失即为潜亏。
  2、降低了资产的流动性。不良存货资产不同于正常资产,从资金循环的角度看,不良存货资产占用的资金已经从正常的经营资金中游离出来,不再参与企业的资金循环了。这一部分沉淀资金不但不能带来经济利益,反而釜底抽薪,减少了企业的货币资金,最终打乱企业的资金循环,使企业经营活动愈加困难。
  3、掩饰了企业的资产隐患,造成财务报表失真。企业最终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是通过财务报表体现出来的,报表使用者正是通过财务报表对企业进行认识、分析的,但是由于不良存货资产的存在,使得报表的真实性大打折扣。这些不良存货隐藏在企业的存货资产中,首先是虚增资产,资产的虚假“繁荣”使企业的会计信息严重失真,使经营者无法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的实际情况;其次是造成财务比率失真,从而掩盖了企业管理工作的实际现状,容易误导经营者的决策,误导报表使用者。
  三、不良存货的成因
  不良存货资产来源于资产,但它又不同于正常资产,它丧失了“预期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这一资产的基本特征。它是不好的、非正常的资产,形成原因比较复杂,纵观这几年长期积压物资清查工作中的一些情况,形成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种:
  (一)采购供应环节
  1、设计变更及投资规划变更 油田每年投资计划需求用料额度较大,有些投资项目没有经过科学的充分的论证,往往在项目实施时投资计划或工程设计出现了变更,造成按原设计采购的物资闲置积压。如我油田2011年底三年以上库龄的积压物资中属于设计变更的就达542.07万元,主要是一些石油专用的套管。
  2、物资需求计划提报不准确。实际工作中因方方面面的原因经常发生用户需求计划提报不及时、分散及不准确的情况。有的需求计划多于实际需要,容易形成物资积压,甚至造成物资报废。
  3、常规备料形成积压。对于一些钢管、扁钢、园钢等通用物资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会储备采购,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物资因风蚀日晒锈蚀影响使用形成积压。如我油田2011年底三年以上的积压物资中属于这类的有92.32万元。
  4、工程及检维修尾料。每年的装置检修及油田地面建设工程用料采购中整采零用也造成少量的积压。比如,有的钢管,采购时都是固定的尺寸,使用单位领用时为节约工程成本只领用其中的几米,分割

后余下的部分就无其他用途而长期积压。
  (二)仓库储存环节
  1、验收入库形成。验收入库时因缺少质量检验手段,对有些物资仅凭外观及“三证”齐全进行入库,虽然对必检物资进行了检验,但有的只是抽检,无法绝对防范不合格品。
  2、装卸人员及机械形成。物资到货装卸时因装卸人员不慎操作导致物资出发生损坏而无法使用。
  3、保管场所限制。有些大宗通用物资如钢材等,无法室内存放,因露天保管受风吹日晒雨淋造成严重锈蚀有的失去使用价值而长期积压。
  4、二次储备形成。虽然油田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储备已经多年了,但是有的单位到年底在成本费用比较宽松的情况下为来年备料,形成大量的物资储备。这些物资因上年储备时计划的不确定性致使有的物资长期不使用或管理上的不到位而发生残损变质形成长期积压。
  (三)销售环节
  产成品积压。由于市场变化太快导致企业的产成品被新产品替代,成为过时、淘汰产品;或企业的产成品成本价格高于市场销售价格,企业不愿亏本变现;企业产销倒挂,产量大于销售量,导致产品积压;质量有缺陷,无人问津等。
  (四)财务管理环节
  1、会计核算不规范。首先是财务管理观念落后,重核算、轻管理,成本资源浪费现象严重,最终导致产品成本升高,市场竞争力锐减,产品销不出去,形成库存积压。其次是成本压力使得会计核算不够规范,人为调节利润,当存货账面价值高于可变现净值的,未及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致使存货账面资产虚增,造成大量潜亏挂账。
  2、内部监督不到位。一是会计监督检查不及时、不到位。物资管理检查虽然年年搞,但是会计监督检查不全面、不深入。财务人员很少深入现场进行存货的检查,只是从物资管理部门取得一些数据资料,听一听汇报,对存货的实物状况知之甚少。二是企业内审职能弱化。财务与内审部门“同在一个屋檐下”,审计部门查出财务部门的问题,这在有些领导看来是自己揭自己的短。企业内审职能单一,只注重日常财务收支审计,没有有效发挥应有的审计为经营管理服务职能。

