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我院设置表演本科专业 体育舞蹈方向 的论证报告
                                   作者:洪伟 翟廷立 赵健 徐金陆

  论文关键词:体育社会化;多样化;体育发展;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
  论文摘要: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体育社会化和多样化的发展需要,按照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1999年颁布的《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里规定》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和市场对体育发展的需要,从我院“十五规划”和现有办学条件出发,经过科学的调查与分析,我院有必要、也有能力增设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体育舞蹈方向的专业人才,同时提升我院的整体办学实力。
  1、我院增设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的必要性
  1.1增设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是现代社会发展、提离中华民族素质和人们生活质量的需要
    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国力竞争日趋激烈。WwW.11665.Com”当前,以信息技术和生物工程为代表的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的神经系统带来高强度负荷,对机体提出了更高要求。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劳动工作时间不断缩短,余暇时间不断增多,一种健康、愉悦、高雅的生活方式就会形成。人民群众对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的要求将更为迫切。从体育舞蹈的起源、发展来看,其新颖的形式、对个人心灵感受和人生体验的强烈表现力等特点,特别符合人们现代生活的需要。因此,增设此专业无疑对人民群众开展积极、健康、高雅的活动,贯彻江泽民同志对体育必须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抵制邪教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体育舞蹈发展十分迅速,其活泼的活动形式,丰富的文化内涵,广泛的社会交往等,倍受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各种舞蹈学校近千所。正如国家体育总局袁伟民局长在第2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上所说:“许多非奥运会项目如中国象棋、围棋、健美操、体育舞蹈等,由于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投人小、参与程度高、更贴近群众的生活,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在增强体质、开发智力、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991年5月,“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正式登记注册,这个项目现已纳人全国体育竞赛之列,并作为社会体育的重要内容在各地广泛开展。
  1.2增设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是适应中国加入wto的需要
    根据日内瓦wto统计和信息系统局按服务的部门(行业)划分,把全世界的服务贸易分为12大类。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就是其中的一个大类。wto主张各成员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及竞争力,实行逐步自由化,它也允许一国在加人服务贸易总协定时,根据自身情况提出开发市场的承诺。一旦大幅度开放教育市场,一方面可能加剧西方国家价值观念对发展中国家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对其民族文化传统的冲击,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及早准备,采取措施,保持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体育内涵。如体育舞蹈专业方向能够确定,我们就可能与世界体育舞蹈组织相联系,促进这个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项目的开展。同时又能够更快地学会掌握运用好国际游戏规则。
    尽管目前我国也有选手参加世界关于体育舞蹈的4大公开赛,但在专业、学术的交流,特别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还缺乏广泛和应有的联系,由此更增强了我们开办此专业的紧迫感。
  1.3增设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是对北京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支持的需要
    2001年7月,我国成功获得了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举办奥运会期间,肯定有大量的外国友人来中国观摩比赛或观光、旅游,作为体育院校也将为国际友人所关注。体育舞蹈作为宣传、交流的手段必将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纵观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大型文体活动的表演、设计、编排都是重头戏,体育舞蹈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得到了专家广泛的肯定和观众的好评。因此,现代每届奥运会举行时,一般都要相应地举办规模盛大的艺术展览和表演,努力使体育与艺术相结合。许多国家的奥委会还为此设置了专门的艺术委员会,运用行政手段来加强这项工作,使体育与艺术两者紧密联系、相得益彰。奥运会的兴衰史告诉我们,离开了艺术的体育是不完善的。我们可以十分有把握地预测,2008年我国主办奥运会,肯定将组织一大批既懂得体育、又熟悉艺术的专门人才参加工作,特别是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大型活动。如果我院能够从2003年开设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这个专业所培养的人才正好能在2008年的前3年派上用场,从而对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作出直接或间接的贡献。
  1.4增设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是我国文化、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等学校,担负着通过科学研究获得新的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知识,以及培养具有较高技能、最新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等重任。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普遍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从现代舞蹈的发展史也可看出,现代舞是20世纪初期在欧洲兴起的现代主义艺术的一部分,它追求自由表现和形式的独特,因而,体育舞蹈作为艺术教育和体育的组成部分,它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作用越来越明显地显示了出来。
    站在文化的高度来分析体育的内涵,体育舞蹈既是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体育的一个重要项目。它集服装美、音乐美、形体美和舞蹈美等于一身,以高雅、健康、文明的活动形式宣传先进文化,推广体育活动,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特别是深受青少年的喜爱。证明体育舞蹈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和体育内涵,目前已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因此,开设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是体育院校办学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体育院校专业调整设置,拓宽专业口径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1.5增设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是湖北省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2001年10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若干原则意见》,要求各高校以发展高新技术类专业和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为重点,全面进行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这为我院专业结构调整,主动为地方服务创造了契机。我院党委、行政及时抓住时机,2002年初决定率先在全国体育院校中成立“体育艺术系”,将以技能主导类、表现难美性,固定组合多元动作结构并以评分为标准的一类项群(除武术已列为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外),归属于体育艺术系。为推进艺术教育的开展,不断扩展专业方向创造了组织条件。
