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残障人体育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思考
                      作者:方金娴 阿拉木斯 冯捷

  论文关键词:残障人体育;体育社会学;和谐社会
  论文摘要:残障人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对于我国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必须要着力解决好这个问题。本文通过对残障人体育与构建和谐社会之间的论述,目的旨在阐明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为残障人问题能够更好地解决提供参考和借鉴。
    现在残障人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已经注意到残障人问题解决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近些年来随着残障人体育不断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体育在解决残障人问题和促进社会和谐上的巨大作用,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残障人体育与构建和谐社会加以思考研究。
  1、残障人体育的概念
    对残障人体育的概念一直以来各国的学者都有着不同的见解,而在中国就残障人的概念而言,大多数人的认识是比较一致的,残障人就是指生理功能、解剖结构、心理状态的异常或丧失,部分或全部失去以正常方式从事活动的能力,在社会生活的某些领域中不便发挥正常作用的人。基于对残障人概念的理解,残障人体育也可称特殊体育、残疾人体育,是当今世界大众体育潮流中不可忽视的一条支脉。wWw.11665.coM它指在视力、听力、言语、智力、精神、肢体等方而有缺损者,通过身体练习,以增强体质,促进健康,帮助康复,培养意志品质和生活自理能力为目的进行的体育活动。
  2、残障人体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2.1残障人体育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就要把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放在首位。残障人体育集中体现了残障人的切身利益,它以体育活动为媒介和手段,充分利用了体育的保健功能、娱乐功能、社会化功能以及排解社会群体不良心绪的作用,进而使残障人身体健硕、精神饱满、心理健康,充分满足了他们的生理需要和心理需要,为其今后的生活、工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保障。这正是残障人体育以人为本思想的鲜明表现。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残障人虽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边缘群体,但他们依然是人民的一部分,他们的主体地位理应受到尊重。
    残障人体育就是本着对残障人主体地位的尊重和满足残障人的个人需求而展开工作的。残障人体育在其实施和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地履行和完善这一职责,最大化地实现了残障人的主体地位。与此同时,残障人体育也充分体现了它服务于残障人、服务于社会的功效。
  2. 2残障人体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和谐社会构建过程中,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而言,残障人事业发展规模与水平直接反映这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程度。残障人体育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残障人的精神文明状况,它发展的好坏极大地影响着我国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
    要想开展好残障人体育活动,就必须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与财力投人,就必须解决好许多困难,解决好许多残障人群体与整个社会的问题,我国经济虽然远不及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我国还有这样那样的实际问题,但我们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良好环境,通过大力开展残障人体育活动,社会能够动员更多的人关心这项事业,支持这项事业,进一步体现社会主义人道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残障人体育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促进作用。一方面残障人本身在体育活动过程中,能体验到许多体育活动的乐趣,例如成功的喜悦、进步的自豪、胜利的欢呼等,同时也能培养残障人许多良好的品格、品质,其中包括顽强拚搏的作风、积极进取的意识、团结协作的精神,遵守规则的道德情操等:更能帮助残障人建立许多高级情感,例如爱国主义情感,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以及关心他人的品质等;另一方面,残疾人在体育活动当中所表现出来的旺盛的生命力、自强不息的拚搏精神、为祖国争取荣誉的崇高责任感等,又能极大的感染和激励正常人。在近些年来残障人参加的各项体育赛事中,我们可以看到残障人体育在我国蓬勃发展的状况,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残障人体育健儿已先后在国际赛场上获得了两千多枚金牌,为我们的国家取得了荣誉,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2. 3残障人体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条有效途径
    江泽民同志在致康复国际第十一届亚太区大会的贺辞中指出:“残障人这个社会最困难群体的解放,是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残障人的解放,对残障人而言,是消除障碍、全面发展、实现“平等、参与、共享;对健全人而言,是消除愚昧、偏见和歧视,实现道德的完善和精神的升华;对社会而言,是追求和谐友爱,实现进步平等。”因此,以实现人类解放为最高宗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实现全体人民的富裕幸福为根本目的的进程中,更应不懈追求残障人的解放。
    我国社会对残障人的政策一直是沿着“促进、融合和参与,反对隔离”这条道路发展的,同样对于残障人体育来说,也是沿着这样的思想发展起来的。“融合和参与”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和义务,这两点因素也是体现人类尊严和保障人权的基础,残障人也是社会公民中的一分子,同样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关怀,但更需要得到理解和尊重。而在我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残障人的困难与问题被一种致残性的社会所加重,这种社会着眼于残障人的缺陷,而不是其潜力。但对于实际情况而言,除很少的一部分人外,残障人几乎都具有生活能力,劳动能力,受教育能力等,它们在内心都渴望着被认同,这种强烈的被认同感,使得残障人更具有坚强的意志、广阔的胸怀,更愿意多方面的接触社会,创造和实现自我价值。残障人体育恰恰能够提供这样的一种平台,让残障人通过这个平台去展示自我,体现残障人的精神品质,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我们已经开始步人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进程,发展残障人体育是顺应时代的必然要求,要想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那就要发展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残障人体育活动中包含了公平、正义、团结、友爱等精神意义,它的发展对残障人这个群体具有非凡的积极意义,它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
  3、残障人体育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现今,我国有各类残障人6000多万,是世界上残障人人数最多的国家。平均每5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有残障人,其中男性,占50. 03%。女性占49. 97%。男女性别比例基本一致;0一15岁残障儿童少年,占残障人总数的0. 83%,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 66% , 60岁以上残障老年人占残障人总数的39. 72%。
    1995年国务院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其中第十五条规定:广泛开展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提高残疾人身体素质和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由此可见,残障人体育的发展对残障人及对社会的广泛作用。