  四、降低油田企业存货不良资产的对策
  导致存货不良资产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并且由于存货报废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因此,应从管理制度、考核以及责任追究等各诸多环节加以有效的规范,从而防止存货不良资产的发生。
  (一)精细化储备定额指标管理。
  按照中石化物资管理制度的要求,在严格执行储备定额管理的基础上,细化物资储备指标管理。物资管理部门将总库存和一年以上库存两项指标分解、下达到各库存地和物资计划管理部门,使各责任单位有序开展库存总量控制和一年以上物资地清理、领用。物资管理部门每周在生产例会上通报各单位的库存控制情况和一年以上物资减少情况,对完成情况不理想的单位要求查明原因并加大与服务单位沟通协调力度,加快计划核销力度,保证完成指标。
  (二)加强需求计划管理。
  一是强化对需求计划准确性及时性的考核。将需求计划考核指标纳入企业经营考核系统,每半年由企业管理部门及采购部门牵头,组织对油田所属各单位计划提报情况的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各单位绩效工资。特别是规范需求计划各要素的填写,规范各类计划的提报时间和审核,对需求计划的填报质量、准确率、及时率、需求的核销情况、积压物资情况等进行对接和通报,建立起针对需求计划的考核和约束机制,落实储备资金占用调整工作。
  二是定期召开物资需求对接会。为准确把握生产进度,掌握各单位物资需求状况,采购部门每月组织生产、计划、开发、工程等油田相关职能处室以及油田所属各单位召开物资需求对接会,通过部门、单位之间的有效沟通,准确掌握生产所需物资。
  三是强化消耗规律研究,扩大年度、季度计划提报范围及比例。一是转变计划部门和人员坐办公室等需求计划的现象,定期深入现场,了解生产状况,把握生产进度。二是改变物资随用随报的现象,由计划人员研究消耗规律,提前预测需求,集合需求批量,扩大年度计划、季度计划提报的范围和规模。
  四是引导物资需求,着力推动需求标准化。以通用物资为突破口,强调需求物资的标准化,尤其是设计选型标准化、技术规范标准化,提高需求标准化程度。强化有关部门、单位的职责,设计部门要优化设计,减少变更,增加标准设计,减少非

标设计;技术部门要编制技术标准,推广规范使用。
  (三)建立积压物资责任追究制。重点强化对入库后3个月未领及入库后6个月未领完的库存物资的原因分析和处置,严格要求计划提报部门分析原因、落实使用方向,严格考核,消除潜在积压风险。将防止物资积压,减少储备资金占用,优化库存结构的责任和重担由物资采购部门独担变为由使用单位、设计单位和需求计划审批部门、采购部门共同承担。
  (四)加大改代利用力度,为积压物资寻求出路。
  一是物资管理部门将一年以上物资库存情况、质量现状等发给各使用单位的物资需求管理部门,邀请各使用单位的技术人员、维修人员、施工人员到库房内查看现有的积压物资。争取在提报新的需求时,能根据库存情况和料性特点,优先选用库存物资进行因材设计、改制代用,以此盘活库存物资,降低储备。
  二是针对石油专用物资套管库存居高不下的情况,组织油田工程院、勘探开发事业部门、钻井公司等部门召开套管设计选型会,同设计部门达成套管改代利用的共同意向,在设计选型时优先选用库存套管。
  (五)建立向供应商退货制度。对于一些通用物资,如设计变更、工程大修余料,在物资质量状况完好的情况下,向供应商退货或置换生产急需物资,以防积压。
  (六)加强对存货的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库龄超过一年的存货,管理上应在长期资产下单设项列示,同时在财务报告中披露与揭示其库龄情况。由物资管理部门牵头每半年组织财务、审计、物资供应、物价、仓储、工程技术、质检等部门共同成立存货价值鉴定委员会,对本单位存货匡算可变现净值,当发现存货成本高于其的可变现净值,于会计期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七)加强内部监督,开展物资管理专项审计。
  提高对内审工作的认识,拓展内部审计职能,在搞好日常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经济性审计、效率性审计、效果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每年由审计部门立项开展物资管理审计,重点审计积压物资情况,如积压的原因、积压物资的处置、物资计划管理等,结合抽查盘点库存,全面了解积压物资动态、账实情况,通过充分发挥其为经营管理服务的职能,有效的监督责成相关部门重视积压物资的管理。
  综上所述,不良存货资产的存在是当前油田企业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必须充分认识其危害性,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从根源的治理、过程的预防,关键环节的控制等诸多方面加强管理与监控,最大限度地避免其可能发生的潜亏,更好地盘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注册会计师考试用书《会计》2011年版
  [2]不良存货的成因及对策 王兆华 毕玉霞 《齐鲁珠坛》2008.1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物资供销处财务科)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存货 企业 存货 企业 存货 企业 企业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油田地面建设的施工管理
    家庭和谐是建设高原大油田的基础
    发挥社区职能 构建油田和谐社区
    中原油田土地污染现状及治理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