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关于完善中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经济分析
论文关键词:社会保障 公共养老金计划 强制性养老金计划 商业养老保险
  论文摘要: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是大多数工业化国家为其社会成员防范生存风险、维持基本生活而进行的一种制度安排。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应建立在科学、规范的基础上,并应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既可以实现全社会人员的自由流动,推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又可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在人类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时,家庭保障不足以防范工业化给社会成员带来的各种新风险,于是便产生了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是工业社会为其成员防范生存风险、维持基本生活能力而提供的一种制度安排。
    我国自1949年建国以后,就依照前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先例,建立起以收益为基准的现收现付制的社会保障体系。它是以“国家统包”模式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并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越性而被确定下来。这种在计划经济时代建立起来的传统的社会保障体制,既在效率和公平这两个基本层面上存在着根本缺陷,又成为中国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障碍。具体表现在:第一,在计划经济时代建立起来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由“国家统包”演变为“企业包袱”。建国以后,我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在城镇一直表现为国营和集体经济形式,随之产生了由国营和集体企业承担的养老保障——企业保障。由于当时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是新中国诞生后建立起来的,国营和集体企业的人员构成是年轻的,社会保障制度之养老问题还没能显现出来。WwW.11665.coM进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工人进人了退休时期,企业相应承担的养老退休费用逐步加大。与此同时,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的改革步伐在加快,多种经济成份并存。个体、私营、“三资”企业在市场中与国有和集体企业开始了同场竞技,国有垄断地位在丧失,国有企业的盈利空间在降低,而企业相应的退休养老支出在增加。因而,逐年呈上升趋势的退休养老金成为企业、国家的“包袱”。这种过重的负担,影响到企业的再生产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同其他经济成分企业进行公平竞争的障碍。第二,“国家统包”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使得社会保障金的给付与受益人的交款没有任何关系。在这种筹资结构下,很容易形成受益人寻求高获益,单位之间的相互攀比提高给付标准,而没有任何人有动力去监督社会保障资金收支的局面。这种管理方式极容易产生官僚主义,有可能增加运营成本。第三,传统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集中在城镇职工身上,而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却无法享受到社会保障。农民的养老问题只能在农民家庭内部解决。我国农民的家庭收人一直增长十分缓慢,农民背负着家庭保障的沉重负担,一定程度上人为地拉大了城乡贫富差别。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原有社会保障制度的这些固有缺陷日趋暴露,使改革的必要性突现出来。1986年国务院公布《国营企业试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其中提出,对实行劳动合同制的新职工,其退休费用实行社会统筹。1991年,国务院颁布《关于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开始在城镇广泛推广养老保险基金的社会统筹。1993年11月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决定建立我国新的社会保障体系。《决定》决定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要引人个人账户,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险基金经营要分开。将要建立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吸引市场力量的参与,与政府共同承担社会保障的责任。根据中共中央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部署,新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从1995年开始,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重点向前推进。经过十余年的时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很多问题。问题表现在:1.现行的养老保险体系基本上仍然是一个现收现付制的体系,不完全符合十四届三中全会“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要求。2.现行的社会养老保险虽然在数量上已经覆盖到1. 1亿职工(其中包括3608万退休人员),但不包括国家公务人员和事业单位的人员,没有将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到全社会。3.“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等多种经济成分的职工的社会养老保障缺乏规范。4. 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农民工涌人城市务工,农民的社会保障是一个盲点。