    去年,我院的管理体制发生了变化,从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体育院校划归地方管理为主,这又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湖北是教育大省,具有区域、环境、人才方面的优势,如果能批准我院开办艺术类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必将有效地扩大我院办学规模和效益,为湖北培养体育舞蹈专业方向的人才开辟新的途径,对体育和艺术学科的相互交融进行新的探索,为湖北建成教育强省做出贡献。在为地方服务的同时,也可用我院在全国特别是中南地区的影响,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001年9月,湖北省政府王少阶副省长在“湖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武汉体育学院协议签字仪式”上,要求湖北省体育局、湖北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在武汉体育学院实行“共建”和“共管”后,主动支持武汉体育学院的发展,要把武汉体育学院的发展纳人湖北省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加以统筹考虑,实现体育资源和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力争经过5--10年的努力,把武汉体育学院办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多科性体育大学。湖北省政府对武汉体育学院如此的高度重视,有力增强了我们争办一流体育大学,不断增设新专业的信心与责任感。
  2、我院设置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的可行性及发展前景
    我院在《“十五”事业发展计划》的修改意见中明确提出宏伟的发展目标,即:“经过‘十五’期间或更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以体育学科为主、竞技特色突出、相关学科优势明显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多学科性体育大学。”这就要求学校无论是在专业的总数,还是在专业门类方面都要不断扩展,以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
  2.1专业人才市场预测
    据国家人事部发布的2002年第一季度全国人才市场供求信息,在求职人员中,文艺体育是我国人才市场求职的热点之一。但在供需比上存在一定的差距。这说明文艺体育岗位的设置、专业的结构亟待调整。为此,北京舞蹈学院率先增设了表演专业(国际标准舞方向)。2001年度经教育部备案或批准的新专业名单中,广州体育学院又设立了舞蹈学专业,以适应人才市场求职的需求。另据我们了解,天津体育学院与北京舞蹈学院也联合开办了体育舞蹈专业方向。

   据调查,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部目前比较普遍地缺乏体育舞蹈专修教师,各地舞蹈学校也缺乏专门经过体育舞蹈训练的教学人员。此外,各地文化(艺术)馆从事体育舞蹈的专业人员也十分匾乏,特别是从事社区体育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更加缺乏体育舞蹈指导人员。另悉,为了推动体育舞蹈的发展,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包括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的要求,许多行业部门都在积极筹备行业性的体育舞蹈比赛。国家教育部也在筹办首届全国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这些信息、动向,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体育舞蹈专门人才的需求程度。
    从今年我院第1届体育舞蹈专修班毕业生择业一次性到位率达100%的就业情况可以预测,培养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的复合型人才能够有效地拓宽就业门路,适应大学生就业的需求。
  2.2我院已经具备开办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的学科基本条件
    开办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既需要有良好的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基本条件,又需要有坚实的表演专业基础。2001年12月,我院已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我院表演类项目共有教师30名(含返聘教师5人),其中体育舞蹈教师5人,音乐教师4人,形体教师3人。29名教师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12人,讲师12人;博士2人,硕士6人。专业基础理论课教师12人(含外聘教师3人)。近几年来,教师编写并正式出版《艺术体操》、《大型团体操的创编与表演》等有关专业教材4部,撰写《体育舞蹈动作要素》等体育舞蹈论文13篇以及教学研究论文100余篇,并获国家体育总局科技进步二、三等奖3项,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奖3项。在2000年、2001年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全国体育院校体育舞蹈比赛中夺得金牌4枚,多个单项取得前3名。在省、市级体育舞蹈比赛中,多次、多项获得金牌,体现出我院在体育舞蹈方向具有较高的教学、训练竞赛和科研水平。
    我院现有体育舞蹈场地900 m2。“十五”期间还将完成或动工建设40 000 m2 的教学场地和场馆,其中包括体育舞蹈、艺术体操场馆。此外,我们还可利用多媒体等先进设备进行教学,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有87,名学生从事体育舞蹈专选班的学习,数千人次参加了体育舞蹈课程的学习。
  2.3我院已经具有开办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的人才基本条件
    近几年来,我院一直重视艺术教育.并把体育舞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1998年以来,开设了体育舞蹈专修班,招收体育舞蹈特长生8名。特别是与体育舞蹈专业方向相关的一些重要理论与实践课程,如体育美学、体育哲学、运动心理学、体育摄影、体育绘图、形体训练等课程都已开设,并已逐步形成体系。本专业开设之后,除个别专业基础课程需要专门引进教师或采取一些特殊措施外,本院教师能承担本专业90%的课程。
    体育舞蹈教学、训练水平不断提高,在同类体育院校中占有一定的优势。除参加全国、省、市比赛外,还参加了地方性的大型文体活动的表演以及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风采比赛,了解和掌握了全国体育舞蹈的竞技水平以及专业方向发展的动态,不仅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一级)运动员和裁判员,为申报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提供了支撑。
    从我院专业开设情况看,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与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以及社会体育专业都紧密相联。因此,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专业的特点与优势,培养较高质量的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我们还可以借用武汉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已开办的中国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表演专业方向和开设的舞蹈与形体等方面课程的优势与经验,为开设本专业提供更有利的师资人才与环境条件。
    与此同时,我们将根据《武汉体育学院本科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教学计划(草案)》,有计划地从艺术类院校引进专业基础课、视唱练耳、音乐欣赏等课程的专门人才,不断加强与艺术类院校的合作,使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落实。
    诚然,表演本科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是我院的一个新办专业,尽管在组织、学科、课程、师资队伍等方面已经具备了一些基本条件,但还缺乏建设该专业的经验,特别是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课程结构体系还需要作进一步专门而深人的研究与探索。我们准备继续深人到社会和兄弟院校,虚心学习,加强合作,真正办出本专业的高质量,使之成为我院的一个特色专业。
  3、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我院设置本科表演专业(体育舞蹈方向)是适应体育发展社会化和多样化,以及市场发展对体育人才需求的需要,可促进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继续保持和提升我院在体育院校中的优势地位,有利于早日把我院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体育大学。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洪伟 [标签: 设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我院早期专业型岗位体验的实践与思考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