  3.1残障人体育就个体而言村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3.1.1残障人体育促使残障人积极康复,摆脱心里阴影,构建和谐家庭
    对于体育来说,健身、保健是其基本的功能。对残障人个体来讲其从事体育活动的首要目的与意义也在于此。长期的、适当的且系统的体育活动能够帮助残障人逐步地改善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增强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从而维持身体的健康,进一步增强体质,同时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也利于残障人对残障进行有效康复。
    有残障缺陷的人通常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缺陷,这种心理缺陷会使残障人产生抑郁的精神状况,甚至会产生对生活灰心甚至绝望的情绪。这些抑郁的精神状况和绝望的情绪不仅仅危害个人,而且会破坏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鼓励残疾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充分发挥体育心理调控的功效,可以有效地排解残障人不良的心绪,带给残障人运动的快乐,从而确保残障家庭的和睦与社会的和谐。

  3. 1. 2残障人体育促使残障人重拾信心,增强与周围人群和谐相处的能力
    残障人在某种程度上处在社会的边缘,他们在行动与生活上与正常人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再加上社会上个别人对残障人的误解,造成了残障人在心理上对正常社会生活以及周围的人群产生隔阂、厌恶,甚至逆反,使得他们感到自卑和难以与人沟通,而将自己局限在一个特定的小圈子中。残障人体育能将残障人从固步自封的状态中拉出来,帮教残障人走出个人的心理枷锁,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在充分发挥体育社会交往功能的同时,为残障人重拾信心,增强与周围人群和谐相处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3. 2残障人体育整体发展的社会意义
  3. 2. 1残障人体育能够缓解社会各方面的压力
  3. 2. 1. 1残障人体育对社会医疗和福利业的积极作用
    21世纪的中国社会,社会的生产、生活都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家庭规模越来越小,家庭成员的责任和义务越来越繁重,这一变更使得残障人依靠家庭供养的困难越来越大,因此也就无形中增加了社会医保和社会服务的负担。体育活动本身有着保健的作用,因此在残障人中广泛地开展体育活动能够有效地提高残障人的体质,从而有效缓解家庭的压力和社会保障福利系统的负担。而且通过许多体育锻炼可以减轻残障人的痛苦,甚至恢复其健康的体魄,这就使社会各方面的负担会极大地降低。
  3.2. 1.2残障人体育对社会生产的作用
    我国的残障人人数众多,他们在社会生产活动中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残障人体育能够有效地增强残障人的身体素质,从而为残障人从事社会生产,创造物质财富提供有利的保障,使残障人变“废人”为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
  3. 2. 2残障人体育能够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我国每五个家庭便会有一个残障人,面对如此之大的残障人群体,客观地讲他们的和谐稳定是构成整个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残障人的社会边缘人地位使得他们在心灵上较普通人更脆弱,更容易走向思想的极端,再加上残障人有强烈的自尊心和人权意识,因此在社会的个别矛盾和歧视中极易产生消极逆反的思想,而这种思想又常常会诱发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进而影响、制约和阻碍社会的和谐稳定进步。而残障人体育作为一种残障人经常从事的身体活动,它通过体育本身的包容性、亲和性和社交性,带来了使残疾人在社会中生存的勇气和自信,也加深了健康人对残疾人的理解。同时也给残障人创造了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使残疾人走出心理的阴影,和健康人变成亲密的伙伴。因此说残障人体育可以消除社会残障人群体中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确保社会的稳定发展。
  4、小结
    残障人体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残障人体育这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二者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是制约与被制约的关系,是促进与被促进的关系。一方面残障人体育作为促进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手段,它通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功能,在残障人群体中得到广泛的传播;另一方面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随着社会财富的不断积累,种种社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它能够提供残障人体育与物质支持和智力保障。因此,从两个方面共同出发,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地把握这两者间的特征与规律,站在和谐的高度,时代的高度统筹二者的发展进程,为全社会的发展进行筹划。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方金娴 阿拉木斯 冯捷   论文关键词:残障人体育;体育社会 [标签: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