    上述关于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人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首先,应参照世界银行关于“养老金改革”的建议和其他国家在社会养老金体系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的社会实际情况,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的、规范的社会养老金体系。

   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是20世纪后期的一个世界性问题。1994年,世界银行发表了一份养老金政策研究报告《防止老龄危机:保障老年人及促进增长的政策》。报告认为,一个完整的养老金制度不仅应当能够有效地保护老年人,而且还要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具体地说:一方面,养老金制度要具有对个人的储蓄或工资的替代功能,对低收人者进行收人再分配、防止其贫困的功能和防止各种老年风险的功能;另一方面,他又要能够使影响经济增长的隐性成本(如减少就业、减少储蓄、资本和劳动的不当配置、加重财政负担、增加管理费用以及逃避缴费等)最小化,使其自身是一个可持续的而且是透明度非常高的长期计划。要达到这两个方面的目标。各国现行的养老金制度就必须按照一个多支柱的制度模式进行改革。世界银行提出的多支柱模式养老金制度主要有以下三个支柱组成:(1)公共养老金计划。(2)强制性的养老金计划。(3)个人或企业自愿建立的养老金计划。世界银行的这三个养老金制度模式实际上是与我国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内容相一致,但在十余年的具体实际操作中并没有落实到实处。
    符合我国国情的、科学规范的社会养老金体系应是覆盖全体国民的社会养老金体系,由三部分组成:第一,公共养老金计划。国家在建立起全国国民的信用账户的基础上,为每位国民建立养老金账户,由国家财政进行转移支付,资金的注人应结合个人在工作存续期间的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进行全员分配。这部分资金应占整个个人养老金中的一小部分,它一方面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垫底,另一方面为全体国民奠定一个基本的生活保障,由国家进行统一管理。第二,强制性的养老金计划。由政府以法令法规的形式规定下来,强制在工作存续期间的城镇居民和其所在的企业共同负担这一部分养老金。这部分养老金的管理应由社会上专业的养老金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居民个人和企业可以自由选择养老金基金管理公司。养老金基金公司将这部分资金进行投资或资本运作,其目的在于使养老金得到增值,使居民得以从中获益,国家只起到监督作用即可。另外,农民工进城务工应享有与城镇居民职工所享有的同等待遇,国家应给予严格的监督以防止个别企业为了自己利益而损害农民工的利益。第三,个人和企业自愿参加的商业养老保险计划。这种自愿性的个人和企业的储蓄计划是对前两个计划的补充,它可以作为个人和企业为自己或自己的雇员的退休生涯作更多的预防性储蓄而进行的自愿安排。对政府来说,这种个体行为的结果之一是能够在缓解老年人问题压力的同时也增加资本积累。政府对这种养老金计划给予各种政策支持以利于其成长。
    其次,社会养老金个人账户的真正落实问题。我国现行的社会养老金的到位、管理,更多地是采用行政手段,由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监督执行。2001年末正式成立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其职责是负责管理由国务院批准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但笔者认为,国家只应对其管理的那部分“公共养老金”份额加以管理。对有个人和企业强制参加的养老金的资金份额应由市场来进行运作,即由企业和个人自由选择社会上信誉好、资金运作水平高的专业基金公司来运作,由市场进行合理、良性的配置。政府应做的工作是通过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监督社会养老基金的到位,落实,变行政管理为法律监督。例如,实行社会保障“费改税”,开征社会保障税。将基本养老费、基本医疗费以及失业保险费等修订为社会保险税。由国家的和地方的税务机关代征,使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真正进人法制的轨道。这种法制监督的强大力量会使社会养老金真正落实到实处。
    第三,完善的社会养老金体系会不断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社会养老金基金的设立首先表现为为国有企业解困。国有企业卸下多年背负的沉重的退休金负担,变为全社会负担,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恢复企业活力。其次,促进全社会的全员流动。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国家公务人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在全社会社会保障体系的框架下,自由流动。这样既可以保障在职人员自由流动的养老风险,又可以使各类社会组织根据本组织的需要安排合理的人才流动,进而提高组织的工作效率。最后,给予中国绝大多数农民的养老保障,可使大部分生活困难的农民的养老问题得到解决,以支持中共中央关于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宏伟计划。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应从政府的转移支付、农民个人参与以及商业保险等几个方面开展。目前,随着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农民的养老保险问题已经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截止到2004年底,全国多数省份已取消农业税,这相应地增加了农民的收人,农民有余钱为自己的养老问题作打算。政府也正在积极倡导商业保险企业进人农村养老保险市场。上述措施使农民在得到必要的生活保障后,会义无反顾地脱离其赖以生存的土地,一方面为我国工业社会的迅速发展提供劳动力资源,另一方面,可以加快城市化进程,从根本上解决在农村问题上人多地少的窘境,缩小城乡差距。
    综上所述,建立科学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不仅可以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又可以为全体国民提供一个安全的社会生存环境,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一个健康、良性的空间中持续稳定地得到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崔娜 [标签: 中国 的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